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2012。西日本】直島(2)散步趣




西日本第二日(Day6),直島是大~晴天!

七點鐘前我就離開民宿,但我才走到巷口時巴士剛好開走,下一班車要四十分鐘才來,所以我決定開始散步。由於實在太早出門,不僅路上幾乎無人(除了上學途中的小學生、交通志工),每一處經過的地方都是尚未對外開放的,清晨的巴士車班極少,如果想搭車卻不是在巴士停招手,我很確定再友善的地方司機還是不予理會的,走在下一支站牌何時出現都不確定的路上忽然發現後面車來了,我揮過手,但被無情的拒絕了二次,我沒想過繼續測試人情味,畢竟人心不是這種測法的,因為我沒法在對的時間站到對的巴士停老老實實的等待車來,因為他們是如此的敬業,每一站都口述報點、絕不脫班。


沿著昨天第一趟開進本村的「すなおくん號」巴士來時路我開始往回走,從清晨的本村港開始,昨天的黃昏,今天的清晨,哈~完整了。



 
一路走過直島町役所、百十四銀行、郵便局(真想走進去,可惜還未營業開始);



 
開始微微上坡的路段已有小學生徒步上學、路口有愛心導護志工守護孩子的道路安全;



 
我請問可以拍照嗎?
右二的小女孩帶頭比起了YA,並率同伴一起開心入鏡。
四個孩子一路上嬉嬉鬧鬧、一下又被某人家的狗吠得驚聲尖叫、驚呼之後繼續牽著手開心的往學校走去。




我不期而遇了一處本村 Art House Project 之一的「はいしゃ-舌上夢」;




途中民家風景也多有看頭,有一處非常經典的「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




直島町聚在一塊兒的學區(幼稚園、小學、中學),那片白特別醒目耀眼,


一大早有一群男孩正在踢著晨間足球;



幼稚園旁也開了一片美好的櫻花樹,這對親子石象非常饒富趣味。




還有,這是我所見過最小、也最最可愛的門口一對石獅;




粉白相間的『ツバキ-椿花』,讓我相信~『碁会所』中的木刻椿花原來是真有的;




最終,我到了宮ノ浦港口 -『海の駅、なおしま
不管從宇野或高松來,都在這裡下了船。在直島的遊覽有二種方式:巴士或單車,當然走路也行。
時間有限並且精力充沛的人,不妨在下船後直接在這裡把行李寄存後直接走到對面租台單車,馬上開始自由掌控的行程;
或者在宮ノ浦巴士停靜候町營巴士的服務,發車非常準時,單次乘車100円。
而如果是住在直島一日以上的人,且能遇上好天氣,走點路其實也是不錯的經驗。




陽光漸大的散步途中,無意間打擾了一對貓戀人 ^__^




從港口前的路口拐個彎直闖進去,來到了「I 湯 - 直島錢湯」跟前。



不過,上面這些點都還沒開始營業或對外開放參觀,我只是個門外探頭的旅人。


::::


唯一不設限迎賓的是矗立在港口第一排的草間彌生作品[紅色大南瓜]。



任何人都可以靠近她,她總在那裏歡迎著,沒有門禁,只要你能來。
慢慢走近她,走進南瓜的體內,黑色的背景內裝投射著彩色的光影,從大小分散的圓孔看出去,是不同的獨特視野。



昨天雨裡她迎接我來,今天金色的陽光下她送我離開。



沿著來時路走到港口,原本搭車要五分鐘左右的車程我大概花了二個小時走完(邊走邊看邊拍照),卻也因為走路,才有機會發現更多有趣的事!


::::


散完步搭「すなおくん號」巴士回到民宿已超過約定的早餐時間,很感謝主人依然熱心的為我現做早餐,簡單、美味、非常好吃。餐後回房最後整理行裝、退房寄行李,再出發去昨天沒去成的地中美術館。

昨天錯走一次,今天可有經驗了,並且今天的好天氣其實比昨天下午的陰雨天更適合逛安藤忠雄蓋的美術館,因為主要展館裡全部用都是用自然光而不靠電源來的光。

昨天的直島行程中斷,因此今天給她完整的一天,美術館、室外、海邊、本村地區都要好好逛逛,原訂的宮島行程移到明天,預定捨掉淡路島。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