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2010。南非】退稅與狂奔離境 (2014/04/08更新退稅查詢)



記 ~0820-2010’
(五)
 
在很多的嘗試當中特別想試離境退稅,是因為南非的消費稅實在太~太~太~貴,呵! 
大部分的消費均包含了14%税在內(吃喝玩樂購物均是,少數餐廳更是高達20%),算算手上收據若可全數退稅竟有700R左右,這回貢獻可真是不少。且據早先幾天飛回台灣的大姐回報消息說~辦理退稅並不太難,切記把採購品與(合格)收據準備好,在托運行李前先去辦理受檢手續即可,於是回程同行的三位太太們躍躍欲試。



  朋友拿到南非幣的退稅支票,我拿到美金的US$ CASH PASSPORT

出發前特別將所有採購品裝箱打包、收據亦備妥及加註,到達機場後第一關初檢亦輕鬆幾乎全數過關,倒是最後敗在TAX REFUND櫃檯辦理退稅一關,整整排隊一個小時足有,竟在輪到我時已是飛機將起飛時間,匆匆忙忙間我的收據櫃員已全數建檔中,我都主動說想放棄不辦了,但櫃姐並不理會地繼續認真建檔,後來大概見我真的太急了,收據我根本無法簽名她也接受,更糟的是根本也趕不及為我開退稅支票~結果最後我領到的是一張美金幣別的卡片(US$ CASH PASSPORT)。

當時TOM十萬火急般的從登機處奔回退稅櫃台拉著我說飛機要飛了,於是我極差英文的聽力加上焦躁的心以致於~櫃姐最後到底吩咐了甚麼?坦白說,一樣也沒聽進去!拿了卡後只是沒命地飛奔趕登機,跑到我喉乾了、心臟幾乎要爆裂、腿也軟了,原來這班機非常準時地即將起飛,大概也因為三位辦退稅的女士其實耽擱了幾分鐘才關艙門。
(註:蓋因我從台北飛南非的二個班次都延飛,因此我以為大概每個航班都不會準時的吧!~自己亂猜真糟糕!)
我第一次如此狼狽慌亂地登機,好慘!

上機坐定後,看著這張到底甚麼碗糕都沒搞懂的卡片,心情蠻低落的,
但幸運的是大家一起順利離境了,而這次TOM並沒有生氣,他只是很擔心我們。
那天,幸好有他陪著三個孩子,才能讓三個太太放心的排隊辦退稅。
也幸好有他帶瑞塔去辦南非現鈔回換美金,不然剩餘的南非幣回台灣將無用武之地。



小插曲:二段廣播&緊急搶救事件

廣播一「XXX,聽到廣播後請盡快到登機門,飛機快要起飛了」
TOM說我們遲遲未來準備登機,工作人員拜託他自己對我們三位太太廣播,但我們完全沒聽到這一段,只記得整個機場內各航班及服務廣播不斷,而我們的心情其實正亂糟糟地慌亂著急,並不好受。

廣播二「媽媽我是MAC,趕快來!飛機快要飛了!趕快!」
這一段是兒子的廣播,我聽到了,那時我正在往登機門的狂奔途中,極狼狽貌,我猜是。
事後回想:當時主要因為TOM幫忙帶著孩子要登機,但孩子的證件及登機證都在媽媽手上,加上TOM一度留下孩子回頭找我們,基於兒童安全考量,飛機會等我們的吧!


急救事件
原本我是責怪自己的,但後來機上發生了緊急的乘客急救事件,我不禁想著~也許這是冥冥中安排班機不得以必須擔擱幾分鐘起飛的原因(飛機已滑行至航道待飛,卻又原機滑回原位),因為晚幾分鐘起飛期時搶救了一位長輩的最佳急救時間,很難想像若非機準時起飛了而長找在飛機上並發將如何是好,況這有是一趟長達超過十個小時的長途飛行,實在堪憂! 若經這樣的思考,一筆折算台幣約三千元的損失就讓我釋懷了,就當是一筆慈善捐吧!
也希望那位最後被送下機推上救護車的長輩能獲的最好的處置順利醒來。


::::




回台後,怎麼試~都失望!

入境桃園機場候,先問機場銀行櫃員,櫃員說沒見過這卡片,建議我到大廳試ATM。
依建議,我在大廳的ATM機器試試,然而只試出一個錯誤的交易訊息。
回家後,我依著單上提示的網址,登入網站試圖查詢卡片餘額,都是空的!
試過其他幾家銀行的ATM機器,也完全得到交易錯誤訊息!
上網Google,並無查到類似的主題紀錄,倒有人跟我一樣拿到了卻不知其所以然!
連續有一陣子查詢卡片餘額,依然空空如也,其實我大致是放棄了,想當沒這事吧!
畢竟幾次出國壓根從沒想過辦離境退稅這件事,忘了吧!算了吧!



