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茱利亞小學堂】面對它,挑戰它


從有記憶以來,我一直知道自己喜歡唱歌但無心於表演,因為它於我是一種生活趣味與興趣;我很挑剔自己的表現,就像往往只做有把握的事一樣,對於唱歌我也非常小心的,但無形中也變成一個畫地自限的窘境!
對於聽我現場清唱一次就能聽出癥結的 Lisa,我感到佩服。

她說:
對於一個從沒接受過任何音樂或歌唱訓練的人來說,你的技巧掌握已經比大多數人好很多、妳有聰明的耳朵音感還不錯、歌聲聽起來溫暖舒服、妳只唱有把握的歌... ... ...。

Lisa 發現我確實把唱歌得太小心,她說我試著唱原調時只有一點點練一練就有機會克服的算不上障礙的小問題。
我說我剛剛清唱的那首歌自己原本並不熟,但因為有機會唱它,在聽過原調後感覺自己可能無法正確勝任,最後決定選擇降 Key。

除了「太保守(找到安全的調,順利把它唱完)」這一項,我也提出其他關於唱歌這件事的問題,所以她決定先跟我說明一下發聲原理,一起聽幾個案例,親自示範,當然也包含即席練習,然後交付了家庭作業~原調與變調的練習。

第二次見面一開始她說我們直接來吧!先給我原調,然後我直接唱她要的給她,唱完她說 Good,很好,然後挑出一些改一改會更好的地方一試再試,那天最後本想降 Key 的調就直接砍掉了,一起忘了它,因為這一局:面對它,挑戰它,也戰勝了它


這次與 Lisa 的相遇我感覺很有收穫~
  • 唱歌前要先讀懂一首歌想表達的意境是甚麼,唱出來才會有真感情。
  • 是把故事唱出來,把話說明白,不只是把歌唱完。
  • 每一首歌的「定調」,都有它「值」譜這個調的道理,每一句詞的抑揚頓挫、情緒的高低起伏是為了正確詮釋意境(當然這需要好好揣摩),也許困難,但不要逃避。隨意移調,歌可能也就走味了。
  • 安全地把歌唱完和把歌唱好,是不同的,如果你只是把歌唱完,那跟播放一首歌其實無異(或許效果更好)。(似乎殘忍,但是事實)
  • 雖然我知道有時她一貫的說 Good Good Good,或許單純是鼓勵,但她真的有鼓勵到我
  • 反覆練習真的很有效,也非常必要。


第二次彩排版錄音:
  
原未聽過、也不曾唱過的一首閩南語歌(前奏約2:45")

從小認識也聽過、但從不曾唱過的一首閩南語歌
(前奏約1:35")
 
原未聽過、更不曾唱過的追加一曲(國語)

 
::::

很開心在我正式退休之前,因緣際會地有機會提早做了曾經列在"退休後最想做的事"人生清單上的一件讓自己開心的事,更自在地唱歌。接下來該練哪一首呢?有空來想想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