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媽媽的味道】一桌家常菜(1) 清炒苦瓜




說好這個暑假要帶孩子回去看外公外婆,但孩子說舅舅家的小朋友不在家沒有玩伴很寂寞,竟一拖到了開學前夕,我真不想再擱淺了,正好二哥二個孩子暑假結束前最後一場夏令營結束了,湯姆也有空,我早早就買好車票候著。

孩子盼著跟久違的玩伴玩;
我等著回去跟老媽一起蹲廚房,看她電話上說起的新技法蒸蛋,也再拍些做菜的照片。

我說過媽做的其實都是些無名小菜,再家常不過了,並且用料不繁複、做法也通常簡單,但光是一點多用心與平凡中常求變化,也能讓大家感到溫暖無比的家的味道。星期五這一餐,因為中午十一點前就到家,所以我很榮幸充當全程礙事小幫手(媽一直抱怨我:廚房太小,我忙著拍照問東問西的時候擋住她的小電扇啦!)

今天的好豐盛菜單有:
清炒苦瓜、香煎豆腐、醬燒魷魚、紅燒蒸蛋、燙大陸妹、筍片湯、滷牛腱、肉燥、滷蛋。
實在是太豐盛了,湯姆忍不住跟大聲說:
每次在家吃飯就很想抱怨『為什麼只有一個胃?好想多吃一點噢!可惜裝不下啦!』
愛挑食的MAC說:『台中阿嬤家的飯好好吃噢!』他最愛是阿嬤牌肉燥飯!

我跟媽一起窩在廚房廝混時,一邊幫點小忙、也邊問兼偷學、也拍照,
我發現媽漸漸不排斥也願意配合拍照了,在不被嫌棄的狀況下,
我想:有機會就多紀錄些媽媽的「手路菜」,這該是最讓人無法忘懷的家的味道吧!





清炒苦瓜



苦瓜,在我記憶中該是不曾出現的,但最近幾年媽常藉著看料理節目求新求變,總算讓苦瓜上了餐桌。苦瓜入菜我吃過的有:苦瓜炒鹹蛋、鳳梨苦瓜雞湯、醬燒苦瓜小菜、切極薄片的醃苦瓜等。媽說她偏不愛扮炒鹹蛋的手法與口感,她喜歡清炒風的苦瓜。也好,備料與做法都超簡單,也好吃(熱食、冷食皆宜),也很適合入便當菜。


材料:
苦瓜一條、蒜頭6~8粒、鹽少許、白醋適量、水少許


做法:
1. 苦瓜洗淨,對剖、去籽後,切薄片,抓以少許鹽略醃;蒜頭拍扁備用。
2. 起油鍋,先爆香蒜頭,再加入苦瓜拌炒。
3. 加入少許清水將苦瓜悶軟。
4. 加適量白醋炒勻後即可起鍋。







香煎豆腐




乾煎豆腐對媽來說小兒科,對我則有待加強:須加強[完程度]的掌握,也避免太吸油。
這煎豆腐看似簡單,但媽是經驗累積出來的駕應就熟,並且母女倆都習慣將豆腐置於手掌心上刀切,也好~畢竟鮮豆腐挺嫩,拿上拿下的難免有捏碎虞慮嘛!

媽這道香煎豆腐,不同於紅燒豆腐,
只是輕輕地裹上醬色並增加適當調味,而沒有多餘湯汁。


材料:
豆腐5塊、水少許、蠔油適量


做法:
1. 平底鍋加油燒熱,豆腐切薄片入鍋煎至二面金黃。
2. 加入少許水滷煮。
3. 最後淋上適量蠔油,二面均勻裹上醬色即可起鍋。











紅燒魷魚





再來一碗白飯都不嫌多,是因為女兒遇上了阿嬤這道紅燒魷魚,她好愛,太下飯了。
這一道已是媽家裡飯桌上的常客,但畢竟孩子久久才回來一趟,也就每飯不忘要嘗嘗它。

很久以前記過這道菜了,就不再贅述,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紅燒魷魚』 。
這次再記,因為前後二次廚房不同了,現在廚房採光好,連帶拍下的照片都更好看了!












蒜頭的相對論




這次一起做菜,我們談起了關於『蒜頭,該不該去膜?』的問題。

問題起於
我在準備紅燒魷魚配用的蒜頭時,很自然地先用刀背拍扁、切去頭頂、順道抽掉外膜。
這時媽說了:『有膜,炒起來比較香!』
因此,為另一道清炒苦瓜準備蒜頭時,我特意留下了蒜膜。

也留下一張『對照,圖。』
只是,對於『蒜頭,該不該去膜?』我仍然沒有深刻的感覺,
或許,那只是一種主觀意見,但我其實也不反對,跟著感覺吧!

如果~妳(你/祢)知道,歡迎分享囉!




一桌家常菜 ~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 【媽媽的味道】一桌家常菜 (2) 紅燒蒸蛋
      【媽媽的味道】好吃的肉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