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5日 星期二

【2017。南宿霧】Sudden trip。走,去宿霧看朋友


Sudden trip,是我跟朋友聊出來的新詞。大抵形容一次決定得很突然的旅行,而它也確實漸漸變成我起身去一個地方的原因,因為要預約一個未來的旅行不是太方便,不如想到時能走就走吧!沒有特別目的,不在乎時間長短,走就是了!

這次衝宿霧,因為跟幾個老師總開玩笑地說著...
C.常鬧我... 我們明天要去台灣,妳知道嗎?
他們提... 妳再回來宿霧吧!我們一起去玩吧?!
我說... 有天我會再回來!H.妳結婚時可以邀請我!
然後眼見陸續有人從學校也離職了,我的 online 課也上完了,想想~等他們來可有得等了,不如我去還快些!抓緊幾天工作上的空檔,確認了那些天去能見上想見的人後,開始物色航班、訂出合適的日子。


::::

終於,再次來到了宿霧。
 

這次的目的,主要是訪友。
那些曾經是我的老師而後來變成朋友的年輕朋友;第一次到宿霧時為我接機與介紹學校的台灣經理;還有二位新接觸也上過一些線上課的新老師;曾經接觸過的幾個當地人大人&孩子們。

其他空檔時間,我開放給各種可能,只想多些體驗。
最後,在行前突發奇想地把這個功課丟給這裡的年輕朋友們:預約了一天他們工作上的休假日;請代為約上我認識的人;安排一天在地小旅行,地方由他們推薦,我就跟著他們過一天菲國日常。年輕朋友們很大方的接下這個無理請求,我飛抵宿霧時也抽空來接機,當晚我們一塊用餐時即大致訂下了目的地及約略的時間,一切算是非常有效率。與嘆著可惜不能來為我接機的她,我們也透過 Messenger 很快地訂下了我們倆的姊妹淘私下約會。


::::

那些個...想再見見的朋友們

心裡想著的事能完成過半,已足矣!
像我這種既不玩水也不能太過曬的人,實在很難想到再次來宿霧的理由,但看看朋友+小遊歷一下總還行。來說說這些人...


相見(1) 
朋友來接機的時間,比預期的還要晚了一個多小時,因為被下班後的臨時會議絆住了,不能來機場的 H. 頻頻關心獨自等在入境大廳外的我,也焦急的為我往返聯繫,我雖然心裡不急(因為我已經開始感受菲國時間,急~不一定有用),但她做的一切讓我感到很窩心。

時間一分分地過,很開心終於再次見到這些淘氣的小朋友(來了三個 C. / T. / N.),我先抱怨... 吼~宿霧太熱了,我出關後已忍不住去換了夏天的衣服,再抱怨... 噢~我等你們等到又渴又餓!一聲聲對不起與彼此第一個擁抱後,anyway... 先送我到住處吧!男孩很認分的幫忙扛行李,後來在我們有機會同行的時候,也大多是他出主意或帶路,因為女孩們異口同聲說他熟門熟路,就非他莫屬了。
 


相見(2)
第二天在宿霧,是拜訪朋友的一日行程,以降低上班的時間干擾與便利性考量,時間約在午餐後,地點全在 IT-PARK 同棟樓同樓層的交誼廳,見了老朋友先,再會了初次相見的二位新老師(她們下班後正好加入我們)。

跟台灣經理 J. 結緣在二年前來參加課程時,她來接機,也給予很多在校的協助,二年後再見,感覺她愈見成熟迷人,在工作上也肩負要職,是個不可多的的人才!12月是菲國的重要假期時段,我很幸運在她將飛韓國度假前有機會會上一面,託她的福,還得了機會一訪這個沒到過的校區,十足的全新經驗,因為就連這 IT-PARK 我也是初次蒞臨,與海濱校區真是大異其趣。

二位初次相見的新朋友(E. / A.),是我的線上老師(也是全職線上老師),茫茫師資庫中我選了她倆,有緣在先,相談也挺合味,課上我們說過盼有天能見面,想我都來到 IT-PARK,沒有更好的時機了吧!菲律賓的教學圈真奇妙,小得妙,在和 E. 互加 FB 時我們意外發現我們有多位共同朋友,多為自己早先的老師或認識的老師,與她不僅同在 QQE 任職,更有曾是大學密友或來自同鄉的同校朋友,世界好大,也好小。一個是已婚有二個孩子媽媽,一個是快樂的單身女郎,因此下了班後的生活很不同,三個女生聚在一起甚麼都能聊,如果我話再多一點想必更好。



