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茱利亞的烹飪課】親子丼




兒子一直好愛吃親子丼,但我一直以為親子丼非常難搞,也就一直沒想做過做它。
直到我從剛到手的一本料理書上看到作者的敘述才知道~原來,我誤會大了!

作者在書上以『忙碌時刻的親子雞肉蓋飯』開場,
製作前言寫道~
『大掃除、重新佈置、搬家。
這種時候家裡總是忙成一團。
於是設計出這道可以快快吃完又很美味的午餐。』


短短幾句話中八九不離十可以猜出應該也是一道容易做的餐,才能符合忙亂中的美味的條件,因為已經夠忙了,自然也沒太多時間耗在烹調上。翻看材料與做法,果然如此。在爸爸也忙著打掃環境的星期六上午(100.08.20),媽媽決定就來試試這份餐吧!


真不愧為~『忙碌時刻的親子雞肉蓋飯』,真的沒有難度,並且好吃!
原本兒子常吵著要去永康街的一家館子「歐卡桑」吃親子丼
今天她如假包換的歐卡桑可是端出他生命中的第一碗自家製的親子丼囉!

我問他:給我打幾分?
他回答:四分(滿分是五分),跟外面那個「歐卡桑」做的一樣好吃噢!


Good Job!



::::


『忙碌時刻的親子雞肉蓋飯』


材料:
雞腿4隻、洋蔥1個、雞蛋6個、香菜適量、醬油一大半匙(醃雞腿肉用)

醬汁:
柴魚高湯250CC、醬油3大匙半、米酒3大匙、砂糖2大匙

白飯:四人份



作法:

1、去骨雞腿肉順紋切成合適大小的丁,以醬油一大半匙醃漬備用。

2、洋蔥對切後輕切薄片,再撥散備用;香菜洗淨切小段備用。

3、雞蛋6個打散備用(不須過分攪拌均勻)。

4、將醬汁材料置鍋中煮滾,放入洋蔥絲、醃漬好的雞腿丁放入,改中火煮軟、煮熟。

5、開大火,均勻的倒入三分之二的蛋汁,蓋上鍋蓋煮約三十秒。

6、接著再將另三分之一的蛋之全部均勻加入,煮約十秒鐘後即可熄火。

7、盛好飯,最後將煮好的雞肉與醬汁鋪蓋於白飯上面、灑上香菜就可以開動囉!



Tips:

1、雞腿肉的口感絕對比雞胸肉更適合作親子丼,但最好能買到剝好骨頭的清雞腿才方便,不然外行的一般掌廚人真是會搞很久。

2、調味料比例因品牌與配方不同,口感肯定有差異,因此食譜上的用量標示通常我都僅供參考,會自己嘗嘗看再調整,這次美中不足是~醬汁不錯吃,如果再多一點會更好。

3、關於高湯:書中使用的是昆布高湯,作者建議自行拿昆布做高湯(煮或浸泡方式皆可),但我改用柴魚高湯,做法是取250CC水調以適量柴魚風味烹大師拌勻即可。

4、蛋汁建議別打過度均勻,讓蛋白與蛋黃能各自呈現也別煮太老,看相與口感才會好。

5、自家製省很大,一人份餐費可做出四人份親子丼,超省超划算!





 好書分享:

書名:LIFE 家庭味 - 一般的日子裡也值得慶祝!的料理
作者:飯島奈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