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媽媽的味道】一桌家常菜(2) 紅燒蒸蛋




蒸蛋,我慣用的技法其實承襲自老媽,屬於簡單的老派方式:4~5顆蛋打散後酌量調入冷水,不同於老媽的部份是除了醬油與香油,我還愛加點米酒,然後在方便自己運用時間考量下我常選微波爐來蒸蛋,而非使用電鍋或瓦斯爐蒸鍋。這樣做出來的古早味蒸蛋看相雖不頂美,風味倒是不差,孩子挺愛的。

這一次跟媽一起做菜,考量二口爐作起多道菜有點擁擠,建議改用微波爐,媽讓我說服了同意試試新工具,不過最後端出來的成果她似乎並不是太滿意(真是比我還要歸毛的茱媽媽),蒸鍋出來的蛋或許因為工具質材及蒸氣的因素,以致於口感及看相略勝於微波爐吧!



紅燒蒸蛋


材料:
蒸蛋:雞蛋4個、水1杯、鹽少許
紅燒香菇:香菇5朵、水1杯半、蠔油適量、米酒適量、香油少許、太白粉1小匙、蔥1支


做法:
1. 香菇泡軟後切絲、蔥切末備用。
2. 雞蛋打散,調入鹽、水拌勻,蒸熟備用。
3. 取小鍋將香菇煮出味後,調入蠔油、米酒,待湯汁煮滾以太白粉勾芡、灑上蔥花熄火。
4. 將煮好的紅燒香菇淋上蒸蛋上面即可。




Step 2. 雞蛋打散,調入鹽、水拌勻,蒸熟備用




註:講究一點的,就像烤布丁一樣,打好蛋汁後可將泡沫撈掉,蒸好的蛋氣孔會少一些。
  下圖是用微波爐以中大火約八分鐘蒸好出爐的蒸蛋。



Step3. 取小鍋將香菇煮出味後調入蠔油、米酒,待湯汁煮滾以太白粉勾芡、灑上蔥花熄火。
 





Step4. 將煮好的紅燒香菇淋上蒸蛋上面即可。




這道菜是跟媽聊天中知道的蒸蛋新技法,特別央求媽做給我嘗嘗。
嘗食心得:非常柔嫩滑口、不過鹹不過甜,恰到好處。
作法,並不難噢!







燙青菜 (大陸妹)




材料:
大陸妹10朵、蠔油適量、烏醋j適量、香油少許、油蔥酥、水1杯半


做法:
1. 大陸妹剝好洗淨、切段備用。
2. 湯鍋將水煮滾後放入大陸妹燙約一分鐘後撈起置盤中、瀝乾水分。
3. 湯碗內加入燙青菜熱湯、蠔油適量、烏醋j適量、香油少許、油蔥酥拌勻後,淋在青菜上即可。











滷牛腱切盤




材料及作法可參照紅燒牛腩,備料與調理過程大同小異,主要差異在:牛腩與牛腱。
今天這份牛腱切盤,是買滷好的現成牛腱,只需展現切薄片與擺盤功夫,這種小事當然由小的代勞即可,用到茱媽媽就太過了!哈!(其實說起擺盤,我倒要比茱媽媽更[要求]的。)



一桌家常菜 ~完~


延伸閱讀
 
【媽媽的味道】
一桌家常菜 (1) 清炒苦瓜

【100年餐桌日記】
0229 - 古早味蒸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