相見(3)
在宿霧的第三天是星期六,老師友人依然上班,所以我訂為一人散步行程,試圖重回當初相遇這些可愛的朋友的地方,盼有機會彼此再遇上,為了這個企圖,出發前我把那年第一次相遇時合影的照片找出來也印好照片,想著若再遇上,就親手奉上,然後再來張重逢的留念
  • 在 Mactan New Town 前及小麥附近、教堂前,我尋不到那一票可愛的小學生蹤影;
  • 在 QQE 巷口一帶、BlueWater渡假村入口街角等處,幾次往返都不曾再見到 Elly;
  • 傍晚在 Mactan Shrine 看完夕陽後走到 Helen 店前,店開著但獨不見 Helen 她女兒。
當我帶著點失望地走過整條商店街將離開,不料在轉角處忽然有人叫住我"嘿~是妳,妳回來了!妳剛剛走進來時,我就看見妳了!"。~她就是我回來找的那個手藝非常好的 Helen 的女兒,因為天黑後沒啥遊客,她正帶著孩子到處閒晃,她很開心我特別回來看她,我們邊走回她的小店,我再訂了一個鑰匙圈她一邊織我們一邊聊,她還是一樣開朗又健談,她告訴我現在她是三個孩子的媽媽了,跟在一旁的是老大和老二,二個漂亮的小女孩,對了,這回除了奉上當年的合照&女兒的手繪耶旦卡,我們也確認了彼此的名字(因為她店裡日客很多,她取了一個很可愛的暱稱 Kawaii Joan)及互加 FB 好友。



是老天爺得憐憫嗎?不然就是好運氣被開啟了!
會完 Kawaii Joan 後,我去回味了學校附近的披薩店,餐後正要走回住處時忽見一個廣告看板前幾個聊天的男生中有一個看著特別眼熟,而他也正巧看過來,幾秒後不約而同我們指著對方問〝你是誰誰誰嗎?〞BINGO!正是我找著的 Elly,瞧~他胖了!寒暄一會兒後,我把備好的照片送給了他,開心接下後我們再來了張合照,最後他還是堅持送我回去。(前情提要
 


相見(4) 
直奔南宿霧一日遊這天,車上多了幾個生面孔:身形嬌小的她是透過 FB 已認識但原本不熟的學校老師 I.;紮著馬尾很帥氣的那位是和 T. 同校的老師好友 P.;另一個靦腆的男孩是 N. 的朋友 R.。車上座位鬆,大家同遊熱鬧些,多個男生也多雙幫手(好分擔挑夫的活兒)。他們規劃了行程、找了車、張羅了車上的小食,一路上又要照顧一個不知道行動力好不好的大齡朋友~我,我這趟真是十足的揀便宜隨行者,一切多虧他們了!

跟這些活潑率性的年輕朋友一起出遊,在我的〝旅〞歷上是一次頂特別的經驗,尤其整群人中只有我是非菲國人狀態。他們因為同是菲國人,常常一不小心就用菲語聊開,所以偶爾 C. 會為我翻譯他們正在聊些甚麼,當然~如果我可以話再多一點,就可以多阻斷他們,一起聊回英文吧!

圖中五個老師,如今已經三個相繼離職(I. / C. / N.),更相偕一同到泰國體驗過不同的人生,目前一樣任教職,但都進了公立學校教授較小齡的國小及國中生不同學科為主,另二位仍在原位繼續奮鬥中。很開心有這一趟臨時起意的宿霧之旅,在大家逐漸飛往世界彼端之前,有機會再見,敘敘舊也聊天說地。



相見(5) 
一起出遊的二天前,我跟她先在夜市重逢也一塊吃了晚餐,陪同的 L. 是她的男友,在一起六年多了,他倆真是段難得的情緣。事後她寫給我的信上提到那晚再見面,情緒很激動也有些緊張,所以她想抱抱我又不敢,也忘了拍張照。

跟她一直特別甚麼事都可以說,彼此都是,也許她是想特別帶男友來給我鑑定一下,我心想如此。因此我私下跟她說了我對這男孩的觀察,就我所見,他是個細心體貼甚至很依她意思的男孩,愛屋及烏,因此對於同行的我也很留意與關心。
我跟她說~這個男生你可以嫁給她了!
我跟他說~她很兇,但請你好好照顧她!
我跟他們倆說~你們結婚時歡迎邀請我!

