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2010。南非】出境。飛行日記



二天前清晨醒來,很驚慌,因為夢境中我正因為“沒有護照與機票在機場驚慌失措“!
下了床,立刻先將二樣都取出擺好在書桌上讓自己安心,而想想,未辦牢的事其實是“兌換美金“ ,直到當天先去換好了才安心。這次伴著我們旅行的是小葉子相贈的護照包,很有休假的輕鬆與趣味。

:: ::

第一段飛行:台北〜吉隆坡,航程:約四小時又二十分鐘。


機上拍照是一件作不膩的事,及看書,都是在飛行中無法成眠時的最佳消遣。

飛機整整晚了四十分鐘起飛,經過長長的滑行三點四十五分離開台灣的地表。
這是我有史以來第一趟長途飛行,第一段由台灣飛吉隆坡,預計飛行時間四小時又二十分鐘,畫到的八排靠窗座位於機翼前引擎上方,轟隆聲極大,很快地我有點喪失聽覺般,漸漸也伴隨呼吸不適,頭暈,頸背不適,腳亦不舒服,更無法真正入睡〜呵!正好看看窗外拍幾張照,新玩具也派上用場!四個多小時的航程如此,那下一程將近十一小時的飛行又將如何呢?

晚上七點半,從右邊窗外看見太陽西下,在機上看見不同的天空。
八點鐘,飛機在吉隆坡國際機場安全降落,天已盡黑,我們開始長長的待機時光。

:: ::

第二段飛行:吉隆坡〜約翰尼斯堡,航程:約十小時又四十分鐘。




開始進入漫長的第二段飛行,令人安慰一點的是這段長飛行的飛機比第一段飛行的機艙大太多了,空間上舒適不少。台灣飛吉隆坡是每排三乘二的六人,總共三十排座椅的小飛機,中間只以一條走道隔開二邊,吉隆坡飛約堡是每排二五二共九人,空間較大,走道也寬敞些,洗手間也更舒適,每位乘客有獨立的視聽服務供自行選擇。飛機在二點鐘才正式起飛,第一個小時內空服員開始陸續供餐,收餐完全結束後整個機艙進入全黑模式所有乘客以各自舒適的姿態全力進入睡眠,我希望進入舒適狀態,但實真難!一直在半夢半醒之間徘徊,最後因為上洗手間而起,回座後決定來做點什麼事吧!於是開始寫飛行日記,在一派的黑與寂靜的座後現在是台灣時間上午八點二十分,距離抵達約堡還有約四個小時,得再找點什麼來消磨吧。想起老愛[談睡覺]的舒哥的文章〜若能好好的睡上一場,真的〜該會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啊!





將到達約翰尼斯堡機場前不久,從小窗望出去,見到天際線的日出。
到達約翰尼斯堡時是當地時間清晨六點鐘(台灣時間中午十二點) ,從盡黑的天空腑瞰約堡這個陌生的城市,那風景宛如寶石般璀璨閃閃發光,我和TOM期待著即將展開的旅行,亦如此的動人。

::::

我們如何消磨待機時間?


吉隆坡國際機場的JALAN ALOR餐廳真是個值得推薦的好地方。
點一份餐或飲料就可以一直賴著休息,"用餐/充電/穩定的無線上網/睡覺",讚!


最後決定用餐的是一家馬來西亞風餐廳JALAN ALOR,餐廳外觀上裝置一台三輪篷車很引人注目,開闊的店內陳設及掛著白色鳥籠也自成一格,再看看餐點〜想試試看他們的飯嘗起來如何又那像港式燒臘的烤雞如何?決定就是這一家了。等餐過程中發現座椅下皆設有電源插座,服務生見客人開著電腦便好心的表示用餐的客人可以使用餐廳的網路及告知編號為何,這下子舒適的座椅與方便快速的網路可完全將我們留住了,我們打定了“就在這邊休息待機吧“的念頭,也真就沒走,一直待到凌晨十二點半該準備安檢與登機才離開,非常感謝這經濟實惠服務又多的好地方。

:: ::

Kuala Lumpur National Airport





吉隆坡機場真是個名符其實的國際機場,嶄新的夜的機場候機大廳從機艙小窗望過去那風景跟機場裡的小旅行】相同,讓我對機場大廳裡的一切也開始感到好奇,離機後隨著轉機與出境旅客搭接駁電車來到了第一航廈認識認識環境。一出接駁電車來到的地方幾乎已是第一航廈的精華心臟所在,免稅店,及往前幾步是一個圓環概念的叢林區,一步入延建議方向緩緩前進,可享受短短的有植物的味道,有蟲鳴鳥叫,有縮小版瀑布般的森林浴,這一處小綠洲為城市妝點出很獨特的味道。







走出這小綠洲,沿著依其環狀林立的是各種商品免稅店,二樓則多是用餐及各家航空公司的會員俱樂部,而閱讀【機場裡的小旅行】知道有些機場會設置讓旅客尋求心理平靜的地方後,我在這邊也見到了這樣的標示,是祈禱室,好奇入內一探〜入口有[沖淨設備](是與日本的禦手洗相同的敬神概念吧!我猜。)有人正在持誦膜拜,所以既不拍照也未久留便離開。通往C區候機室一帶,提供了電視影音欣賞休息區與網際網路使用區,可操作公用電腦與充電或單純使用免費的慢速不定時自動斷線無線網路。吉隆坡國際機場有將於此轉飛向各處的旅客,英國,義大利,法國,捷克,還有我們將去的南非等等,等待航班過程中休息難免,特別是待機時間夠長的人總要有辦法去消磨,可能是逛逛商店,看看電視,上上網,還有就是睡覺。說到睡覺,吉隆坡機場應該算是挺好睡的一個機場,候機室的等待區看來舒服,大概如此而讓旅客自然睡得自在。
註:吉隆坡機場榮獲2009年最好睡機場評比排名第七名)

::::


【延伸閱讀】

紅色旋轉木馬。
今晚,睡在新加坡機場

睡在機場 The Budget Traveller's Guide to Sleeping in Airports http://www.sleepinginairports.net/


12 則留言:

  1. 『機場的小旅行』我差點也買了!

    看看別的國家機場設施如此完善,不禁對台
    灣的國際機場再次搖搖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可以拿我的去看,除非妳有意思收藏。
      看到吉隆坡及約堡的機場,在想想出境的航廈(尤其是一航廈),不論設施或進出的旅客都很有差異,真的只有搖搖頭的份!或許一航廈的整建已是個覺醒吧!希望是!

      刪除
  2. 又沒搶到沙發,不管,先拿爆米花坐著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去旁邊拿杯可樂唄!
      下次請早。

      刪除
  3. Daisy,剛剛是不是你搖搖頭搖太用力了,
    讓整個台灣都搖了起來?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叔,您真幽默!
      我喜歡 ^^

      刪除
  4. 希望政府也感受到我搖頭的力道
    趕快改善國大門
    而不是嘴巴說說而不去做

    回覆刪除
  5. 真是辛苦妳了
    daisy小姐
    妳頭不暈,我都被震暈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時候我也暈了說!
      黛西, 請息怒!
      一航廈真的在整建了, 我有看見!
      也因為在整建, 結果交通一團亂, 金害!

      刪除
  6. 原來是我搖的太厲害
    難怪這兩天頭好痛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人, 請息怒!
      不如這星期陪妳玩吧!
      想玩點什麼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