 

正確的卡號上,持卡人英文名及護照號碼竟都是兒子的,大概我在慌亂中遞錯證件了吧!

第一筆消費紀錄是昨天(11/22)試用成功的消費紀錄,開心啦!看得到,卻用不到~超難過!
大約二個月左右的某日,我再次登網試探試看狀況,神奇的發現~
被撥入金額了,有USD$83.96,
而神奇的是持卡人英文姓名姓名不是我,是孩子的名字,但卡號是對的。
呵呵!奇了!並且那錢是看得到數字,卻摸不到、花用不到它。
我對姓名問題的解讀是~
當時手上還有孩子的護照與登機證,大概在忙亂間出示給櫃姐的證件拿成孩子的了。





終於[能用]退稅金,開心了!

發現這一點,特別快樂!
昨晚與女兒在康是美購物,結帳時看到櫃台上VISA感應卡付款用讀卡機靈機一動拿出來試試,店員一刷~卡片接受交意噢!

原想~到底是被當信用卡刷了?還是直接現金扣款呢?
又想著~南非的退稅櫃姐給我的卡片文件上印的是[PAYMENT CARD],而卡上也秀著[US$ CASH PASSPORT]、[Visa TravelMoney],照理是拿來直接付費用的,對吧!

結論是
即使每一元美金兌換台幣都有至少三元的台幣匯差損失,也沒關係!
畢竟能動用的錢,才是[真正]、[活]的錢,是給人用的!


::::


  退稅心得:
1、合法收據才能報稅(拿到手開收據要特別小心店家填寫是否完整),勤記消費備註。
2、要退稅的商品要仔細打包,萬一被抽檢才能萬無一失的從容應付。
3、入關後的最後一站退稅作業非常緩慢,時間最好有二小時以上更為保險。
 (因為櫃姐建檔後的每一張申請收據退稅人均須在其背面逐筆簽名&國家名,很繁瑣)
4、辦理退稅須出示第一關篩選成功的消費收據、護照、登機證。
5、南非幣支票與美金PAYMENT CARD相較,後者似乎便利多一些,但撥款時間極長。
6、南非幣支票回台後需存入銀行代收及交換票據作業,費時也頗長,據說也會有匯差。



  南非退稅官網 
      Tax Refunds  
http://www.taxrefunds.co.za/index.php



-----------------------------------------------  分  隔  線  ----------------------------------------------------



  2013/04/08 -- 補充退稅查詢方式

Step1.
登入南非退稅官網
 
http://www.taxrefunds.co.za/index.php




Step2.
從南非退稅官網首頁中選取「VAT Card Balance」,接著出現下圖



Step3. 
依序填寫空格要求的各項資料 
    1. 退稅申請人英文名 (可參考南非簽證 或 護照上的英文名)
 2. 退稅申請人護照號碼
 3. Visa TravelMoney Card 卡號 (16位數字)
 4. 最後按下 "Send" 送出資料進行查詢,查詢結果請見下一張圖



Step4.
下圖是查詢結果的顯示格式



上圖,是我在回國二個多月後已被撥入退款,並在康是美消費後的餘額查詢。

資料更新算是很即時,表格上方的Balance以美金顯示卡片餘額,表格中的消費紀錄應是按實際消費顯示,因我是做台幣消費,所以使用金額為台幣金額,也記載著消費的店家名稱。

另,很多人想知道這張卡究竟能否提到現金?

其實我也不知道,至少我試過,但提不到錢,台灣的銀行似乎都沒見過這張卡。
不過,在回國約二個月左右,透過南非退稅官網確定了退稅款已撥入核卡帳戶內,並可透過類似「Visa感應卡」方式去使用卡內的額度,直到用盡為止。
與拿到退稅支票者相較之下,我倒感覺更為便利不少。
(拿退稅支票:要透過銀行託收,國際票據交換的漫長等待,也一樣有匯差的問題)

說說:類似「Visa感應卡」的消費

跟使用信用卡消費結帳很像,結帳時給店家照張卡片進行付款。店家進行讀卡時如果卡內有餘額就可以直接扣款使用,直到用盡卡內餘額。消費後可以回到這個退稅網頁確認消費紀錄,同時使用這張卡的消費「不會收到繳款帳單,當然也沒有銀行會來跟你要錢,因為我們只是透過這張卡把退稅的錢拿來做使用而已。」大致如此。


以上個人經驗謹供遇有相同狀況者參考。
惟,已經過三年不確定實施辦法是否已有變更,詳情仍請大家以南非退稅官網訊息為據。


以上




-----------------------------------------------  分  隔  線  ----------------------------------------------------



  補充:2014/04/08 -- 網友持 PAYMENT CARD 成功提領現金の經驗分享

在確認該卡已被撥入退款金額後,在中國信託ATM操作
選擇:『預借現金/跨國提款』功能進行交易,即可領出台幣現金
註記:本交易收取單次手續費100元,因為由美金轉提台幣,所以有匯差

