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2012。西日本】櫻花滿開





四個月前(2012年初),只知道要開始計畫一個春旅行,當時的關鍵字第一是直島,第二是嚴島神社,第三是京都,後來還加了淡路島,櫻花盛開是無法事先預訂的,因此只能期待著卻無法完全確定。直到出發前不久持續從網路上獲得的最新預估~竟落在我的預定期間之內,一切只能說是運氣太好!

這次在京都賞櫻地點有:高台寺前寧寧之道、二年坂&三年坂、清水寺、金刀比羅宮、鴨川畔、高瀨川、醍醐寺、蹴上傾斜鐵道、琵琶湖疏水紀念館前、哲學之道入口處、高野川、京都植物園、白川、鞍馬車站、一乗寺地區等等。有特別去的,有偶然經過的,有盛況出乎意料的。事後發現愈是不曾用心計較之處,反而美得令人驚艷。其中特別有味道的有:高瀨川、蹴上傾斜鐵道、京都植物園、高野川(叡電出町柳站一帶&一乗寺東大路通沿岸區域)盛況,鞍馬車站前的一本櫻也很美,反倒是清水寺購票參觀區域內花少,醍醐寺則是擁擠得令人直想退步。

西日本其他各處也有不錯收穫,直島、宮島、岩國錦帶橋、大阪城公園等,收穫滿滿。

花的樣貌因開放程度不同,而天候陰晴也左右了花姿在相片中的不同,京都與直島的櫻花都在陽光充滿狀況下,宮島、錦帶橋與大阪城則遇上陰雨帶點灰濛的天空與氣氛,不管怎麼樣,開心自己畢竟有了一次不同季節的『日本,櫻の假期』。


 ::::


 京都(4/8~4/10)




旅行中已習慣在下榻城市清晨散步的我決定還是起個早出去迎接無人的街道,第二天的第一目標是清水寺,原因是她是京都數一數二早開門的寺廟(清晨六點開放拜觀),從四条河原町過去就算走路也夠近,趁著人少的時候上山圖個清幽好拍照不要人擠人,也看看無人的二年坂三年坂是何等模樣。只是從四条河原町一路好奇走來的我沿途多所逗留,到達清水寺時也不早了,八點多已不少人,而花況不如預期,感覺外頭的比購票入內參觀的精彩。

正巧四月的第二個星期天在京都,及將出發的前幾個晚上,我剛看完NHK大河劇【江~公主們的戰國】豐臣秀吉臨終前在醍醐寺舉辦盛大賞花大會的一幕戲,想著:應該去醍醐寺遇遇每年只有一次的「豐太閣花見行」活動,但行前掌握不到確切活動進行時間,直到第一晚從大阪到京都的電車上從花季海報得知時間,不過最終我在清水寺的散步行程嚴重耽擱,確定趕不上展演活動後倒迎來了鴨川畔的櫻花樹下野餐及高瀨川櫻花道散步。不死心的我其實還是搭上了地鐵東西線去瞻仰一番,在人挨著人的盛況下挺進了醍醐寺,回程順線還去了蹴上站旁的傾斜鐵道、琵琶湖疏水紀念館前,夕陽餘暉下伴著櫻花下結束這一天,讓人感覺異常的充實。
 
4/8 是清水寺夜櫻開放的最後一天,但是看過白天風景後我已放棄了晚上的這一面,但從蹴上站回程市區途中我看到了另一張活動海報「植物園夜櫻開放中」,有夜櫻那表示白天的應該也不錯看吧!決定第三天 (4/9) 先去植物園試試運氣,並且連戲的是下一個行程「陶板名畫の庭」,出了植物園北山出口就到了。

而夜櫻,則交給了円山公園的『一本櫻』,觀後感:帶點鬼魅般的美!























