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 星期一

【講座】攝影筆記




二年前的三月,對攝影這件事的揣想;
二年後的三月,因緣下走進攝影講座的重新觀照;
從時間上對照,是件有意思的對照記



二年前的三月
2012.03.12 小日記「拍照的初心」

昨天陪孩子管樂社團出席加油展演,前一晚就把相機電池充飽電、檢查記憶卡可用空間,但是昨天回來從NB瀏覽發現~沒有太滿意的照片。其實我的傻瓜相機算是不錯的了,但有時天時、地利、心境都是關鍵吧!

有時我會有驚艷的作品、有時也只留下沒甚麼神的影像,大概我還是不夠用心,就像我總自稱自己屬「直覺系」而非「技術系」的;有時看到揹著行頭一等的單眼相機的人時就感覺自己差人一氣,曾經當自己說出我很愛拍照之後才發現原來其他人也都愛拍並且傢俬頭都很「罩」時忽然感到後悔說出前面那句話 ...

「拍照的初心」是甚麼呢?
是記錄屬於自己的感動吧!
所以~管他的,繼續拍就是了,拍自己的照片。^___^



二年後的三月
范毅舜【焯焯光影—數位攝影潛力大】講座

記得在這個農曆年就快收假前的一個晚上,TOM要我看一個講座訊息,主講是范毅舜,他知道我從台東回來後讀他的書感觸良多,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機會,去聽聽是攝影大師的作者也說說攝影這件事

坦白說,我有第一次上所謂「攝影課」就不美好的經驗
去年公司曾辦過攝影課,但才第一堂就讓我倒退,因為~明明是「基礎攝影課」,卻被當「微電影創作進階班」來上講師一來就開始介紹電影鏡頭語言播放很多部微電影供欣賞、在後段時間就請大家分組構思故事腳本,第二堂課就該交作業,實在是見鬼了,於是後來大家都相繼缺課,因為這不是我們要的攝影課

我是一個向來「單憑直覺」拍照的人,若真要歸類,我應屬於低攝影知識的那一組,但自覺「直覺」還算可靠,拍得的照片也還有一點點水準,但純就是興趣而已起先想過「范毅舜」是堂堂國際攝影大師,為自己夠不夠格去聽這堂課,及能拿出手的相機既非單眼類單眼或微單眼,只是一般數位相機,會不會太不入流,考慮再三不敢報名,不過後來證實想太多了,因為小五哥主要在建立大家對攝影的信心,也分享各種經驗(美感構成出版發行),也透過他與學員的作品觀摩講解好壞或建議,當然基本觀念也是不會少說的,以接近聊天方式進行的講座氣氛輕鬆愉快,我慶幸著~還好是去了

那六堂課裡,每一講總有一些收穫或激勵,也重新認同自己,因為那些小五哥常做的事,原來~也就是自己已經在做的事~「直覺的,開心的,先滿足自己,不膩的一拍再拍」
雖然我從來沒有立志走專業攝影之路,但至少能丟開心中的包袱了

那六堂課後,現在雖依然用同一台相機與手機拍照,也還是最常用Auto模式,但現在會開始嘗試在不同環境條件下調整設定,的確能拍出更好的感覺及品質;而在以往的經驗,當遇到沒法克服或狀況不加時,通常可能會選擇放棄,擱下不拍了!


補充:更早以前
TOM也曾為我在旅行前惡補攝影技巧,而那一次,我的確有性拍到瞭幾張難得的台場-彩虹大橋美麗夜景不過都是曇花一現(或說一時好記性+好運氣),回來後我因為還是依賴自動模式成性,沒有勤加練習&複習,因此很快的就把惡補的常識一日日的淡忘了

這活生生地告訴我:光靠好運氣而不練功,是不夠的!



::::


【范小五攝影講座 小筆記】

103.03.11  (6-1)
一張「成功的照片」的條件
  1. 焦距清楚
  2. 明暗正常
  3. 色彩正常
「攝影」是「光」的紀錄。


103.03.25  (6-2)
  1. 揚棄文字思考(舉例:如果看到一張小孩玩耍的照片,旁邊的標題是「希望」,看到一張老人家的照片,旁邊的標題是「歲月」,那麼你可以說:這是胡扯!)
  2. 用視覺找焦點
  3. 光線的觀察/光的變化
  4. 透過EV值調整、ISO值調整去取得最佳影像

103.04.01  (6-3)
  1. 拍照時,憑直覺、是開心的、先求滿足自己
  2. 拋開文字思考,敘事結構自己決定
  3. 用視覺找出焦點,以相機做畫筆~創作
  4. 天下事沒有什麼新鮮事,只有你自己的詮釋
  5. 找到好的景,然後定焦,多拍多試
  6. 「光」的重要性,『攝影是光的記錄』~(光&影,向來也是我所愛啊!) 
  7. 光圈先決,製造景深,『主角』要清楚
  8. 及他一再的期勉~數位攝影已經是全民運動,已無技術門檻限制,就放膽去拍吧!
  9. 塊面性結構主題

103.04.8  (6-4)
  1. 個人觀點要清晰,聆聽自己的聲音
  2. 過去完成式「底片攝影」;現在進行式「數位攝影」
  3. 1988年重要記事:報業解禁五大國家公園設立開放大陸探親兩廳院成立
  4. 第一次文字與圖最佳整合的著作~「山丘上的修道院」,再是「公東的教堂」

103.04.15  (6-5)
「企劃攝影」的經營與體驗
小五建議大家不妨構思一個生活中小主題,紀錄小孩或特定景或活動,好好認識自己的相機盡量去拍,多拍出一些滿意的照片之後,再去發掘更多的可能性。攝影功力精進或說專業精準度,沒有一蹴可及的法門,除了天賦,更需透過更多的練習去鍛鍊。

103.04.22  (6-6)
書中內文佐圖,需有節奏有焦點,而不只重在單張照片的強烈表現
Alone but not lonely. (孤單,但並不寂寞)


 ::::


延伸閱讀

范毅舜:拍照時必須有愛,才能對到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