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My Journey。Cebu】Sutdy & Teachers


跟認識的人一起上課,我很清楚~我有開口障礙!
在 QQE 期間,最大的不同是:
這是完全不同的環境,我必須開口,也有可以重新建立關係的學習對象(老師、同學及朋友)。
我跟人相處,往往也是屬於慢熟型的,不過我卻很幸運地從第一天起,就有特別投緣的老師。
接下來,該來記點箇中滋味了!

::::

一天八堂課(一對一 6堂/團體課 2堂)的日子
 

抱著重新當個學生的心情來的,也就讓自己真正像個學生。
每天在朝九晚六的課程間周旋著,午休一小時,午餐後常常還能回寢室小睡個二十分鐘再從容進入下午的課堂,生活瞬間變得充實,也變得規矩起來。
  • CALLAN METHOD(for two)
  • Daily English(for one)
  • Internet News(for one)
  • Topic Conversation(for one)
  • Reading Comprehension(for one)
  • Group English(for two)

這八堂課來自我的選課組合意願調查與第一天的能力測驗。
第一天的行程是認識環境、介紹特殊課程《CALLAN METHOD》,與二堂體驗課程;
第二天起,則開始按正式課表開始一天的每一堂個人課程(一對一 6 堂/團體課 2 堂)。

我的英語力實在不高明,測驗結果大致在自己的預期之中,但這不正是為什麼需要來的原因嗎?對於那些一直旁敲側擊好奇我程度如何的台灣同學們,我就算誠實的說了,還是有人說~不可能啦!?(他們的這些個不願相信的心情,我在日後一起上團體課時偶然發現~似乎我的字庫量是真的有較部份人多一些,發音也算 OK,但自己真的很不適合參加考試,我真的很不會考試!)~真是謝謝大家的抬舉啊!

第一天的課表很明顯的出了一些差錯,課堂數不對(少 2 堂團課),課別也有明顯出入(沒有 CALLAN + 沒有團課),在當天立即反映之後,行政作業很迅速地協助調整,隔天起我就以更新的課表一路跑到了最後一天,雖然更改部分課別,但都是原本的老師(相同老師,更換授課別)。課程的安排企圖是聽、說、讀、寫通通給足,在彼此都沒把握安排建議是不是合適的狀況下,老師與學生就一起磨合看看,畢竟如果不適合都是有空間可以再調整的。


 
除了每日課程,學校每四週舉辦一次學習能力測驗,目的是驗收學生的學習狀況,也可藉次確認安排是否得宜。只是,這項檢測感覺校方有用心不足之虞,受測同學也普遍有感鑑別度有待商榷。


回望這段日子
  • 雖然不是太確定自己的提升程度多寡,但聽力與發音及 Writing 是有感進步的,透過自己並不擅長的考試與和 QQ Friends 網路聯繫之間,我還是有感覺的。
  • 英文文法~還真是一邊學一邊掉,老是記不牢!
  • 深深有感~讀書要趁早(年輕)!
  • 雖然交外國朋友不是我的終極目標,但是菜菜的英文與肉肉的日文,還是讓我交了幾個知心朋友,開心啦!


::::

凱倫與我,CALLAN & JULIE
 

這麼多的課程當中,我挺喜歡的一門課是許多學生都不太熱衷的《CALLAN METHOD》,原本選課時我就選了搭配二堂凱倫的方案,起初我的想法只是可以保持持續開口練習應答,因為這是一門需要不間斷問答練習的課,雖然都是 follow 書中的句子,但是在進行練習的過程中同時也包含了生字、文法結構、發音指導、增進聽力與流暢度等等,比我預期的還要多更多。

原則上《CALLAN METHOD》是一堂
  • 禁止發問,及自由聊與教材無關話題的課別,這樣設計的概念主要是如果學生只聊閒事很容易在有限的內容與字彙上停留,因而同學學習受限,老師也指導不易;
  • 過程也講求"快";
  • 每堂課反覆"老師發問,並引導學生回答"的練習、與課文朗讀 (Reading) 與 聽寫測驗 (Dictation)。

