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閱讀】秋天讀。村上春樹。




從沒讀過村上春樹。

引我展開這次閱讀計畫的,其實是郭正佩的新書【東京。村上春樹。旅】。
說的是以作為一個村上君的書迷在東京展開關於村上君作品中故事場景的尋找之旅。作者在第一頁書上寫著「獻給曾經在東京,一起共度過什麼[小確幸]的親友們... 」
其實這正是翻閱後我決定帶走它的原因,憑弔我對於東京旅行的想念。

書裡的~東京鐵塔六本木渋谷車站前吉祥寺井之頭公園公園旁的燒烤店南青山本鄉三丁目九段下銀座、、、,及那些曾走過的吃過的見過的、想理解的種種~呼的襲上心頭,非常吸引人。





【東京。村上春樹。旅】書中,以不同的年代及故事述說不同的東京追尋,因此我從村上君的眾多作品中挑選幾冊代表性作品,有始有終必讀代表作~

【聽風的歌】
~村上的第一本小說,出道三十年紀念版。

【1Q84。BOOK3】及【1Q84。BOOK1+BOOK2】~這部村上春樹沈澱七年推出的長篇鉅作,孤獨神祕卻又命題浩大,架構穿梭現實與真實、過去與未來的磅礡大作。

【挪威的森林】
~號稱日本每七人就有一人讀過,是部激烈、寂靜、哀傷,100%的戀愛小說。


今年初秋,就在今天,我收到了一箱的村上春樹,有:【聽風的歌】【1Q84。BOOK3】及【1Q84。BOOK1】+【1Q84。BOOK2】【挪威的森林】,對一個向來只能讀小品及愛讀食譜的我來說,讀村上將是一個新挑戰呢!


::::

我想起,這種閱讀方式早些曾發生過一次,那次是
張愛玲
記得先是看電視劇【她從海上來】,因為劇中配合她擅長的寫作說故事,不時會在劇中穿插她筆下故事的故事引用,於是看完戲便是找書,有對照記傾城之戀沉香餘韻第一爐香綁架張愛玲細讀張愛玲到色戒張愛玲。看了這些書我仍不敢說自己是張迷,我堅稱我只是好奇。而最近她的幾本新書一翻發覺大約就是【她從海上來】這部故事,因此並無重讀的念頭。

2 則留言:

  1. 《挪威的森林》,好看!接著又去找《大亨小
    傳》來讀,因為這是《挪》主角渡邊君最愛的
    書!還有,想去找黃瓜沾醬油吃!

    一本關於跑步的書《關於跑步,我想說的
    是...》這是前陣子練馬拉松時讀的,有感觸!

    等你讀完《聽風的歌》,可以跟你借嗎~

    我老家有《百分之百的女孩》,台北住處有《村
    上Recipe》<---這本是村上愛好者把各書裡的
    料理集結成食譜,也很不錯唷!

    順便給你一個連結:
    http://praguebooks.pixnet.net/blog/po
    st/18370010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風的歌》就妳先拿去讀吧!
      因為我看很慢,妳會等到天荒地老,
      1Q84也要嗎?可以一起帶來喲!

      台北住處的《村上Recipe》歡迎拿來交換閱讀,等妳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