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原來如此,它是構樹



母親節時,在老家門口我遇見這不知名的綠果實,因為好看,拍它。




端午節回家,又遇見它,這次綠果實再變出了橘紅色的到底算花還是果實的新花樣!

我問人,但沒有人可以告訴我他叫什麼。
原本覺它樣似一種叫楊梅或樹梅的蜜餞,而TOM告訴我不是,我有點頭大。
最後,我在自己的臉書相片中發問,終於有人回答我了。
網友天地告訴我說:「構樹,母株」,簡單扼要的回應解開了我的疑惑。


::::


左邊是我的圖,下方是維基百科的說明文字

構樹(Broussonetia papyrifera) 是一種落葉喬木,也叫「楮樹」,「谷樹」,「榖樹」。雌雄異株,雄花花序是長條狀下垂,雌花球形。核果聚合成聚花果,果肉紅色,內有一種子,味道香甜好吃,有點類似草莓,然而不能到市場上出賣,因為太脆、易碎。

其葉可以供作豬、牛、羊、鹿的飼料,故在台灣民間又俗稱鹿仔樹。樹皮可以造紙,由於其非常耐煙塵,可以作為工廠和礦山區的綠化用樹。

構樹與血桐常為平地或低海拔區域的先驅植物,因為其生長力旺盛,容易繁殖茁壯,為一些耐陰的次生林植物遮蔭;然而先驅植物的遮蔭反而其種子無法在親木下方繁殖,因此次生林生長變得茂密。高雄市柴山一帶可以見到構樹與血桐的蹤跡。

以上文字引用自~
維基百科


::::

[延伸閱讀]

一個人的花草生活「構樹」
http://blog.xuite.net/e2202778/boaboa/28064543
在這篇文章中,可以看到更詳盡的介紹,從屬性、葉狀、雌雄不同的花序與果實,難得。


::::

再考一題好了。



這是拍到構樹雌株的同時,
拍攝的一隻停在構樹葉子上的[小昆蟲],該稱[蝶]還是[蛾]呢?
我不懂。
它身長約二公分半,顏色對比鮮明,不怕生捏!(因為我對牠近拍,牠完全紋風不動捏)
天地或者任何有學問的朋友們,都歡迎多多指教哦!


5 則留言:

  1. 前一陣子學到:
    停止時翅膀張開的是蛾
    合起來的是蝶
    而且蛾通常有毛

    這隻呢...看起來像蜂
    但又不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辨別基礎很實用
      謝謝,我收下了!

      刪除
  2. 新春佳節好運到,福祿壽星進門來!

    回覆刪除
  3. 是鹿子蛾, 你可以用這個名稱再去詳細比對是哪一種鹿子
    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