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2012。西日本】京都。立食 うどん




在京都期間,三晚同住一處-御幸町通民宿,每天都會在四条通出入,會穿過京都廚房「錦市場」,拐個彎就轉進新京極通,四条通沿路商店街也總要經過好幾回,我注意到在各式店面其中夾雜著一間「立食」店舖,因為離我入住處巷口算近也因他與周邊店鋪性質相異,而顯得特別。

因為店面小所以沒設座席;因為趕時間所以沒時間坐下來吃;因為後面還有人等著所也就快快吃。種種原因,成就了「立食」文化,也因為提供的服務比較簡易,所以收費也省一半甚至更多,大家各取所需。這就是「立食」一直都在的理由吧!

立食賣的麵食商品普遍價格為低、沒設座椅、店內空間也不大,每回經過總站滿看似下班後的上班族男士(大多著深色西裝、帶著或揹著公事包),惟獨不見女士出現。這與原先耳聞的狀況符合:日本女生是不出入這種立食或連鎖店-松屋(及某些吉野家之類場合的),這種須吃相豪邁的店(如:立食)幾乎專賣男士,或者工人之類的客人,殊不知:這幾處地方其實也正是外來旅客想試試看的異國餐飲體驗。


在京都的三天三夜裡,關於吃,試了三件事:

  1. 深夜食堂(一份小食、一杯啤酒)
  2. 鴨川河畔吃賞花便當 
  3. 立食店吃烏龍麵







是的,終於我在第三個晚上走進去了,那家我每天經過的小店。

記得是沒有機器自助點餐的,入店後只能從牆上秀出的部分帶圖的或純文字的菜單選擇想吃的麵(麵有:烏龍麵或蕎麥麵二種),L型的吧台內就是廚房區,當時我從自己懂的字彙中挑了一碗麵,說完後他們開始煮,很迅速的就上餐了。

記得面前的材料區麵是一袋袋包裝好的,就像我們在賣場看到的「袋裝一塊入的急凍麵條那樣」,配料大多也是半成品,麵下鍋滾熟、沖上熱湯、加個配菜(炸物&蛋)、灑上蔥花,就完成了。所以很快。而,客人也西哩呼嚕,大口「吸」麵,大口喝湯,有效率極了!只有很怕燙的我,小口小口的慢食。

當時,原本只有我一人,後來進來一位下班的西裝男士,他很快用畢離開,之後又進來一對看似台灣客(操著南部腔中文)的夫妻共食一碗麵。小小的立食京體驗,與他們共度了。


這碗麵,很迅速、很簡單、消費很平民(日幣300多円),卻很特別。





 
名物立食そば処 都そば
地址:日本國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区四条通寺町東入御旅宮本町5
電話:075-2525007




  延伸閱讀

日文版的『立食』維基百科 - 立ち食いそば・うどん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