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媽媽的新鮮事】手工橘子果醬




幾個月前,我買了二本果醬書,其中一本是五十嵐路美的新書,喜歡整本書的內涵與清新感,首刷書還附了幾張瓶蓋用的包裝用紙,我想著~來做一瓶自己的手工果醬吧!
但至今,仍只在空想階段罷了。

週五回家,因為已過中午用餐時間,爸爸出去買便當還未回來,媽媽實在餓了,所以從電鍋拿了二顆早上蒸好卻來不及吃的饅頭,再帶了一瓶最近剛試作的橘子果醬,塗塗抹抹後她一顆、遞給我一顆,母女倆一起吃著饅頭。

吃著吃著,那橘子果醬的風味與口感實在讓人感覺驚豔!
媽媽說:這瓶果醬只用了白糖&橘子(果肉&適量橘皮以增加風味),滴水不加。
我讚她:連果醬都會做,金厲害!
她說:電視教的啦!很簡單。
然後我接著問作法,聽起來真的不是太難。



作法
  1. 橘子撥皮後,果肉切小小塊、適量橘皮洗淨拭乾水份後切細絲備用。
  2. 白糖入鍋略炒,再加入果肉一起熬煮,仔細看顧以免焦鍋。
  3. 加入橘皮絲再煮,煮至呈濃稠狀即可。
  4. 熄火待涼,最後放冷藏,風味更佳。
 關於材料與用量
媽向來做料理全憑感覺,那是長年累積的經驗,無需量具。
我問:橘子5顆,那白糖用了多少?
她回答:『量約啊!(台語)』
再補充說:『卡甜卡袂害!(台語)』
就是這樣囉!
不過下午我又套了一次話,她說:『差不多半包糖,雜貨店散稱的糖』
我推算,如果一包為一斤,半包=半斤=300公克。雖媽媽說愈甜愈好,不過她第一次做的就好專業,甜度也是可接受的,真好吃!


現在是橘子的季節了,吃過後我也起玩心了,也想做做看自己的第一瓶果醬了!
光看書,果然是不夠的,要像媽媽這樣有行動力才可以!(握拳)
嘻 ^_^
  

1 則留言:

  1. ~人的心念意境.如能保持開朗清明.則所見.都是美而善的 av6978.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