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HandMade】布沙發的新椅套




屋主將「這個家」交給我們的時候,留下了:
四台中古冷氣(分置於三房一廳,其中僅一台不堪用)、
一組可拆式的上下舖單人床&二個木製單人衣櫃、
一台中古冰箱+便利的三口瓦斯爐(廚房)、
小房間裡有幾個簡單書櫃、玄關處有鞋櫃、
餐廳有一座雙開玻璃門的置物櫃、
客廳有一組3+2的布沙發、
一台中古洗衣機(後陽台)。

搬個家實在不簡單,盤點交接的家具與設備後
電器、櫃子完全接收,僅其中二個單人衣櫃徵得屋主同意後載回老家;
上下舖拆開成二張單人床給二個孩子使用;
布沙發我們挺喜歡的,也留下。
自費:裝設整屋的窗簾,部分燈座或燈泡(燈管)換新。
原本住處的類似物件能不搬來但還好用的,有些搬回老家有些也留給我們的房客。

五年多的台北日子,終於把屋主留下來的布沙發套磨破了,不過我想這算是使用耗損。
處理方式想過:重做新椅套,或丟掉布沙發。
重做新椅套,
可使布沙發重生再使用,但委託製作費用很高貴;
丟掉布沙發,
可淨空客廳,運用現成的木地板變成大和室,也可添購系統櫥櫃順勢解決收納的問題。
不過相處久了的傢俱終究有感情,孩子不贊成被換掉,於是試著去拜訪承製店家。
經過帶著舊椅套實際拜訪估價,果然要價不斐,
挑幾塊布料合算,連工帶料怎麼算都要壹萬五左右,這個費用怎麼看都讓我跟他苦惱,
後來他提議:「我們買布,自己來做」。
自己做=我來做,雖然我自己也這樣想過,但畢竟沒把握所以沒敢先說出來,
現在換他開口了,我竟鼓起用勇氣附和說:「好吧!試試看!」
也許這最初是為了九仟元的天價工資,但換個角度看,則是挑戰自己的能耐。


::::

這套布沙發如果要自行丈量尺寸兼打版,對我來說有困難。
因此我採的作法是:
  1. 完全解構椅套
  2. 描版裁布
  3. 裁好的用布送交車布邊
  4. 進行如法泡製

每張沙發包含:主結構一張+二張椅墊
解構後,
沙發主結構包含大大小小九個部件,每張椅墊則有五個部件。
配件與耗材部份,包含拉鍊共四條、魔鬼氈整張用量悉數保留。
描版裁布時,原想試玩女兒已買的「複寫紙+滾輪筆」,但模擬操作感覺實在很礙手,最後決定用珠針固定,直接預加雙倍縫份後裁剪(雙倍縫份主要考量怕做得太合身沙發最終可能穿不下,因此預留彈性);拉鍊、魔鬼氈材料則直接轉用不浪費。全拆完了後,擔心布料脫線,所以先送交車布邊,最後就是重頭戲「車工」啦!
下手前我先觀察了結構試想車縫順序,決定
  1. 從二側扶手開始
  2. 然後接著接合二扶手與椅背後片(包含拉鍊)
  3. 縫合二扶手與正面椅背
  4. 接合沙發底面
  5. 全接合後縫上全部魔鬼氈,完工。

說說算是容易,但實際車縫還是遇到頗多沒遇過的「眉角」而縫縫拆拆補補,過程中大概死了不少腦細胞吧!例如:當中曾遇到一個費解的窘境「剪好的布與拆好的布對照明明一樣,為什麼準備縫合的椅背前後二片布怎麼對都對不起來(後片實長超過前片)?要怎麼車啊?要剪掉一些邊布嗎?」

想了很久猶豫著是不是該修剪掉一些好讓邊長等長可以車好,最後突然想起以前學過縮折車縫,試著先在大弧度尾段車上最大針幅直線,然後抽碎折直到符合的縮份,縫合時以尖錐工具小心輔助縫製。完成時真開心,慶幸未在著急時立即剪掉以為多餘的部份,因為沙發本身有厚度及圓弧線條緣故,如果剪了現在就糗了,並且前功盡棄。

這件二人座椅套從拆開、排版剪布、到製作完成,不吃不睡的狀況下,大概要花上我一人一整天的時間哪!但實際上是利用晚上空閒時間拆開、剪布,假日卯起來車縫接力完成的。2人份沙發套完成後,再來是3人份沙發套,有了第一件的經驗,相信會更順利與上手,畢竟二者的不同只是間長而已,細節與結構都相同。茱利亞~加油噢!


