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My Journey。Cebu】明信片&令人糾結的郵局探索

 
紀念品不是絕對必要,但至少給自己寫張明信片儼然已是一款自己的旅行儀式,於是不管到哪裡總會留意:明信片與當地郵局、郵筒的存在感。這樣的我來到宿霧,自然不例外,這一切的張望也毫不意外。讓人大感意外,意外得不尋常的,是這兒"不便無極限"的郵政服務。

行走江湖多年,向來路上總能見到郵筒,走得進當地郵局,或者商店也能搞定在地郵票,明信片隨處可見更不在話下,但到了宿霧整個豬羊變色,真是太神奇了~傑克!
  

偶爾在課程教材內容中會讀到旅行與寄明信片的內容,或聊起自己在旅行途中與朋友交換明信片的話題,於是順勢跟老師提起我再當地的不可思議發現與求救。我說~
  • 在台灣或自己去過的國家,郵筒在街上隨處可見,投遞非常方便;
  • 郵票除了在郵局販售之外,通常便利商店或販售明信片的商店有可以買到,但是在這個島上~因為時間因素,我沒有辦法去郵局;
  • 我在路上從沒見過郵筒;沒有任何地方可以買到郵票;
  • 甚至連明信片都很難見到(紀念品商店只有紀念品,不賣明信片)。

結果有位老師很熱心地跟我說可以幫我買,他下班回家時可以繞道去 Shopping MALL 附設的郵局跑一趟!我開心地等著等著,然後得到他的一聲抱歉!因為他去的時間櫃台都打烊了!之後我只能無奈的一天盼過一天,然後自己搜尋一下別人的經驗,也查一下島上的郵局到底在哪裡?再問問老師怎麼到郵局?
 
 
::::

買明信片



  • 在宿霧期間,找明信片也是很不容易的!
  • 我的明信片都是在 SM MALL 紀念品區的一個小角落找到的,款式不多,再扣掉實在無緣拜訪的地點部分(沒到訪過的地方對我來說是沒有故事與感覺的),選擇寥寥可數,不得以下只能每款撿個幾張湊數(想說~還好是寄給不同的收件人,不打緊啦!),勉強搞定!(圖:如刊頭的明信片)
  • 明信片到手後,因為還缺郵票,下筆開寫有點困難(到底該預留多少空間?),結果又耽擱了些時日才真的開始動筆寫,郵票空間就假定性的預留吧!
  • 終於親臨島上郵局那天,在郵局窗口發現了幾張不同的明信片,一時手滑又再添購了幾張不同的款式。


::::
 
島上的郵局


郵局的營業時間是週間 8:00 ~ 17:00,正好與每天的課程時間完全衝突,感覺是個永遠到不了的地方啊!是個多麼殘酷又痛苦的答案啊!我竟然為了這個私心,多次建言給學校與台灣經理,誠懇建議學校應該要開辦郵政服務。為了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我打定主意我一定要親自去一趟郵局,就算翹一下課也要去,終於在倒數第三個上課日清早我完成了!

我請問 Google 大神,得知 Mactan 島上有三間郵局,都挺遠的,單程如果搭車直達 30~40 分鐘是必要的,一處位在機場,一處靠近 City Hall,一處位在相對也遙遠的彼端,我害怕去機場鬼打牆摸不透方向,決定去 City Hall 這間,若搭 Jeepney,下車站正好介於二個 MALL 之間Island Mall Mactan / Marina Mall。當天一早 7:00 我就離校,因為 9:00 就開課,所以這天的交通工具沒考慮慢行,計程車決行。


拜訪當地郵局真是個很獨特的經驗
  

   
 
  • 瞧瞧~這個鄰近 City Hall 的郵局外觀是不是貌似工廠。
  • 職員們很準時的拉開鐵門,讓我覺得感動!
  • 每一個窗口看似都有分派不同服務任務的,但是當營業時間一分一秒的過了,很多窗口硬是沒有職員入座,而裏頭的職員通通聚在一張大桌邊聊天,我湊過去問總得到「就在那邊等」地答覆!!!
  • 寶貴的時間一分一分地流逝 ... ... 大約 20 分鐘過去了,終於有位男士從這位手拿一疊明信片、一看就是歪國人的我的面前走過,他熱心地問我需要幫忙嗎?我說我要買郵票寄明信片,然後他說~跟我來!結果領我進入辦公室他的桌前,他坐下拉出抽屜取出郵票,開始為我服務。
  • 但是,他不是給我郵票,而是先確認明信片尺寸大小後告訴我不同款明信片的郵資各為多少,然後算好張數、算出總郵資金額,最後請我把全部明信片交給他,並付錢,就可以了!但在我看~這顯然不OK!我說我希望自己貼郵票、我習慣拍照留念,所以付了郵資、他交給我郵票,我到外頭桌上自己DIY。
  • 在一一貼上郵票,也拍好照後,我雙手奉上明信片交給這位親切的男士,然後期待著這些小卡們乖乖飛回台灣大家的手裡。
  • 知道嗎?即便到了郵局,還是沒有郵筒的,唯一能做的,就是相信我所遇到的人。
  • 大約二週後,這些小孩(明信片)陸續飛向大家手中,根據我的盤點,僅一張不翼而飛只是...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偏偏是最重要的那一張(給湯姆大人的),不得以只好獻上照片一枚了!但有一項共同點~一概是"沒蓋菲國郵戳"的!當下我真慶幸我當時的堅持,還好我至少堅持了自己貼郵票,不然結局可能跟寫好了、沒貼郵票、再親自送給人的小卡無異。
  • 有朋友安慰我「好棒!你自己去了郵局!至少它們都回來了!」
  • 我說「好吧!我同意!」「Yes, I did it.」 


大約二週後,這些明信片陸續飛向大家手中,但有一項共同點~通通"沒蓋菲國郵戳"!


知道嗎?即便到了郵局,還是沒有郵筒的 (除了櫃檯的DROP BOX),唯一能做的,就是相信我所遇到的人。


::::

明信片&郵資
  

這次我使用了二個規格的明信片,對照郵局的郵資標準分別為:
  • 樣式一:18.0cm * 13.0cm  /  30peso
  • 樣式二:14.5cm * 10.5cm  /  17peso


::::

INFORMATION:島上的郵局在哪裡?

在這裡 ... ...




透過 Google 大神,得知 Mactan 島上有以上三間郵局,都挺遠,單程如果搭車直達 30~40 分鐘都是必要的,營業時間是週間 8:00 ~ 17:00。最終,我選擇了前往鄰近 City Hall 這處,若搭 Jeepney,下車站正好介於二個 MALL(Island Mall Mactan / Marina Mall之間。當天早上 7:00 就離校,也因 9:00 就開課,所以交通工具沒考慮慢行,就採計程車決行。
 




老師說:搭吉普尼可以這樣去 ... ...




... ... To Be Continued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