::::



直島(4/12)

直島的櫻花,不在壯大成林,而是一本的優雅姿態居多。






直島的櫻花,多數是一本櫻的姿態出現在獨棟民宅或建物身邊,不同於主要以櫻花為由的城市那般,與壯大相較,也有其獨特的優雅美感。
 



而位於直島中學前的櫻花林,以純白閃耀的中學校為背景再配以晨運中的男孩身影,更顯春天的活。


 

離開直島,從宇野出發往岡山途中,經過さくらのさく鄉,途中美景。

 
::::
 

廣島 - 宮島_嚴島神社(4/13)



來嚴島神社,絕大數人應是為了朱紅色的海上鳥居而來。

我就是。
有好多年了,那漂浮在海上的朱紅色大鳥居,對我來說那是另一個憧憬,我想過:如果哪天我到廣島,必然要走一趟的。從宮島口乘船來約十多分鐘航程,上面照片是我來時途中的風景,正值退潮階段所以遊客可以走下來親近大鳥居,後方帶著粉色系的即是櫻花林,雖不是特別壯觀,但也算透著春天的繁開氣息,如果天氣晴朗些想必更加好看。

這回來,對於名物「杓子」及土產商店並不是太有興致,當天因天飄細雨若硬要登山也不是不行,但天雨路滑~也就算了;幸好有加分的春櫻,觀覽嚴島神社後繼續前行登山口附近的大円公園有一片櫻花林也滿開著櫻花,雖稱不上壯大,但遊客少好遊賞,還有鹿兒來陪伴。







::::


山口縣岩國 - 錦帶橋(4/13)




錦帶橋是備案,我為了看貌如錦帶的木造橋而來,卻有幸遇上盛開的櫻花。

結束嚴島神社行程移駕到錦帶橋時天色已晚,天候狀況愈差,但是美景當前,儘管那天先在橋下泥濘處不慎腳滑摔跤、登木橋又極為溼滑危險,還是步步為營小心的前進,但跨過錦帶橋證實一切值得。











::::


大阪城公園(4/14)




第一次住在大阪,在將回國之前強烈覺得「至少得去個什麼地方吧!否則就這樣回家實在很空虛。」雖住大阪兩晚,但終究大阪真的只是協助我過境,除了初到關西當天匆匆在國立國際美術館看展,再就只是車站轉乘,沒真的去成任何地方,造幣局、安藤建築、道頓堀、淡路島通通未完成,將睡前決定了:去大阪城公園,是否能登天守閣見機行事。

睡前收好所有行李,隔天好早早就退房,拉行李到JR天王寺車站鎖進置物櫃然後再搭地鐵往大阪城公園。我對那一段從JR天王寺駅北口走到堺線的月台之遠印象深刻,啊!真遠,遠到我愈走愈擔心,害怕我可能因此耽誤回乘班機。

果真,我來到了大阪城公園。
在不熟悉確實地形下,從第一個到達的入口進入公園,櫻花不少,只是下過雨的緣故林中多呈濕滑狀態,因此少見櫻花樹下鋪墊賞櫻的人,路徑不太順暢緣故(繞遠了)僅匆匆走近天守閣下瞻仰拍照便得馬上離開,豐國神社近在眼前也只能遠遠看幾眼秀吉的立像而已。然後趕緊離開公園,回到JR天王寺駅,繼續回家的路。



 










 特別加映:

今天主題是『在家。賞櫻花』,但『一本松』實在也挺好看,一起貼起來觀賞。
主要因為實在佩服工匠們培植的用心,才能成就這種獨特的美感。








今年四月『在家。賞櫻花』,看照片也很開心啦!  嘻~


    照片:2012/04/08~4/14期間拍的
    筆記:2012/04/22 寫的
    終於,得閒在這幾天把它們合在一起,因為我『在家。賞櫻花』  






 延伸閱讀

 京都高瀨川賞櫻
 
http://juliestalk.blogspot.com/2012/04/2012_28.html

 岩國錦帶橋賞櫻 http://juliestalk.blogspot.com/2012/08/2012_19.html

 日本國的櫻限定 http://juliestalk.blogspot.com/2012/04/2012_30.html


2 則留言:

  1. 好美,好嚮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果然有一次這種經驗「很棒!」
      Daisy,明年換妳去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