但畢竟老師面對的學生百百種,雖有原則,老師還是會視情況斟酌些許調整,像是我的速度就是略為降速的,偶爾我真遇到不理解的生字或內容,我還是會舉手發問,老師知道我懂了才能繼續,所以通常有問是可以有答的。彼此間有了默契,學習就沒有阻力,雖然偶爾唸著唸著課間打哈欠難免,但我一點都不討厭這堂課,也是我後來重拾課本繼續上 Online 課程的唯一選擇。


不同的課,有不同的學習方向與目的,第一個月我按表抄課我去感覺不同的課與老師。第一個月結束後我跟其中一堂凱倫課老師討論我的想法,最後她的課換成了文法課;漸漸的我對《Reading comprehension》感到乏力(內容與老師皆有),在換老師有阻礙之下於是更改了教材,最終終於閱讀換成了《CALLAN METHOD》;上了很久的《Internet News》與老師商量的默契(老師既在行也免備課/學生我可以少複習一門課又可加強練習這門課)下,我也把它換成《CALLAN METHOD》。一天上三堂《CALLAN METHOD》在別人眼裡看來是多麼瘋狂的事啊!但我卻不是這樣想的,最後二週裡一天唸三堂,還真的只要上課好好唸就行了,就當作是茱利亞偷呷步好了!哈哈哈!

《CALLAN METHOD》入門第一冊的練習情境與問題很洗腦(一樣或類近的問題反覆練習),但洗腦過程中開始強化一些概念也記得深刻;有時會也會有很白癡的句子(例如:What's your name?  My name is Julie.  Are you sure?  Yes, I'm sure.),就當作是一種串場消磨,笑笑就過去了;有時候趁著問題,還可以順便一起複習世界地理(有位很認真的台灣同學為了把歐陸國家相對位置搞懂好回答,還查了歐洲地圖,自己畫下來以便加強印象);雖然端著書一個人也能唸它,但總是少了跟人交手與真正的對話練習,且遇有問題自己往往也無法自覺,覺得~有夥伴一起練習還是好的。

::::

Theachers & Julie
 

出發前,對於自己的實力斤兩而將迎向這樣的海外學習,心情難免忐忑,想著~我真的可以嗎?他告訴我「根據他自己在那邊看到聽到的,其實大家去的目的與心情多半是相同的,因為學有不足,也希望進步,普遍能力水平也是不相上下的。」真到了之後,我確實有這種感覺,真的大家都是自覺學有不足,所以暫時放下工作或計畫出走到宿霧來,目的不外乎:充電轉職、在職進修、為遊留學準備,當然也有度假放鬆為主順便讀點書的,還有為旅行來做準備的。

我跟人相處,往往也是屬於慢熟型的,不過我卻很幸運地從第一天起,就有特別投緣的老師。

菲律賓因為學制與台灣不同,平均比台灣大學生早二年便已完成大學學程,經過培訓之後已是能獨當一面的老師,大多都是勤奮又有所為的,因為年輕也格外活潑,在課堂上能聊的事情自然也可五花八門,而它們也大多受限生活條件的限制,對於離家太遠的出國旅遊大不易,因此對於異文化的了解通常也非常熱切與好奇,總總話題~只要能說得通能聽得懂,都行。

QQE 不嚴格限定學生選修課程的種類,但原則是每位老師每天只能為同一位同學授課一堂,所以每天幾堂課,就會幫學生安排幾位老師,每週還提供學生可登記更換老師(遇有適應不良者的彈性措施)。QQE 為我配對的八位老師,或許部份外型看似較為成熟,但一談開後發現平均年齡約為 22~24 歲間,大多已有教學經驗 1~2 年,對於很多人在思考要不要去菲律賓時所擔心「會不會有口音問題啊!」我很幸運的都沒有遇上這類明顯的問題,我認為不同的腔調只要在能理解的範圍,都算是一種聽力練習吧!(當然~也不乏真的有聽不懂的腔,但微乎其微,必要時換掉就好)。人跟人相處,"是否有緣?"是個很難解釋的標準,這無關美醜,而是彼此的頻率是否相近?在那期間,有老師可以一起分享生活上的心事、聊童年往事、聊興趣、反映問題後老師也很積極的設法改善、一起面對,我總覺得自己很幸運。

