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0日 星期六

【My Journey。Cebu】Sinulog Festival。聖嬰節

 
二年前的一月因為正好待在宿霧,有機會親自見識 Sinulog Festival 的部份節慶活動,其中來自各地參加遊行的形形色色隊伍,動員動輒數十甚至過百人,他們的裝扮非常講究也極盡華麗,動作整齊劃一的隨著熱鬧的特殊節奏舞動前進,共通特點是每一個隊伍都會有一個身著禮服、面露慈愛的女主角手擁著「聖嬰隨行。

Sinulog Festival 也就是中文所稱的「聖嬰節」,這是一個跟聖嬰有關的宗教節慶活動,是菲律賓歷史上最著名的節日之一,每年總要吸引數百萬遊客前來朝聖。Sinulog Festival 訂在 每年一月的第三個星期日 舉行,整個節慶活動歷時約二週(第三個星日往前推算,實際依官方公布的活動時程為準),但重點活動主要在前一天以及星期日當天的盛大街頭遊行與派對。
  • 主活動日(星期日)凌晨 4 點先在 Basilica Minore Del Santo Nino 教堂舉行盛大的彌撒,彌撒結束後 Grand Parade 遊行隊伍開始由教堂出發展開遊街演出,熱鬧非凡,幾乎終日沒休。
  • 前一天(星期六)清晨有一個熱鬧的「Fluvial Procession 水上遊行」,滙集了來自各處的大小船隻開往宿霧市,也是超級精彩;宿霧市的人氣 Shopping Mall 也是人氣旺到最高點,因為有演唱會&Party,以及奢華的煙火等活動的拉抬,人氣幾乎爆到最高點!
 

:::::


根據朋友的 Sinulog Festival 分享「Sinulog」這個字的語源與舞蹈的關聯...
 
「Sinulog」 一詞來源於宿霧語副詞「sulog」,大致意思是「像水般動」。它描述的是 Sinulog舞蹈的前進後退。Sinulog的舞蹈動作基本上由兩步向前,一步向後,舞者配合鼓聲節奏搖曳舞動。

聽聞後,再從舞者的演出觀察,真是有意思,音樂也是超級熱鬧喧天,大家可以想像~在很熱的天裡,這些盛裝舞者連續遊街演出 9~12 小時的辛勞,以及在現場觀賞的每一位觀眾也是很不簡單啊!


來,先感受一下熱鬧的氛圍



2018年Grand Parade冠軍隊伍的精彩演出




SINULOG 2018 Song - Sinulog Foundation Official.




Sinulog Festival - Sinulog Queen選拔


:::::

親臨 Sinulog Festival 現場的繁華&背後

2016年的 Sinulog Festival 期間因為正好在宿霧,這二天(1/16~1/17)有機會親臨現場感受活動氣氛,回顧一下繁華&背後的經驗...
  • 星期六清早約 3~4點,我趕不及親臨現場,被 Lapu Lapu City 將前去 Cebu City 參與「Fluvial Procession 水上遊行」的大批船家震天響起的擊鼓聲嚇醒,只好偎在窗邊看著暗夜中的船隻餘光點點自我想像 Fluvial Procession 的畫面!
  • 星期六過午後,應當週剛從學校畢業的日本同學邀請,一起進宿霧市並留宿她的旅館,然後前往 SM CITY MALL 感受節慶氣氛,一起買了當年的 Sinulog T-shirt,晚上也與萬人一起在廣場看節慶煙火。
  • 星期天,與幾位同學相約在宿霧市區觀看遊行,我們大約中午抵達,所以只看到中後段的演出,真是無盡的讚嘆與佩服!舞者真是辛苦了!沿途也非常熱鬧~吃的、喝的、裝扮的、人體彩繪的!
  • 狂歡節慶中的城市,活動多,人好多(而且是全球臉孔全都露的模式):這天因為是盛大級規模的表演,所以市區交通基本上是癱瘓的;也因為遊行的緣故,進行大範圍的封街及交通管制,所以最可靠的移動方式是步行,最好有人帶路或自己得有些方向感才行,我記得當天觀賞過程中的現場是失控的(無盡的推擠與爆熱,讓人感覺要發怒),而我們看完遊行要離開時是連步行都動彈不得的狀態。想要進城體驗的人,要自備好體力與良好的耐心,如果能早先預定旅館就近住在宿霧市區,或許也是不錯的方式,可以玩得更充分也盡興,玩畢後還能盡早休息&免交通之苦。我猶記得二年前跟朋友參加神戶燈祭時看到現場排山倒海的參加人潮竟能那麼的井然有序,真心感到不可思議,天地之別的強烈對比!

   
星期六的煙火夜





星期六的 SM CITY MALL 簽名會



星期六的不夜人潮@SM CITY MALL



Sinulog Festival 的 Ladies & Gentleman









還有身著紀念T的情人們


Julie 街頭實拍(1)

 

Julie 街頭實拍(2) 



Julie街頭實拍(3)




::::

我不是一個耐得住過度擁擠活動的人,但能親臨現場一次,總是一個難得的經驗,在繁華過後的此刻回想~有意思 !



2018年菲律賓宿霧一月份的年度重頭戲 Sinulog Festival 轉眼又進入最激情的活動日(2018.01.21)了,我的書寫怠惰情緒突然高張,覺得是該整理整理的時候了,不然再等~恐怕又是 "最快明年",啊~完成的感覺真好!Am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