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延伸閱讀】運詩人。單向街



工作的關係,有機會見到活生生的 舒國治 先生出現在眼前,可以同他聊天、聽他說故事,我們都喚他舒哥

那天,舒哥有事到公司來,我們有機會再遇上他,逮到了這機會我還是很俗氣的希望他能幫我簽一本書留念,我遞上的是舒哥的新書~台灣重遊。簽了書,還聽得了他說故事,像是上海人為什麼喜歡穿睡衣逛街、遊台灣等等,很棒的!

隔天,同事雅惠給我看一篇部落格文章,一位自稱運詩人的部落格版主,版名【單向街】,那篇文章叫「遇見舒國治」。文章裡寫著多年來作者在自家住處附近經常與舒哥擦身而過、及作者觀察舒哥的行止、卻不曾驚動或主動與他攀談的紀錄。由於和舒哥也算有那麼丁點的熟,文章看來特別有味。看完這一篇,我和雅惠都覺得作者彷彿跟舒哥差不多年紀吧!且文筆及風格也有些類近,該也是位男作家吧!

得了空,我把滑鼠滑向右邊另篇文章「身體樂園」,點開一看~是一個很不同的故事。在日日春當過義工、正在做專題研究的作者加入脫衣舞工作坊,深刻的感受性工作者不為人知的一面。沿著文章脈絡及讀者回應,確定了作者應是一位女性,而非中年男子,且還出了一本同名的書【單向街】。

之後,我繼續搜尋誰看過她的書及評論。有幾個網友評論她的書與文章,都是很正面的。有一篇作者專訪,將她的個人及作品風格論述得非常清晰,我同時知道了作者的真名~房慧真,好年輕~她今年只三十四歲,正在攻讀中文博士。然後是遠流的電子書庫很慷慨的提供六篇短篇文章公開試閱,作者真性情及犀利的文字風格很吸引我,特別感動的是作者寫她的母親,最有趣是她寫好友永澤君。(有興趣者請見文末相關聯結

終於,我上了最慣用的博客來網路書店尋找,想一口氣找來【單向街】與【永澤君】,一次大滿足,惟因後者缺書中,然~我願等待,好書不寂寞,就等著吧!等待過程中某日恰巧登了金石堂書店,我隨口詢問卻正好有書還七九折,機不可失~隨手我買下了【單向街】。

這一層一層尋來的真正~延~伸~閱~讀,就此展開。


::::


閱讀心得:

詩人不論寫親人、朋友、伴侶,種種情感既真實且豪不做作,有很深的感性成分,也不忘該有的幽默。

「母親」、「父親」、「美女」、「永澤君」、「我們的書」,是幾篇感情很深的文章,餘篇章陸續閱讀中。

真是一本好看的書。


--------------------------------------------------------------------------------------------------------------


【閱讀再延伸】

【單向街】同名部落格

遠流博識網~【單向街】(含文章試閱)

中天電視的作者及書體介紹

【運詩人就是我】訪房慧真



PS.
如果妳(你)讀她的部落格【單向街】,請別主文章看罷便走,建議往下將回應留言也看了,下面回應同上面文章ㄧ樣精彩呢!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