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我算哪門子「張迷」,不敢~不敢評!

 

 

張愛玲最近可是又好好的紅了一回呢!因為「色戒」這部電影。


::::


知道張愛玲這名,應該早在十幾年前我曾經在書店服務那期間。

當時,我工作的是一家小小書店,約有十幾坪大吧!專賣文具、禮品,書籍部份則參考用書佔大部分(國小至高中參考書,高普考用書等等),及其他各類雜書、雜誌期刊。也因為店就那麼點大,能夠上得了架的書其實很有限,每天書報社都來送書,我就看著老闆在那邊一本一本挑挑簡簡的隨意瀏覽後決定這個要、那些不要,留下的那一疊書我會設法排上店內的推荐書區或分類書架(看我心情好壞,決定它們的位置好壞!),老闆不想留的,我就再綁一綁,等下次司機來了讓他帶走,日復一日做這些事。但是,我有注意到在書架上皇冠出版社那一區始終給張愛玲留了位置,她的書一直都在,只是,我從來沒看過她的書。


::::


後來認識張愛玲,是在去年看了公視的文學大戲她從海上來~張愛玲傳奇】。

對我來說,張愛玲本身就是一部故事,一個傳奇,我「對她」的好奇,遠勝於她所創造的故事,我愛聽「她的故事~愛玲自己的故事」。

昨天沒加班,但是最近整個就是壓力大、睡眠較少,導致精神較差,所以凡搭車途中經常要睡著的。昨天晚上黎明柔的節目專訪一位剛出了新書【色戒。愛玲】的作者,大談張愛玲的種種故事,TOM見我一路沒睡還精神亦亦,直誇我是個標準的「張迷」,我說不敢~不敢~,我對她的作品了解太淺了,真的不敢評她!


::::


看了公視的文學大戲【她從海上來~張愛玲傳奇】後,為了理解戲中戲,我才開始讀她的作品,總覺得她的書(比較大部的長篇)讀起來有種說不出的壓力,對我啦!短篇故事則比較OK一點!下面是我的書單:

 張愛玲全集5 傾城之戀 短篇小說集之一】~皇冠出版
 【張愛玲全集6 第一爐香 短篇小說集之二】~皇冠出版
 【張愛玲全集14 餘韻】~皇冠出版
 【張愛玲全集15 對照記】~皇冠出版
 【張愛玲全集18 沉香】~皇冠出版


::::


我好奇「她的故事~愛玲自己的故事」,因此又找了一本【細讀張愛玲】(張盛寅著/柏室科技藝術出版)看個仔細。整個人對她~忽然陷入一陣瘋狂之境!

引用該書封面底對她的簡短介紹:

張愛玲
是一個享樂主義者,她將藝術生活化,又將生活藝術化,同時卻又對於人生充滿悲劇感;她出身名門,同時卻又幻想著當一個自食其力的小市民;她悲天憫人,同時卻又遠離眾人,冷漠而又寡情;她通於人情,達於世故,同時卻又在衣著打扮、待人接物方面,我行我素、獨標高孤;她在文章裡可以和讀者親近、拉家常,卻又在現實裡與人保持距離,不讓外人窺測她的內心,她曾經大紅大紫,出盡風頭,得到電影明星般的風光,同時卻又深居簡出,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

這就是她 張愛玲 的一生,她的美麗與哀愁。
 


關於寫作,大家都同意她是個天才,「她一上路就是顛峰,她一出手就是經典。」這該是不容置疑的,她的作品我得好好的看它們才是!

每次想到她的寫作天才與她曾經的輝煌,我便不禁要為她生命中的男人給她的帶來的傷害及痛苦抱怨,我甚至覺得是他們毀了張愛玲,尤其是胡蘭成這傢伙!


::::


綁架張愛玲,手繪上海文學地圖作者:李桐豪 / 出版社:牛奶 

這本書是以張愛玲為主題的上海旅遊書。
以繪本形式導覽張愛玲及其小說人物的上海行腳、寓所。以時間的編排方式也恰恰交代張愛玲前半生的愛情和生活,以及上海四零年代的奢華時光。本書的繪者Shmee英國university of wester的動畫師。繪畫風格酷似Tim Borton,其怪誕華麗的風格和張愛玲鬼魅燦爛的小說世界異常吻合。Tim Borton
繪本、張愛玲、上海旅遊書的創意結合(引用自博客來書籍簡介)


綁架張愛玲
~有不同的版本,我買的這一本是繪本形式的,是女兒在誠品幫我找到的,閱讀感覺很輕鬆,內容對我還算吸引,當時讀完,甚至有種想去上海冒險的衝動。(
不同版本可參考博客來書店書單


::::


我想看電影【色戒】

一直敲不到合適的時間,希望院線片可以不要下片,多等我幾天!!
在還找不到時間去看時,我先到處看部落格,看影評後對故事先有個底了,還是要真的看它一回啦!


幾個關於張愛玲的部落格與【色戒】影評

 張愛玲二三事 
 
寂寞的人坐著看花。書房。【看張】
 藍藍的
movie blog  
   
龍應台影評~如此濃烈的「色」,如此肅殺的「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