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菜園長大記

四月遊鐮倉,在小町通路口一家專賣宮崎駿動畫商品(龍貓與魔女宅急便系列尤其多)的店家見到了一款小盆栽~菜園系列,見模樣可愛,忍不住買了~奇奇喵的給自己,龍貓巴士的給女兒瑞塔。

回來半個月左右時間了,心裡一直惦記著要把菜園種了,總算在5月8日左右,我開動了。找了一天將奇奇喵從店家精心的包裝中取出,逐一將所有配件排開、向同事請教培養說明後,開始我的「拍拍照之菜園的長大日記」。

-------------------------------------------------------------------------------------------------------------------------------


*菜園長大記  之一*
5月8日開始發泡壓縮培養土,5月9日(星期五)下班前發泡完成,灑下種籽。

奇奇喵菜園盆栽包含:
奇奇喵造型盆栽本體一個、壓縮培養土一顆、不知名的種籽一小袋,盒背有栽種的注意事項。

栽種注意事項:
1、將壓縮培養土至於本體容器中,加水使其還原呈原狀。(我不諳正確水量,加上也不急想慢慢實驗,所以採慢慢加水的方式操作,每當注入的水被充分吸收後再均勻灑上下一趟的水,直到第二天培養土才完全解壓縮,約為那小杯容器的八分滿高度)。
2、培養土繼續保持適當的溼度,灑下種籽。
3、直到種籽發芽及初長出新芽期間,應避免過度的陽光照射。
4、正常發芽長大後,可以稍移至採光及通風較好的場所。


*菜園長大記  之二*
下左圖:5月12日(星期一)一上班,即發現已經發出新芽,有五棵喲 
下右圖:5月13日(星期二)一早驚傳~昨天五棵小菜苗通通不見?懷疑是小強做的 

 

為方便隨時觀察,我將奇奇喵菜園養在我辦公桌上,菜苗的突然通通失蹤~我懷疑是小強做的好事,為了繼續讓菜苗安心長大,我決定下班時要將它安置回原來的包裝盒,我在紙盒上方戳滿了洞,盡量讓菜苗可以深呼吸有可以倖免於小強的荼毒!


戳了洞的紙盒,每天我下班~奇奇喵就要住進小房間,喵~應該不怕黑吧!!


*菜園長大記  之三*
下左圖:5月14日(星期三)歷經劫難後再發出三棵新苗 
下右圖:5月15日(星期四)共五棵發芽,其中二棵已挺出嫩葉 
 


*菜園長大記  之四*
下左圖:5月16日(星期五)共五棵發芽,其中三棵長得特別高 
下右圖:5月17~18日(星期六日)愈長愈好的行動菜園~為躲小強毒手,跟我回家了 
 


*菜園長大記  之五*
下左圖:5月19日(星期一)已長十棵,五棵約有1.5公分高,另五棵也都長葉囉 
下右圖:5月20日(星期二)愈長愈好的行動菜園~更茂盛了 
 


*菜園長大記  之六*
下左圖:5月21日(星期三)就十棵了吧!種籽發芽率幾乎高於包裝上所說的80%呢
下右圖:5月22日(星期四)愈長愈好的行動菜園~又長大了不少哦 
 


------------------------------------------------------------------------------------------------------------------------------


這樣一路的栽種及觀察,從一塊壓縮的乾土、解壓縮後播下種籽、發芽、被小強吃掉、再發出更多的新芽,雖然同事從網站上得知的訊息~這系列商品好像是一兩年前出產的了,不過瞧小苗那旺盛的生命力展現,過期又如何?硬是長著給我看呢!!

種久了,也是有感情的。
在發現第一批新苗被吃掉後那天起,我給奇奇喵做了房子,每天下班前給它餵飽水然後裝進盒裡,遇上星期五我便帶著它回家住上二天,待星期一又與我到公司上班去,這樣朝夕的相處著!及,我習慣在每天上班及下班時,用相機為它做成長紀錄,一張全貌加一張特寫。 

不知是否「長不大也是奇奇喵系列菜園的特性?
我發現~當長成「5月22日幾乎是極限了,之後一樣的餵它喝水,給它較室內再好一點的光線都無用,它不長了!不再長之後,奇奇喵菜園竟開始萎縮,一直萎縮! 


---------------------------------------------------------------------------------------------------------------------------


奇奇喵迷你菜園在哪兒買?


店門口有這樣的大龍貓,讓大家不容易錯過呢!

到過神奈川縣-鐮倉的人,應該大多數人都會前往鶴岡八幡宮參拜吧!
JR鐮倉車站,往左前方走去有二條算較熱門的路,小町通、若宮大道。二條路線皆可到達那鶴岡八幡宮,而其中這條小町通,走過的朋友應該有印象在入口有一家店門口擺放很多大大小小龍貓造型盆栽的店,像我上面那圖便是,往店內一探更是如入寶庫一般的驚喜連連!

因為這回東京行程有參觀過宮崎駿美術館,若將美術館與鐮倉這家宮崎駿動畫系列商品做比較,我想我更愛這兒的!店內的商品讓我流連忘返,要不是我們去太晚了、要不是怕易碎品既重又不好帶,我恐怕連陶鍋都要背回來了,蝦它個天荒地老為止!!不是有人說過難得一趟,錢再賺就有嗎??哈哈~還好,我的理智還在啦!!


店門口另一側的小盆栽展示,也有放大版的奇奇喵花器(第二排最右邊)




8 則留言:

  1. 我也喜歡這家小店
    感覺特別溫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有趣 ...

      我和你的共同驚喜又多了一樣了(哈)

      刪除
  2. 卡哇伊~~~
    好可愛的東西唷
    下次去也想買來種種看
    超可愛的啦(抱)

    回覆刪除
  3. 我的盆栽還沒開始呢

    有點小失望沒看到茱利亞的菜園茂盛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有一點小失望呢!!
      是我還不夠用心照顧牠,還是有方法不對的呢??

      接下來, 等著看黛西作實驗囉 ^^

      刪除
  4. 我也有耶
    剛才翻箱倒櫃找出來
    我也來種種看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
      我等著看妳的菜園一起長大嘍!
      ^__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