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攝影筆記】夜景怎麼拍?


行前的惡補,總算是有交代~留下了幾張看得下去的夜景照,攝於台場(彩虹大橋)。


我對「攝影」其實也不是很認識,往往是單憑「直覺」去構圖,偶爾拍到被稱讚的作品,我還是很開心!

四月往東京旅行,有一天安排了台場的行程。
根據別人的經驗,在台場那兒有彩虹大橋/富士電視台/摩天輪/自由女神像等等,免不了要拍上幾張夜景的,我怕我臨時搞不定我的R6相機,臨行前還特別向普羅專請教一番~請問拍夜景要注意些甚麼設定呀?!

通常我的R6相機只要黃昏或室內光線稍差的狀況下,對焦是對不準的,就算是切換到夜景模式效果也不見有多好,索性把相機就收起來不拍了。不過那天晚上我按著普羅專的提示:關掉閃光燈/ISO值調高/調整快門時間/利用腳架/切換夜景模式,行前的惡補,總算是有交代~留下了幾張看得下去的夜景照。(笑)


台場(彩虹大橋與自由女神)~有腳架輔助,果然穩定性決定夜拍照品質!


遠眺維納斯廣場那一頭的~摩天輪(手持相機,未用腳架)


富士電視台外之亂拍(手持相機,未用腳架)


黃昏時分的東京鐵塔(自然光+手持相機)


迪士尼城堡前和瑞塔的自拍(利用腳架)


東京迪士尼樂園夜間遊行之一(夜拍。手持)


東京迪士尼~小熊獵蜜記館外大書(夜拍。手持)

----------------------------------------------------------------------------------------------------------------------------


今天女兒遞了一篇關於「夜景攝影」的專題文章給我看,對我來說算是受用,就收進我的筆記吧!

絕招一:不用閃光燈
有些相機有夜景模式,可以直接選擇。如果沒有,要強調關閉閃光燈。因為內建閃光燈光源不夠柔和,還會大大破壞現場氣氛,尤其在室內更明顯;兒在夜晚室外環境,因為與被攝影的景物距離相當遠,閃光燈無法發揮作用。

絕招二:調整設定
拍攝夜景時,你必須將ISO值(感光度)調高,但是ISO值太高,照片的雜訊會增加,照片的品質就不好。如果你的相機有快門時間調整的功能,建議可以用低快門長時間曝光,拍出來的照片就不會漆黑一片,但是只要快門時間低於1/60秒,相機的穩定就很重要。

絕招三:架穩相機
當相機有防手震功能時,你可以啟動這個輔助你握持的幫手;如果沒有,你可以藉助三腳架;或者是就地找些平穩的物體,例如桌子/椅子/箱子或是矮牆,只要夠平穩,相機不會晃動,照片就會清晰。
三腳架是很好的幫手,使用時要注意:首先是腳架和相機的鎖孔必須對好,且確定三腳架所放置的地方勢平穩的,沒有強風或是外力會去影響相機和腳架。

絕招四:多拍多試
用對方法,夜間攝影就會變得相當容易,只要多拍多試,不怕失敗,更多豐富的體材都會在你的生活中出現。


(以上內容引用自~國語日報。生活版)


2 則留言:

  1. 茱利亞拍照真用心
    黛西拿起相機就胡亂按
    所以很期待看茱利亞日本行的照片輯

    P.S.有普羅專在身邊,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準備好了,預定今天送給妳
      等著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