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101。烹飪課】006. 冷熱便當與早晚餐




是第六次寫烹飪日記,倒不是第六次下廚。
最近因為團購的三樣泡菜到貨而開始帶便當,也因孩子腸胃問題需要清淡飲食,總之又試著開伙,持續。

由泡菜帶頭的便當,因為泡菜不需加熱可即食,而想出了也不需加熱的『冷便當』
『冷便當』很簡單,煮一杯米,燙半顆花椰菜,當天早上完成,裝盒放涼即可。

飯盒部分:
一杯米大約煮成二碗飯,一份帶便當,一份留作早餐。
方形的便當盒裡,白飯與燙青菜各半。白飯有點單調的緣故,第一次我在上頭插上二三朵小綠菜裝飾,珮芬見了說「好像日式便當喔!」;第二次起我改配以一顆醃漬梅,這樣改裝後感覺更有和風感,其實這樣自爽的玩著便當盒~自我感覺良好!
青花菜川燙前,我習慣將菜莖上的外皮剝除,清洗後入滾水燙約一分鐘就可以撈起,調味後裝盒。這幾天是以椒泡牛腱的牛肉湯浸泡調味,風味不錯!以往若當便當菜的話,會在燙菜的滾水中適當調味(鹽、香油等)一次搞定。

菜盒部份:
團購泡菜有三樣:小辣海帶絲、糖醋白蘿蔔絲、椒泡牛腱,其中唯一需要加工處理的是牛腱這一項(切片),其他都是拆封即食的。在三格的餐盒裡各取適量裝入即可,到公司直接放冷藏,中午拿吃後馬上可吃不必加熱,額外加菜是溫泉蛋一顆,也是冷的。

『冷便當』在進入夏季的這段時間是非常適宜的。
   有涼感、但不冷胃,且免大排長龍熱便當 ^___^


::::


『熱便當』




通常晚上有開伙,有便當就不成問題。

今天晚上三個人晚餐,做了三菜一湯:炒高麗菜、炒蛤蠣、醬燒豆腐、味噌湯。
其中炒蛤蠣因為不合適隔餐再吃,因此首先清盤,
餘下的炒高麗菜、醬燒豆腐打便當正好,但裝著裝著感覺少一樣菜也沒肉,立刻取新鮮玉米二支及絞肉現炒一道老玉米豆加菜,這樣一來通通滿足了:當日現煮的飯菜通通清盤、明天晚上一道較費時的菜搞定了、二個午餐便當也有著落了。


::::


『晚餐』



最近除了因為因應孩子腸胃問題要清淡飲食,加上TOM也希望上班日的中午可以開始在公司吃便當,環環相扣的關係晚餐計畫又開始在家裡轉動了起來。有時晚上煮的一鍋白飯,可以晚餐、裝便當、隔天清晨熬粥,或者預約清晨煮好的飯,拿來熬早粥及帶冷便當。

今天三個人的晚餐:炒高麗菜、炒蛤蠣、醬燒豆腐、味噌湯
正拉肚子拉得一塌糊塗而處在飢餓邊緣的兒子、漸少一起吃晚餐的女兒都很捧場,吃得很滿足。傍晚點心時間及早餐光是味噌湯泡飯也很喜歡(因為兒子不愛吃白粥)。

兒子:媽,炒蛤蠣、醬燒豆腐是從外婆那裡學來的嗎?
我說:是啊!
兒子:那在外婆家吃的炒蛤蠣、醬燒豆腐也是妳煮的嗎?
我說:對呀!我做的,外婆在旁邊指導。





炒蛤蠣 並不是我的新把戲。
這次回家難得有機會幫媽媽操鍋,我就依著媽的習慣功序一一完成。
今天在家自炒依照相同的作法:不加一滴水、改用香菇素蠔油、調整九層塔入鍋順序,好像比較有媽媽的味道,湯汁也比較鮮甜。





醬燒豆腐
第一步是先乾煎豆腐,再是醬油及水的滷煮。
顧慮油水噴濺的緣故,通常我愛用炒菜鍋來料理,但可能因為鍋身受熱面積及材質的關係,總會沾鍋。這次學著媽改用平底鍋、以竹筷取代鍋鏟操作,做出來的成品是挺有樣的,可以接受,但也發現:煎不煎得好豆腐,豆腐本身其實也很關鍵。媽所愛用的豆腐果然優許多,難怪媽就連買豆腐都只指明一家,其餘免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