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写眞と日常】033. 大口吃芒果的季節



到底怎樣吃芒果,是最棒的方式
或者,根本沒有所謂最棒的方式。

從我自小到大,從我們這一家幾年來看,我們是不斷在變化的,通常就是跟著感覺走,偶爾試試聽來的方法,畢竟我們是喜歡嘗鮮的人。

::::

小時候

那是個一顆芒果珍貴得當寶貝的年代,如果有機會獨享一顆芒果,我喜歡就站在廚房水槽邊,手托著芒果,從芒果圓端先咬破一小口,然後用手指小心地剝開果皮,看著長長的果肉纖維一絲絲地與果皮分離,當露出完整一面黃澄澄的果肉時就開始大口的享受那獨佔的快感,嗑完一面,緊接著另一面,果皮會舔乾淨,芒果籽也會吃得清潔溜溜,最後手指也舔一舔,沒辦法~太香、太甜了。如果媽媽會代切,通常是簡單片取上下二片及籽共三塊,然後遞給我們食用。

我特別喜歡的,是第一種完全 DIY 的方式,雖然吃起來有點費力,常常還會吃到滴汁滑過手肘,但過程卻是最滿足。

::::

長大後

或者正確來說,是家裡有小孩後,吃芒果的方式有了改變。不僅將芒果像我老媽那樣先片取上下二大片厚厚的果肉,也在果肉上劃切小丁狀,再將果肉翻凸出來,以方便以口就食。而且這還是有階段性的不同:孩子還是小齡的階段時,因為小手不好控制,會先將芒果丁從皮上取下來,裝在餐具再給孩子吃;到了小學階段開始,他們姐弟倆就可以直接享用整片劃開小丁的芒果。



最近幾年每到芒果季,我們吃芒果的方式是直接在客廳地板鋪上報紙,備好芒果與需要的道具等,一家人圍坐在一起,我開始切芒果、劃好小丁,切好後一起開動大快朵頤、吸吮芒果汁的聲音頓時在客廳裡此起彼落,泛著果香的客廳這時總是歡樂無比。

::::

這個夏天

幾天前,父子二人說網路流傳一個最新的吃芒果新招:整顆芒果從中間深深切一刀→再轉一轉→將芒果分成二半→最後用湯匙挖果肉來吃。興沖沖做實驗的他們一次就投降了,因為滴汁滴得厲害,用湯匙挖也沒有想像中的理想,最後二人吃的很忙很累!回過頭來,還是覺得媽媽的服務最理想!

今年家裡吃芒果的方法,我一概升等為大家拿著叉子就可以大口吃芒果的吃法。芒果洗淨,整顆去皮,片取四片後再切成大塊。我費點時間,但大家可以輕鬆方便的吃芒果也挺好的,削下的果皮還可以拿來做環保酵素。

讓家人輕鬆大口吃芒果,是我們這一家今夏的新吃法。


那,到底怎樣的吃芒果,是最好方式?
我想~
怎麼吃,能開心又自在,就是最好的方式吧!


::::

說說芒果的價格...

前些天,讀到一篇旅日作家的芒果文,得知台灣在芒果季的時候有知名超市提供芒果宅配日本的服務,好奇一查~哇!真是所費不貲,每箱約12顆芒果的報價約為台幣 3000元 左右(含運),而且是限量供應的。




上星期與一位鍾愛芒果的日本友人聊起芒果,知道台灣目前正值產季的她對於我們能享受物美價廉的當令芒果感到羨慕不已,她告訴我:芒果在日本是非常昂貴的水果,一顆往往要價日幣至少 4000~5000 之間(我記得二年前訪沖繩時就聽說甚至有一顆要價日幣 8000~或上萬元的),而產地大約只在沖繩與九州二處而已。也提到最近剛好有朋友邀請她去一個芒果吃到飽的天堂,每位大人 2000日圓,100分鐘(平日) - 無限大快朵頤,期間限定 - 限 6/30 前。


那台灣的時價呢?



我告訴她,我二天前剛在網路上找到一家提供台灣島內宅配服務的店家,每一個訂單包含二箱芒果(每箱有24顆,約拳頭大小),售價是台幣999元,(每箱約為台幣500元,折算日幣約為1800日圓左右),知道這個價後她只能含淚羨慕,因為我買一箱,比她在日本買一顆~還要便宜!

於是,我一時心軟就順勢邀她~不如省下買芒果的錢,買機票來台灣吃芒果吧!


台灣真的是寶島,四季水果種類真不少,適時適量好好用心品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