::::

課程最後一天
 
QQE Offline 正課老師們

課後我與每一位老師合影,畢業式我與老師及好朋友擁抱。
說再見向來是難的,也擔心自己管不住眼淚。
還好那一天我沒有太失控。
那天我跟 Vonah 說:
On these days, I think we are not only teacher and student but also friend.
這段時間的相處,我們已經不只是老師與學生,更像是朋友。

::::

與她的最後一堂課
 

下課鐘響了,因為剛好是她當天的最後一堂課,她堅持陪我把凱倫聽寫做完,我也很賣力地作答直到最後一刻。她是我來的第一天就認識也為我上完整個學程的一位老師,遞給我的一封離別信,是她熬夜手寫的,整張信紙寫得滿滿,讀得我感動淚流,一邊收拾細軟,一邊感慨自己的一口破英文竟真的能結交到不懂中文的朋友,而她的對我觀察也真的挺認真,如她所說~我們像師生、有時像朋友、有時像姊妹、有時甚至像母女;因為我們倆的學習供需關係(師生)、因為我們倆相互分享生活點滴互吐心事(朋友/姊妹)、因為我們倆的年齡差距(母女)。

DEAR JULIE,

First of all I would like to say Congratulations. :)

Your 2 months stay here is Finally over. :(  I will really miss you being student, my Friend, my mom, my sis etc. Thank you so much for the memories and moments and laughters we've shared. I will truly treasure all of those. I like you because you are very down to earth (humble) . You are a very good person in and out. You're the first VIP (Taiwan) I encountered whom considering herself as a very ordinary person and a student in QQ.

Even to ask your son, I told him how lucky he is to have a mom like you. You are so true and direct which is very good. I can see how eager you are to learn English. :) Keep it up. I hope that this will not be our last time to see each other.

I hope to see you again in the future. I hope to see you again in Taiwan. I hope that you've learned something in your stay here. I do hope you've learned something in my class. Please take care in going back to Taiwan. I will really miss you. I never forget that we have a lot of similarities... haha... Thank you very much Julie. Thank you a lot. I don't want to say goodbye because I believe we will meet again, somewhere down the road. :)  I will not cry because it's over, I will just smile because I was given the chance to meet you. :)

Take Care and May God BLESS you always. :)
"Stay as good as you are."  I will miss you.


我也說不準哪天我們能又在同一個時空裡再相見彼此,但至少還有網路,這條線把我們還是連在了一起,從 Messenger,也從 Skype。我們已經重逢,繼續屬於我們的聊天與凱倫了。
 
開始線上課程的第一個週末我偷偷拍下跟老師們的連線照片,是個歡樂的開始!
 
學校的學生來來去去,少則一週,多至半年,老師見多了太多的學生短暫去留聚散,情感估計早被訓練得不能太薄弱!有人告訴我~他們很容易有了新人忘舊人!
我不敢評斷也不想評斷,
但我想若結果真是這~也是合理!
畢竟有些情感或許虛假
但也不乏恆長久,甚至成為戀人的,
先不設限,沒先試著做做朋友,怎知道結果如何?
我只是不想太悲觀罷了!

QQE Offline 代課老師們 & QQ Friend

::::

Carpenter's daughter and The Carpenters
  
唱歌,向來是件讓我舒心的事情,儘管我只愛唱卻不熱衷表演。
學習期間有同是熱愛唱歌的老師邀我在畢業式上高歌一曲,我竟然也欣然答應了。

事後觀看這段短片時心情總有些激動,想著在那邊最後的日子裡種種複雜糾結與崩潰的情景,想著才建立的人與情,想著這一首歌從第一次學唱到登台的過程(有空再記吧),看著唱著一曲時老師與工作人員的貼心表現,也謝謝台灣同學的配合錄影,終於為自己的這段旅程劃下一個很棒的印記。

木匠的女兒 與老師們 一同高歌 木匠兄妹 的好歌一曲!
Carpenter's daughter sang The Carpenters' song with her teachers《Top of the world》 



... ... To Be Continued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