這位朋友在順利提款後再回南非退稅官網查詢,確實有這筆交易,卡片餘額也減少了
而原本所擔心的問題(做跨國提款,但收據上卻註記預借現金),所幸~後來也已證實無誤


::::


目前,共有二種方式可使用該卡額度
其一,直接當現金卡(電子錢包概念),持卡直接消費(只有匯差,沒有手續費)
其二,直接提領現金(跨國提款:有匯差&交易手續費)


這次更新後大家可以根據合適的方式,選擇
  1. 直接消費
  2. 提領現金
  3. 或概算出可能的台幣金額提領現金後(預留匯差與手續費),再把剩下的餘額消費用盡





15 則留言:

  1. I'm in Hotel De La Paix, Siem Reap,
    Cambodia and sending you her falg!

    回覆刪除
  2. 请问查到卡上信息后就可以用了吗?以前
    买东西试过,但没成功!

    回覆刪除
  3. 我也拿到了同樣的一張卡也試過了, 但是
    就如同你說的也無法開始使用, 但是我明
    明聽海關人員說, 我可以withdraw
    money with the ATM machine.所以應
    該是可以直接領現吧, 不然一定都要花錢
    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Eve :

      我在極混亂情況之下拿到這張卡搭上飛機離境約堡,記得回台灣之後試了不知道多少次的ATM碰壁,親至銀行詢問也得不到答案,只能連上南非的退稅官網查詢,一直到我回台二個多月後終於帳戶裡出現了美金的數字,再去ATM試仍提不到錢,幸好最後可當[現金卡]使用,每次消費後回退稅網頁查詢幾乎都可查到即時更新,因此當成錢包的概念來看待它心裡就舒坦多了,而且比較起來~似乎還比朋友拿到的支票方便多了!

      也預祝Eve 接下來這張卡能如實兌現。

       ^___^

      刪除
  4. Dear Julie,

    Thank you so much for the
    information, now I just hope I
    can get the money back in any
    other way. Good luck to me and
    to you. Thank you again.

    Truely,
    Eve

    回覆刪除
  5. 去年去南非消費 回台灣時在機場退稅
    收到跟你一樣的 Visa cash passport
    經過兩個月的等待終於有結果
    但是跟前幾樓朋友一樣無法提領現金
    問過台北的銀行說沒有Plus 標示
    國內 ATM 都無法操作
    請問拿到退稅支票的朋友他的金額是多少
    難道是在懲罰消費多的人嗎

    很冒昧的來打擾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朋友退了一千塊內的蘭特(南非幣)

      通常都退支票的樣子(在場所見),除了特別要求或向我這樣沒在等下去的人才拿到這張卡。

      回台灣後,我試過很多提款機也問過銀行都無法提領也得不到答案,還好最後至少能當現金卡將退稅額消費使用。

      或許你也可以試試在商店消費使用。
      不要氣不要氣,用得到的真實感還是很棒喲!

      謹祝~新年快樂!!

      刪除
  6. 我也面臨了有那張卡確無法在atm領錢的問提,想請問你
    如何查詢你退稅金額有沒有下來,因為我英文不好也不太
    能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Ivy:
      我在本篇文末增加了查詢方式,請你再往上讀一下,也試著操作看看。
      謹祝一切順利!

      刪除
  7. 您好

    看了您的說明真的幫助很大
    今天試著到中國信託ATM
    選擇了:預借現金/跨國提款
    的確成功領出款項~但收據上卻顯示:預借現金
    回官網查詢的確有此筆交易~且卡片餘額也減少了
    但還是擔心這筆錢到底是不是預借現金
    致電給中信,他們無法回應僅說建議問原發卡公司
    目前還不知道該怎麼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是我部落格搬家以後的第一則回應
      截至目前,對平台還是有些使用上的摸索期,因此至今才發現您的回應
      不過,很開心您不僅已解決困境,並且提供了新的使用心得分享.

      ^______^

      刪除
  8. 補充: 中信ATM取款方式應該是正確的~只是一樣會有匯差~單次手續費NT100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我的經驗對您有所助益,也謝謝您提供的使用回饋.

      如果您不反對的話,
      我會找時間將您的使用經驗一併補充在這篇文中,我想對需要的人還是有幫助的噢!

      刪除
  9. 那請問網路購物可以用這張刷卡使用嗎
    大概多久可以查詢到卡內還有多少餘額能使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我僅有店頭消費使用經驗,使用時>>類似VISA感應卡般,過卡時如有額度,可直接支付消費金額,直到額度用完為止。
      2、如果有成功使用到卡內的額度,南非退稅官網的帳戶查詢資訊幾乎是「即時」的,超迅速!
      3、有網友有成功提領到現金的經驗,可參考本篇的補充訊息。
      4、沒有網刷經驗,恕無法分享可否,請見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