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閱讀】松浦彌太郎




國中時,我就發現我只能讀散文,沒法讀長篇。
讀羅蘭散文,每篇短短的,但有故事感。

不讀小說,不管武俠、科幻、愛情類的,一蓋不讀。
漫畫也看得寥寥可數。
回想原因:父親禁讀這些課餘之外的書,想必影響極大。
讓我不僅只能、也只愛讀短文,也只能寫出短短的文。


直到去年底我讀到了第一本的松浦彌太郎文集,我確定自己已喜歡上了他的文字。

讀到的第一本書【找到你的工作好感覺:松浦彌太郎的舒服工作術】~

寫著生活或工作上的事,或大或小,每一篇都不長,每一篇都以沒有壓力的方式說著簡單生活道理或感想,每一篇文末會歸納二個小重點藉以讓讀者也來一起想想自己。內容從:如何樂在工作、享受生活、待人接物、發揮創意、整理資訊、設計職涯6大角度,34條打破框架的逆向思考,都是他創意滿載的樂活工作術!書中提到: 

「第一個工作是健康管理。
 第二個工作是享受生活。
 第三個工作是工作。
 唯有這三者具備,才能成為獲得報酬,讓別人幸福的好工作者。
 若是能不受限於框架,擴展各方面的經驗,就可以培養工作時必須要有的適應力。
 工作或許有需要妥協的情況,但理念是絕對不能妥協的。
 什麼人會開始為了找到工作的好感覺而努力呢?
 我想是開始思考工作與生活的價值者吧?
 我覺得工作和玩樂之間沒有一條明顯的界線,兩者是相通的。
 如果工作只剩忍耐與痛苦,為什麼還要拼命地做呢?」


這些書...
【找到你的工作好感覺:松浦彌太郎的舒服工作術】
【今天也要用心過生活、今日もていねいに。】
【嶄新的理所當然、あたらしいあたりまえ。】
【日日100-100件豐富生活的物品】
【謝謝你、あなたにありがとう。】

一本本沒壓力的小書,可以輕鬆的跳躍閱讀,每一篇都可以獲得一點點的反省與微力量。


::::


 小書摘: 


【謝謝你、あなたにありがとう。】不要太靠近 
 並沒有一起在做什麼事,也不是經常見面,也沒有分享彼此生活中的一切。
 但兩人卻一直是朋友。
 我認為這是最棒的友情。我認為感情融洽並不代表要縮短兩人的距離。
 有意識的去思索「不會太近不會太遠,剛剛好的距離」,這就是友誼長存的秘訣。

【謝謝你、あなたにありがとう。】自在送禮 
 特別日子的送禮,收禮的對方不會覺得驚喜。
 在平常的日子找到對方喜歡的東西,送給對方,這樣一來收禮的對象不論家人或是朋友將會有不同的感受,這樣的情感交流,能帶來更為柔軟的關係。
 在尋常的普通日子,試著送些沒有負擔的小禮物吧。

【謝謝你、あなたにありがとう。】意見不同是理所當然 
 雖然意見不合、不喜歡對方,但承認對方的存在。這便是大人的智慧。

【日日100-100件豐富生活的物品】
 
書中我選出日常生活中愛不釋手的一百件物品,信手寫出我和這些物品共處的點滴、相遇的情境、情感與記憶等。
 從理所當然的隨身物品,到小心珍藏的寶物,再次拿在手上,細細端詳,心底會浮現什麼樣的故事呢?這是非常愉悅、幸福的經驗。
 一百件物品中,有一百個日子。一百個日子中,蘊藏一百種美好。

【找到你的工作好感覺:松浦彌太郎的舒服工作術】不能忘記的三件事
 笑臉迎人、打招呼、明確表達自己的意見。
 不管開拓新事業還是從事業務工作,若要與人接觸互動,這三件事絕對有用。

【找到你的工作好感覺:松浦彌太郎的舒服工作術】玩樂是為了做好工作
 如果不好好的玩、不成為一個心靈富裕的人,絕對做不好工作。如果工作只剩忍耐與痛苦,為什麼還要拼命的做呢?




 諸如此類的閱讀。

每次讀一點,總能轉換一下心情
,反省一下自己
也想來回想一下自己的日常生活物品,感謝那些伴我已久的生活好物。


^_______^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