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5日 星期六

京味道。靜香Coffee Shop


舒國治說道「在京都如只進一家咖啡店,不妨是這裡。」~所以我來了。

「靜香coffee shop」臨在大馬路邊(乘巴士在千本今出川站下車),極好找。整家店從外至裡都透著一股濃濃的懷舊感,連人也是。

店門口沒有新穎奪目的招牌,舊舊的雕花玻璃門,入口右邊是兼設的香煙攤,舊舊的裝潢及陳設,為我服務的是一位年邁的婆婆。我選坐在入口處靠窗的位子,點了一杯咖啡與一份烤吐司。

 

送上來的咖啡,還附上二顆方糖(哈~一顆早已投進杯中,很久沒見到的方糖)及一小盅極迷你的鮮奶油;吐司烤得剛剛好的金黃、酥脆,配著一個狀似小抽屜的小卡(上圖/右,忘了問是否可帶走,哈!)。

一邊欣賞店內景緻、一邊吃著早餐、再看看書上靜香的故事(有興趣的請往下看),讓一天就這樣愉快的開始。


:::: 


舒國治說故事~「靜香coffee shop」。以下內容摘自~「門外漢的京都」-在京都坐咖啡館篇之上七軒。

 靜香,一九三七年開的老咖啡店,由在先斗町工作、叫「靜香」的藝妓所開設,位
 於西陣之旁,但據說她只開一年就將店舖轉讓了。而後,現任店主宮本女士的父親
 因為喜愛上上七軒地區而接手經營。宮本和美女士自小就在店內看著父親工作,而
 她引以自傲的咖啡豆烘焙技巧及特調的混合豆的配法則是由也長期在店內陪伴幫助
 父親經營的母親親自傳授。時光荏苒,宮本和美如今也是老太太了。
 


(引用~提拉米蘇天行者圖片)

 桌椅是那種西洋形制確有日本修邊之精巧風情者。小木桌以紅漆為面,上覆玻璃板,
 板下夾一片紅葉。店後小院,有噴泉,舊日閒情也。此地稱上七軒,古花街也,由於
 光顧上七軒的都是西陣的大戶,此地遂成為流行文化的前導區。在昭和十幾年的年代
 ,一碗清湯烏龍麵要價三十圓,而靜香的咖啡一杯就要六十圓,由此可見當時喝咖啡
 是昂貴的高級嗜好。



::::


提拉米蘇天行者說:旅行嘛~有時也該製造些意外的驚喜!

只是,5/25我去的那天,是行程最後一天,僅半天時間方便走動,安排了靜香的早餐及趕北野天滿宮舊貨市集,但是那天突然的大雨擾亂了腳步,在靜香未有久留及加以拍照 。近日網遊,發現了同樣因為舒國治的引薦而來到了靜香的網友真是特別開心,更重要的是,她(他)還拍了好照片,因此我前去留言希望收藏她(他)的作品。感謝這位不相識的朋友大方的分享!

以下圖片及文字摘錄自:小莫LOMO遊樂園~京都行_靜香咖啡館

進入店內,年邁的老闆娘宮本女士正緩慢地端著咖啡給客人。我被店內最裡頭的位子給吸引住,原因,就是這個畫面。年輕的工讀生遞給我菜單與水杯,打開菜單,看到咖啡這一項,真的嚇了一大跳──咖啡,350日圓。關於咖啡,他們只有賣熱咖啡和冰咖啡而已,並不像星巴克連鎖店那樣分那麼多種類。不過,這一點都不讓我失望,簡單,會我這個京都的門外漢來說,倒是方便許多。

來了,我的咖啡。這杯瀰漫著香氣的咖啡,嚐了一口,它的香氣與口感,我猜想應該是藍山吧! 不過最神奇的還是這兩顆方糖,待方糖完全溶解在咖啡中,再喝一口,咖啡的口感與滋味完全變調,變得,更順口,更迷人了!!! 




::::  ::::


特別感謝:提拉米蘇天行者
更多精采的內容請見:小莫LOMO遊樂園~京都行_靜香咖啡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