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一半兒費解,一半兒讚嘆、歡呼


  充滿細毛的葉子,精神飽滿大大的伸展著。


早上,難得一塊吃早餐,我說起
「我大概可以理解為什麼很多菜農必須對他們的菜施藥了,因為它們必須趕快長大!」

不管是種稻、種菜、種水果、甚或養雞養鴨養魚,其實這些都是辛苦的工作,從無到足以收成享受到實質的收入,當中付出的勞力與時間成本實難估計,但殘酷的是中間利潤常常也不歸他們所享有,因此~如果他們的作物能夠更快的收成,收了一回興許多栽作及收成一回(大約是翻桌率的概念),以時間來換取更多的機會與收入吧!




  莫名其妙長出來的一盆豆子!


這個體認,其實話要從後陽台的一盆莫名其妙長出來的豆子說起。


原本只要種A菜的,是兒子的自然課的觀察作業。

我非常肯定兒子只帶了一個裝有16顆種籽的夾鏈帶回來,我算好了分種在三個小盆裡,盆是新的、土也是新的,最後A菜卻只長成8棵,而我們明明沒種豆,卻硬是在某一個園盆裡長滿了一盆豆子,非常奇怪!


A菜從播種到足可採收,歷時約三週時間。

採收A菜當時,那盆豆子長得正當茂盛實在好看得很,但或許是無心自來、加上以前種豆的植物觀察最多也是種在瓶中等到出莖長葉之後通常就不了了之,我沒有很在意,也常忘記澆水。不過豆子是乎也是好養的一種植物吧!雖然我經常忽略它,倒是長得很爭氣,因為有一天忽然我發現竟長出豆莢了!並且長得挺多!截至今天,大大小小少說有20個吧!若從開始A菜時算起,開始長豆夾大約是將近一個半月至少,直到約二個多月後的現在豆夾也還不到足可採收的地步。



  開花預備中~




  繁花盛開貌~




  待花漸謝,豆莢則漸長~(1)




  待花漸謝,豆莢則漸長~(2)




  花」&「豆莢」~粉嫩黃的花其實有幾分貌似某品種蘭花,挺好看!




  我與第一枚豆莢,相見於05/18-2011' ~



正因為意外得豆的經驗,我體會到從事農務者的付出,與那豆子的代價。
想起古有云[當念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的確不假啊!


2 則留言:

  1. 雖然遊戲結束了,但..
    第二行「我大蓋可以理解..」
    『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害羞,錯字滿天飛!
      謝謝妳,改嘍!
      ^______^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