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2010。南非】好玩嗎?南非。



大家都在問:好玩嗎?南非。
很難這樣二分法的說〜好或不好。
換個說法〜很有意思,很多體驗。
 



南非對我們一家人來說,是一次很特別的旅行。
若非因為友人的熱情邀約,或許跟許多人一樣很難將“南非“這遙遠的國度排進自己的旅行計畫之中。此行沒有刻意規畫滿滿的行程,唯一一處必去是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 ,再就是跟著友人們過著南非式的尋常居家生活。
 



在南非生活,過得極簡單。
基本上跟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大地規則,加上遠離通訊與科技及商業(沒有電話/網路/不看電視/商業活動亦早打烊) ,因此自然而然的〜早起,早睡,生活規律,跟著友人及其家人依樣作息,看日出、夕陽、星河、農場散步曬太陽,都是不錯的消遣;學學南非曬衣術感受暖陽快速乾衣的神奇;打槌球是一種新遊戲,大大的院子裡有長輩為孩童親手做的鞦韆、盪樹繩、樹屋,幾乎家家戶戶皆有戶外彈跳床,在此看孩子玩耍也是很愉快的事。
 



在南非,“吃“可是不便宜,變化也不脫“肉與麵包“及少蔬菜,是比較費神的事。
已早先我和TOM在南非住了一個多月的孩子們開始思念台灣的米、麵、日式咖哩、台灣的零食、台菜的味道(確也漸漸接受較多的蔬菜) ,因此Catherine夫婦也帶大家去鎮上找中國菜、海鮮餐解饞,及開始試著變些東西給他們回味,連蛋餅皮都試著自己做做看,我去時帶了日式咖哩,之後我們也設法用有限的條件煮了紅燒牛肉麵、牛肉咖哩、玉米濃湯,及搞出了幾道台式海鮮料理。因為吃在外面消費頗貴及總吃“肉與麵包“少蔬菜也不行,所以通常午餐在外覓食嚐鮮,早晚餐則盡量居家開伙解決。
 
保暖及保養部分,主因正是冬天且乾燥,早晚要注意保暖,白天則長袖薄衫或短袖衣著便夠,皮膚的滋潤保養必須注意。
 



住的部份,朋友家真的很大,讓每一位前來拜訪的台灣朋友都住得很舒服。
二個先前往的孩子與朋友的孩子同住,後到的我與先生二人則給了一間獨立且帶衛浴的茅草頂別緻小屋,因為南非正值冬天,擔心台灣去的我們不適應還特別提供了熱水袋以保暖,噓寒問暖讓人備感親切。
 



行動,則是沒有車像沒腳,走不遠。
因為住處距最近的MALL即需約二十分鐘車程,因此為特意外出行程時多半就在住處活動,友人的孩子七點半前必須到校,下午一點二十分放學,因此大多配合這作息及MALL三點或五點鐘打烊的時間,通常大家早上各自在家找點消遣(洗曬一點衣服後,常在偌大的院子或農場散步曬太陽看看書寫寫日記,看孩子玩也看小狗玩) ,近中午時分我們跟著外出逛兼吃中餐甚至到喝上下午茶傍晚再回到住處,傍晚五點半左右等著看黃昏的夕陽,最後女士們在廚房閒話兼做晚餐(這時孩子通常趁亂就看起了電視) 。
 
晚餐後尚有閒情,可在戶外觀星。因為無光害,抬頭即可見滿天星光,甚至銀河吧!
九點鐘熄燈上床,是很普遍也容易的事。
 
另外有些不同的體驗:
夜間烤肉自助餐會,借宿Pierre大姊家接受五星級民宿招待(住宿含餐) ,體驗睡露營車,Pierre大哥家的海鮮台菜烹飪之夜,克魯格國家公園的鄉村渡假小屋+烤肉晚餐,打槌球,餵綿羊,南非式曬衣,近看捲乾草堆,近觀巨型灑水器,參觀南非小學等等,都是特別的經歷。

此行多住友人家,
因此感受到很多溫暖的人情,而也特別有感〜英文差,真麻煩!
英文差的我,很多時候或聽不及或詞不達意的說不上,只好心虛的微笑以對。

:: ::



好玩嗎?南非。
很難這樣二分法的說〜好或不好。
換個說法〜很有意思,很多體驗。


想記的太多了,我得慢慢說,呵。



10 則留言:

  1. 搬張板凳來,等你慢慢說!

    回覆刪除
  2. 那...我去門口賣門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把場子盯好了!
      給你吃紅,哈 ^^

      刪除
  3. 南非很好玩的,簡單的用二分法來區分,看你是參
    加旅遊團呢還是你有一個在地的友人住在這兒,那
    麽表象的歡愉和內在文化生活的體驗是天差地別
    的玩樂享受,你感受到了嗎?他們嘰哩呱啦的說
    著饒舌難懂的話,住久一點你也從話裏參透出他
    們的喜怒哀樂,再了陪我住久一點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想我的每一次出國旅行,竟然只有第一次的東京是參團,但光那一次就夠讓我對參團不習慣的,因為一直趕趕趕,喜歡的地方總不能多留一點時間。後來二次的中國北京與哈爾濱都是朋友伴遊,最近三年的日本開始自助旅行,那種時間掌握在自己手上是很不同的感受,也許景點跑少一點,但是是自己想要的,很不同。

      而南非,更慶幸是有住當地的朋友,才能輕鬆自在的進出,體驗不同的文化生活~重要的是,英文有夠菜的我若不是有你們一家的邀請與伴遊,我是不敢輕易踩雷的!

      這次的南非生活體驗很不同,從食衣住行遊樂各方面皆是,喜歡妳的家人們的生活方式、和諧的情誼、對待朋友的熱情,喜歡oldma&olapa,未能多聊聊真是可惜,喜歡豪氣的catherine&家人。像TOM就很享受陽光,一有空他肯定在曬太陽看書,也喜歡oldpa帶他到處逛逛。如果時間允許,下次去住久一點。

      刪除
  4. 第二張照片的樹上好像有三隻猴子ㄟ(左手拿
    爆米花右手指螢幕)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眼睛真是厲害啦!
      看得真仔細,那真的是三隻猴兒!
      一進克魯格國家公園不久遠遠的就瞧見牠們坐在高高的樹枝上,真是太消遙了,我蠻喜歡這張的,雖然很遠、雖然只有背影,也沒關係滴。

      刪除
  5. 下次我可以去陪你嗎?Catherine?

    回覆刪除
  6. 哈囉!回來已有一星期了,你們好嗎?找到了
    妳的部落格,看到當時的生活,想到每日的
    早,午,晚餐,那真是一天的生活重心,哈哈!
    我們一定要鞭策catherine的廚藝,住她
    的,用她的,吃她的,好朋友嘛!何必客氣!我
    臉皮最厚了!多放些相片,很美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