去一趟南宿霧的 Simala 交通費時不少(每個單程需要搭配計程車+巴士+摩托車,約為 2.5 小時),因此路上有很多時間可以亂聊,聊了前面幾天見了誰?去了哪?她跟我說說學校跟老師的八卦,也說說家人與工作,累了就各自打個盹,盡量放鬆就是了;到了教堂她幫我簡單導覽;中午一起在教堂旁嘗嘗當地的自助餐;然後回程如來時路倒轉一遍回到市區。最後一起去按摩放鬆一小時,為這久別的一日重逢與出遊,按下一個快樂的結尾。
 


::::

那些個...「菲,日常體驗 
 

 
複習,菲日常體驗 
接機後的傍晚,我們一起用晚餐。我的下榻處跟學校非常接近,而將去的用餐地點是會經過學校前的遙遠的另一端,我沒去過的一家餐廳。去程我們的交通工具先是 Jeepney,再接 Tricycle,這對他們很日常,但我就稀罕了,出發後在我眼前飛掠過的一幕幕風景也一寸寸的翻攪著我的思緒,那些熟悉的(原有的)、陌生的(沒見過的/新建的)種種,我都想看個仔細。這班 Jeepney 終點後餐廳還沒到,男孩領在前頭、女孩牽著我的手,穿過一個黃昏市集後我們又上了另一台 Tricycle,途中因為天已黑,而 Tricycle 讓大家靠得好近好近,聊聊天唄,終於來到港邊的「Lantaw Floating Native Restaurant」海上餐廳


 
新,菲日常體驗(1)
我因為連菲律賓菜單也不曾多研究,請男孩女孩們直接推薦,希望大家不會覺得我太隨便。我們其實不是太餓,在這家氣氛良好的「Lantaw Floating Native Restaurant」就點幾個簡單菜式吃頓便飯,放鬆放鬆。這家餐廳的坐落地點與形式,感覺上與淡水漁人碼頭水岸邊餐廳風格很雷同,但上桌的菜餚風味感覺普普而沒有驚喜。沒關係,反正吃~其實不是重點!




新,菲日常體驗(2)
餐廳一旁,是 Mactan 週邊上(Cordova)的新興觀光景點「10000 Roses」。看過許多人 PO 過這場景,也是目前宿霧市人氣鼎旺的必訪之一,但偏偏我沒到過、也不知道它在哪裡?早先踏破 "鞋" 無覓處,這晚得來卻全不費工夫,吃完飯,拐個彎就到了!這號稱「永不凋謝的花海」的一萬朵玫瑰,白天與黑夜各有各的美,更被塑造成了一個蘊含浪漫情調在其中的聖地,感覺來過一趟都染上了幾分幸福美好。進入「10000 Roses」須繳付 20 Peso/每人,園區內設有「10000 Roses Cafe & More」,時間允許的人不妨一併拜訪。

 
 
新,菲日常體驗(3)
第一夜的最後一站,是應我要求臨時加碼的 卡拉OK。那一年將離開學校的最後一晚,我們曾經在台上一塊唱了我這輩子的第一首英文歌「Top of the world」,難得原班人馬在老地方再相聚,也為了一圓那年為了那一曲卻沒機會唱上 卡拉OK 的惋惜,明天一早 5:30 就要上早班的朋友們好體貼我的任性要求,說什麼也要帶我去(也許他們其實比我更想唱嗎),就唱一小時,我們唱滿就走,不多逗留!因為是週間緣故,才到就立馬有包廂,一進包廂夥伴們趕緊點歌,也頻頻催促我快快快,因為每一分鐘都很寶貴,而其實說起點歌&唱歌,我更樂在觀察包廂裡的一切&欣賞夥伴們的歡唱模樣,這是我第一次見到夥伴們課堂之外很輕鬆活潑的一面。包廂裡的中小型液晶螢幕、老舊播放設備、厚厚的紙本點歌本(英、菲、中、台、日歌曲皆有,但新歌幾乎零)&舊舊的宛如計算機的點歌遙控器、老舊感的空間與陳設,搭配歌曲的影片與我們這兒早期的伴唱帶如出一轍,很是有意思!我唱了什麼?他們幫我點了Top of the world」當複習,我送給他們一曲偷練的Torete菲國流行歌當驚喜,我非常有誠意的 台灣腔菲語 把他們笑彎了,還大呼太神奇!




新,菲日常體驗(4)
第一次一人旅在宿霧,幾經思考後為方便前面幾日與友人聯繫,加上想尋找幾個想見的人,索性就住在學校附近,是日本同學住過且誠心推薦的 Coconut Pension House。房間寬敞乾淨、環境清幽、有 24 小時全天候警衛、收費算經濟實惠、附近有超市&餐廳、鄰近主幹道交通算上便利,是個令人滿意的體驗。



 

新,菲日常體驗(5)
第二天在宿霧 IT-PARK 拜訪朋友,見面時間約在午餐後,結束拜訪後已近黃昏,據聞每週星期五~星期日三天,大樓旁的公園綠地有週末夜市非常熱鬧,擇期不如撞日,完全就不猶豫,離開學校後我直接前往。這裡的夜市果真好熱鬧,環境衛生維護得非常好,販售的冷熱食種類繁多(除當地傳通食物外,中、日式料理也能見到),這晚就在這兒吃晚餐吧!來嘗點新鮮的菲律賓小點吧!
 