::::


製作心得




  1. 跟新朋友(縫紉機)的關係必須再培養。這次因使用較厚的傢飾布,為求堅固,使用粗線、粗號針,雖使用一般針線時各功能均正常,但換成粗針粗線之後,不僅穿線更費力,使用迴針縫及自動剪線功能時,不斷的遇到卡現的困擾,這是我作業中的一大噩夢。(第二張大椅套改用一搬家用縫紉機縫線,不良狀況已改善。)
  2. 適當的工具很關鍵。這次用很多的工具如:拆線器、目打、珠針,其他如:布剪、線頭剪、小夾子也需要。拆線器、目打在我解開整件舊椅套時是最大幫手,拆開布結構、拆下拉鏈、拆下所有魔鬼氈,因為我想再利用全部材料;原本瞄版時應該要使用粉土,但我的白色免削粉土顏色太淡難辨識、孩子已買的複寫紙太費事,所以這次排版時直接用珠針仔細固定,琢磨好縫份量後直接拿布剪裁剪,連描圖的功都省下了。原本以為無用的小夾子,在我小心控制縫量時也發揮了些管控小功勞。
  3. 過去的經驗很寶貴。關於前面提到的「弧度結構前後布對不上的問題」,原本順利的一步步製作過程到了那裏硬是卡住不得前進,百思不解也開始氣餒起來,困擾我好些時間,但最後閃過高中時學過的「縮縫」念頭,試試竟成功了,這就是學以致用吧!開心啊!
  4. 一回生,二回熟。第二次再拆大沙發時,把結構順序再看清楚一點、剪布時方法再調整一點(多利用折雙裁剪,一方面加快、一方面可收二邊對稱之效)。(車縫改良:第二張大椅套作法改為前三片、後三片(含拉鍊)、二扶手+底部作業工序,時間上加快&省時不少。
  5. 選擇布料得更精明才行。這次的不佳經驗如:一、當時從布冊選料到拿到實際布料時,發現色澤差異太大,以為該更深些的但實際的顏色實在太淺,有不耐髒的虞慮。二、用布量是拆了舊椅套整組帶去量的,但店家量出的用布量卻意外的不準確,實在多太多了,到底是我排版太厲害省很多?還是店家不夠精明計算大大錯誤?

全體工具們 & 拆下的線頭

拆下的再生魔鬼氈

客廳即工廠:解構舊椅套,排版中

車好布邊、已縫上拉鍊的作業中椅墊套


::::


關於用布量

剩好多的餘布12碼,何去何從?思考中。。。

因為不擅長量立體面積,加上原就想外包製作,所以當初是拆下全部椅套、椅墊,直接帶到店家去丈量估價的。選好布料後,店家說了個數字(27碼),就訂下了布,還同意幫我配送到家,老闆娘還貼心提醒我:建議從椅套開始剪布,最後才剪椅墊部分,以免最後因為預留布量不夠比較麻煩,畢竟墊子的用布需求量較低,再加買也會划算一點,心裡很是感激的。

但隨著第一張2人沙發完成,再一件件的剪著3人沙發及最後4張椅墊,問號不斷增加,因為實在剩太多餘布了,我簡單丈量概況,多出的布竟有12碼之多! 天啊!!到底是我太會排版省很多??還是店家根本就估算錯誤??

這個經驗告訴我:一定要更學會精打細算!這次要不是因為最終決定拿回來自己做,問題就不會浮現,因為估的布量一樣多,當我下了單、布店去訂了布、錢自然得是我付了,但我可能不會知道其實只要大約一半的布就足夠,然後整個是「冤大頭」,還要充滿感謝哩!


::::

使用材料

用布量:15碼(布幅寬:110公分),費3300元
拉 鍊:長短共八條(回收再利用),費0元
魔鬼氈:總用量不詳(回收再利用),費0元
車布邊:委外,費350元
總工時:約4個工作天(拆解、排版剪布、車縫),費0元



::::


五年前剛入住時的客廳模樣

::::


關於椅套

我說「為了九千塊,拼了!」

他說「噢!不只九千塊,還有孩子對女王大人的崇拜!」
似乎是這樣啊!
在我做著的期間,常陪在一旁看著的兒子「時不時就對我說媽媽好厲害噢」,在即將完工那一晚,兒子賴著不肯先去睡,只為了等我為布沙發穿上新椅套的的瞬間搶頭香第一個坐上它,這種被孩子喜感包圍的感覺的確不差,也是一種生活中可貴的小確幸吧!


MAC,再坐一陣子就習慣囉!and 謝謝你的鼓勵 ^__^


2 則留言:

  1. 剩餘的布可將舊抱枕,換新衣,再作幾個簡
    單型的面紙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