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HandMade】動手做,自己的木湯匙


來愈多的小店(尤以個性咖啡館居多),在用餐道具上偏好選用溫潤有質感的木道具(例如:杯墊、點心盤、湯匙),而這種好的感覺特別具有渲染力,漸漸地,自己也喜歡上這款的木製生活器物。愛喝茶的他,也是,他的佐茶道具也漸漸被木製品所佔領。


及最近半年來,因為參與一個商品開發,又開始尋找木頭,對木頭的抓握感與拆解工序,特別會喚起我血液裡對「木作」這件事的記憶,好感度也特別高,畢竟我是木匠的女兒啊!

總總,讓我初看到一個木工手做開班訊息下就迫不急待去電詢問報名,以為可以自己「動手做,自己的木湯匙」實在太酷了!


::::


動手做,自己的木湯匙


末下午排開事情,一整個下午的時間我們二人一起去玩手作。
這次課程教室包辦場地、講師與材料,人來了就好。



人材料:
一塊木板(阿拉斯加扁柏)、一套用工具(工作檯、丸刀(挖用)、平刀(削用)、手套、鉛筆、粗細砂紙 各一)

共用工具:線鋸、固定夾具

木湯匙手做滿班共12人,坐滿整個教室還真是溫暖啊!

簡介木頭與工具之後,就進入木湯匙的工序講解及實作示範。
步驟為
  1. 描繪湯匙形狀
  2. 鋸出畫好的木湯匙
  3. 挖出湯匙內凹的深度及塑形
  4. 削與修出湯匙的背部與握柄
  5. 粗砂紙充分磨平
  6. 細砂紙細修
  7. 木湯匙完成


這是一個需要非常專注的手作課,因為手上一直抓握著利刃刀具,在小小的木材上反覆一刀刀的挖著、一刀刀的削著、修著,不諳這種長時間善用力道與肌肉抓握做細活的我,一步步感覺到手關節與臂肌的不適。雖說是一整個下午的課,彷彿時間很長,而其實因為初做還未上手,只能頻嘆時間寶貴,自我勉勵著~加油,堅持下去!善用時間,至少下課前做到一個比較理想(像是:把第二支湯匙的外型鋸好,湯匙內凹也修好...因為鋸木多飛屑,而挖內槽還不純熟緣故)的狀況吧!

報名最初,最後我問到:一堂課可以做幾支湯匙?

店家回我說:不一定,有的人快有的人慢,最多有人可以做3~4支或更多,說不準。

的確,頭一回接觸,工具的使用技巧與手感都還沒到位,加上木材本身的軟硬度與紋理也都是一些細小施作影響參數,在這麼多不確定與沒把握之下,快不了,即便老師發下的木板至少可以做出二支以上,大多數同學也都是認真地完成自己的第一支湯匙。

第一回重要在學技巧抓感覺,往後才能一回生二回熟,和材料與工具做成好朋友,繼續挖出更多美好的生活小創意來。


::::


浪漫是有代價的!

這堂課也好認真的他下課後說:現在看那塊茶盤,格外感覺值得了!

下了課後的我和他,二人從雙手關節到整隻臂膀應該都因忽然且長時間的密集過度使用而有廢手之感,當晚睡前外塗(痠痛藥膏)內服(胺基酸)才去睡,整個夜裡我因為實在太痛輾轉難眠,直到隔天白天雖未痊癒但痛感終於漸漸舒緩。

二人相視而笑:真是花錢找罪受!

但也共同有感:自己做一隻木湯匙,才能體會其中的不簡單與奧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