  



新,菲日常體驗(6)
宿霧的第三天是星期六,在一個人散步未能遇上那一票可愛的小學生之後,索性坐上往宿霧市區的 Jeepney,逛了 Marina Mall & Island Central Mall,在超市參觀了一些新奇的商品、生鮮及農產品,也試了一份 Halo-Halo,但是那份量的巨大着實嚇到了我! Halo-Halo 那 QQ 的口感很特別,記得那天天好熱,但超大份量~一人吃卻感覺好冷!
 


新,菲日常體驗(7)
宿霧的第四天,是星期日,也是跟一群人相約出遊的日子。這天天沒亮就出發,我們租了車沿路撿人上車,撿滿全員後直奔南宿霧,先登上宿霧第一高峰,再衝人氣最旺的瀑布,據說不會游泳也行,風景美得的,實在讓人好生期待,但行前~一位友人破了去瀑布區最好著泳裝的艮後,讓我有些慌張了,其實!!!(詳情另天再說)
 



新,菲日常體驗(8)
宿霧的第五天(星期一),是跟姊妹淘出遊的日子,約好去南宿霧一處二年前我就想拜訪的大教堂,這回由她的男友 L. 作陪。這二天的行程同位於南宿霧,若不是大家時間兜不攏,真該安排個二日遊來一網打盡,可以都走上,還能少拉點車。但不同的走法,有同的樂趣,既來之則安之。前一天大伙兒包車,這一天則多體驗了二款沒乘過的交通工具:長途巴士&多人座摩托車,長途巴士"齣頭"真是有夠多,多人摩托車的駕駛原來是有秘密的,非常新鮮&有意思的經歷。(詳情改天再說)
 


新,菲日常體驗(9)
行前提議等我來帶我過一天菲律賓日常、嘗一些當地食物時,他說「真的嗎?妳應該不會喜歡的,以前我帶過日本學生去吃東西,他們都吃不慣」。我不確定,只覺得是沒有吃到對的吧!像之前在查問菲律賓人過年吃的食物中,就有一些看來不錯食物,有機會會想試試看。
 
去 Simala 教堂這天結束參觀後約完午餐時間,我們三人決定在回程前先吃中餐,選了教堂前的一家自助餐,對於終於有機會吃吃當地外食又有在地朋友帶著,好奇也安心。

這家店環境與衛生看來算不錯,餐檯上的每菜都有加蓋,點了四菜一湯+配白飯+可樂,大家一起分享共食。我盡量每一道都嘗嘗看,但記得其中一道有雷道自己(包捲類的),最後還跟二位求救,青菜類(茄子/南瓜燴時蔬)的我還能接受。
 




新,菲日常體驗(10)
在日本旅行時,因為慢慢多為一人旅,對於住的要求就是在交通便利、簡潔舒適、費用經濟上打量,常選擇入住連鎖商務旅館,也已加入 TOYOKO-INN 會員。這次搜尋宿霧旅宿時發現 TOYOKO-INN 在宿霧市新設了海外支店,除了一貫的服務風格外,在新展店期間價格非常漂亮,也提供機場接送服務,旅館更是與新興的 MALL 共構相連,決定來試試看。
 
體驗感覺良好,尤其踏進房間保證有種來到日本的錯覺,因為電視放送的也是日本頻道(笑),不然看看下圖也能懂。(下圖由左至右為:菲律賓宿霧新館/東京成田機場新館/池袋北口2館)
 



新,菲日常體驗(11)
一個人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即使用不上電話,但要透過網路查資訊或透過通訊工具對外聯繫,那網路就萬萬不可少。二年前傻呼呼地來到宿霧,加上極少外出,當初真的靠著代辦給的儲值卡及加購一、二次再儲值,二個月也就應付過去了。(只是預付卡行的無線上網加值後消耗得極快,感覺超貴,用量又少,不划算!)

這回回來,原本擔心的也是這件事,沒想到才一入境就輕鬆搞定。抵達當天領好行李一到入境大廳,就有電信業者熱情招呼申辦當地電信 SIM Card 服務,我從幾個方案中選了七天的方案(400.Peso),一確定並繳了錢後,服務員當場就協助安裝 SIM Card,並直到測試完成開通為止,網路穩定有快速,是個無痛就方便上網的經驗,立刻開動~向家人&當地友人報平安。之後的時間裡不管配合朋友方便收發簡訊或上網,一機在手,便利無窮。
 


::::


轉眼,又是一個半年過去。
太多太多思緒還留在心裡,需要理一理,有些事還是想要記下來,就用這篇來帶個頭,想到的其他題目或故事,也想好好寫下來。

::::

前情提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