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小日記】103.05.09 公東的教堂-范毅舜講座


   
按例,開頭小五哥好奇大家為何來聽講座?

一位讀過「公東的教堂」的聽眾說:因為好奇本尊現身說法。
而我的理由是:來複習,也期待沒寫入的故事。

的確~
今晚,有聽過的熟悉故事,有書裡的漏網感動,即便只是用講的,那關於錫質平神父的故事,依然動人。

他提到在寫作「公東的教堂」期間的一點採訪趣聞~
在那麼多的受訪學生當中,竟幾乎都是不信教的,雖然錫神父以宗教份子來到後山服務,但不論對象是否是教徒完全不要緊,他對於需要被照顧的人一視同仁且不遺餘力的給予,用他最柔軟的心去關懷每個需要的人,更不計名利,所以當他問沒有父親的劉先生「是否曾有過~假如錫神父是你的父親該有多好啊?的念頭」,劉先生不假思索的立即回說「他一直都是我的父親啊!」
而我和同事聊起這本書時也多有共同點「雖然我不是教徒,但這本書實在令人感動,我哭了」。

小五哥 91 歲的老父親近日剛離開了,但他為了父親能笑著且沒有折磨的離開,縱使不捨,卻感到欣慰。

母親節前夕聽到這件事,
於他於聽眾都有傷感,但對他的處理&心境轉換&老父親的含笑轉身,感到開心;也令我想起母親與我們最後相處的時光及離開時的模樣,對照下心裡有些酸楚。

除了感人的部份,
免不了還有些額外的加碼披露,令人菀爾啼笑。

最後的一曲高歌,今晚曲目「翼下的風」,好聽。





::::


「公東的教堂」是一本溫暖好看的書。
書裡的人&故事都是美好的一頁風景,不只在教堂建築本身。

透過一段大愛電台錄製的專集,可同時對小五哥及「公東的教堂」有一個很棒的入門認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