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写眞と日常】032. 窗檯上的小花園


今天,是才佈置了後陽台小花園的第二天,清晨六點多眼睛才睜開卻最想做的一件事,是給後陽台的花兒們澆澆水。不知道是不是那一盆茉莉的召喚?還是久違的紫陽花?

我猜,是茉莉吧!

我努力想著小時候曾經是我們其中一件的苦差事,就是清早上學前給頂樓那整片的老爸的盆栽們逐盆一一澆水。那整片到底有多大?有十幾~近二十坪大吧!好幾十盆呢!得先拿著紅色塑膠灑水壺,在樓梯間注滿水,再走出去認真的澆灑,因為種在露天的頂樓白天挺曬,老爸特別交代:土得確實澆濕,葉子與花也別馬虎,總得來來回會許多趟才能完成這項任務。三樓前陽台也還有一些小盆栽與曇花,也得一併完成;如果遇有香花開了,也順手摘好,再放到三樓神明廳案頭供上。

老爸種的植物太多樣了,大多我已不記得,但記得爸種了非常多的盆栽,大多安置在頂樓或三樓前陽台;第二多的是蘭花,所以多安置在室內,媽總笑稱爸照顧蘭花要比照顧她還認真,(感覺媽吃味了),老爸這二款的栽種實績遠近馳名,逢年過節還會出借給街坊鄰居佈置用。

香花,特別記得的是茉莉、玉蘭、曇花三種。
茉莉、玉蘭種頂樓,小盆的;曇花種二樓&三樓前陽台,是老株,種特製花檯。茉莉、玉蘭屬於清香的小型花,通常在晨間開花(吧),採下後大多供給家中的神明、祖先與土地公;曇花,是夜間開花,大型花,夜裡靜靜的等著看著花開非常有意思,看過~還真懂了「曇花一現」的意境,過了這夜~隔天便採下謝了的曇花,老媽把它加了切絲的腰內肉煮成「曇花肉絲湯」,口感獨特,淡淡清香濃稠滑順,糟糕~才寫完就想念了!


One More Thing...
 
2018.05.22 後花園小記
 
清晨
以前爸將大多數的花花草草一概種在完全敞開盡情曝曬的頂樓,因此水分被吸收消耗得特別快,每天給植物澆水總得確實,才確保水給得足夠。但我的茉莉與紫陽花種在後陽台,能曬到陽光,但畢竟曬得算客氣的,連二天來清晨將給水前發現盆裡的土還是濕的,因此只給花與葉澆灑補充水分,以免鬧水災適得其反。

深夜
幾分鐘前為了確認有關好門窗,一開門便聞到一陣暗飄香,開燈一瞧~是茉莉開花了!
我錯了!小時候總是清晨在頂樓相遇開好的茉莉,便以為茉莉花是大清早開好的,原來正確時刻也是夜裡。


::::



最近維暄一直嚷著房裡蚊子多,想種些香草植物驅蚊,所以週末大家一塊去了一趟假日花市,才分開來不一會兒再碰頭,父子三人驚訝的說~咦~妳怎麼辦到的?才幾分鐘,妳左手一盆茉莉、右手一盆粉色紫陽花,真是快準!

我想,這二盆都有一種情意吧!
左手的一盆茉莉,有我的童年記憶;
右手的一盆粉紫陽,有旅行途中的味道。
我想試試,可不可以用這個方式,把"它們"種下來?
 
維暄盼了很久的香草植物,透過超涼薄荷、檸檬香蜂草、左手香,三款、一次滿足了。

爸爸也為念佛壇添了蘭花與小白花各一盆。

一趟假日花市,皆大歡喜,一家裡裡外外瞬時都有了新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