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茱利亞的縫紉課】縫紉與我

 縫紉與我,重新來過。


距離今天已經很遙遠的高中三年,在校園裡我邂逅了「縫紉課」這件事。
在一次機會裡我給高中班導寫了張卡片,憶起家政科術科學習,我提到

很多人說唸家政,等於新娘訓練課程,但只有自己讀了才真明暸。
懵懂的走進高農這個大家庭,完全不預期高中三年會獲得些什麼。
那三年,除了基本學科,
家政理論養成我的家庭觀與做事方法;
烹飪、縫紉、手工藝是沉浸與投入最多的學習,讓我學會技巧也學會觀察,
這種種,直到今天仍受用無窮,愈是用到這些,愈是充滿感謝。


後來,老師回電敘舊時我跟她提到這些,及女兒喜歡縫紉、兒子喜歡進廚房,老師聽得也頗開心。

從高一就跟著我一路相隨的縫紉機還在,只是我跟她一天天生疏也用少了。直到今年夏天女兒去上縫紉班,因故新買了縫紉機,家裡布沙發椅套破損了,縫紉這件事才又再與我產生新的火花,然後玩上了幾回自己的縫紉課,完成了幾件小小的作品。

(這是從102年寫到103年5月的縫紉日記)








 

::::


103/04  餐具袋(第二彈)



 
在一個手作品網站看到一組算喜歡的木餐具,掛念著給家人各買一套&自己縫製個布餐具包吧!念了很久,木餐具總算到手,不過又拖了很久後我才認真想起布餐具包這件事,又興沖沖把架上的書翻來覆去的找合適的參考,也把餘布翻出來比劃一番,最後定下了這一款

去年依小白的書興沖沖的有樣學樣忘了確認自有餐具的長短與書中不同,以至於讓那個不錯的初回作品,只能是個適合當樣品而無法實用的包;有了前例經驗,這次謹記:依書上的版型,換算成自己餐具的實際尺寸畫成版型/裁布/縫製

二回作品仍為配色款,內面有折口設計,也縫製布標,捆帶使用皮繩,感覺挺有型的

使用者(TOM)回饋:如果內面頂端加一片蓋布應更理想,可避免餐具滑落





103-01/11(六)~01/12(日)  Rita's縫紉課-DIY筆袋
 



  
暑假期間家人一道去永樂市場逛逛,也買了布,回來後車縫過的小東西有:筆袋、布書衣、餐具包、布包等。

兒子女兒各挑了一呎進口的卡通布,預計做筆袋。採買當天兒子眼巴巴的求我幫他做筆袋,我不負他期望在睡前縫好獨一無二的天使菇菇筆袋,令他非常滿意!女兒的布她則希望由自己縫製,因為她暑假也是有練過的喲!

等了幾個月,她念念不忘也數度抱怨沒機會親做,昨晚終於她可以大展身手。陪她排版、剪布、燙襯、重新熟悉縫紉機、上拉鍊、縫合,一步一步做下去,直到下午,終於完成,她還縫上金屬釦巧妙裝飾。

太久沒碰縫紉機有些生疏的她,邊做邊找回感覺,不錯!用縫紉來過週末,是不錯的fu哦!






102/11  綁帶布包





 
做這個包,純粹是個機緣。
  1. 因為有一個文創商品要成型,漸漸地選上了布包裝
  2. 為了希望讓包裝快又容易達到工作標準化,設定為布包
  3. 外包除了所費不孜之外溝通往返也費時,索性就自己做做看
包裝的商品是個長寬高為 8cm*10cm*8cm 的立方體
  1. 原本設定了所謂的柿子包,縮口一拉就可自動成形,用在包裝圓形物品特別好看
  2. 翻翻我的手作書時又見到一款日式風格的綁帶布包,感覺俐落有型,也做了一個
  3. 最後,又試了一款也算方便的抽繩束口袋
  4. 展示結果:綁帶布包,勝出!




102/09  布沙發新衣服



  
這是一次為了節省預算的實驗計畫,雖然在採購布料上有點出入(布量&花色質感),不過實驗結果算是令人滿意,也驗收通過。

這一堂縫紉課,花了不少時間去克服不拿手的立體丈量;花了很多時間在拆拆拆(除了取得沙發套原型外、瞭解工序,也為了不浪費材料(魔鬼氈、拉鍊等));複習以往的學習經驗與增加手感練習,是頗有收穫的一堂課。

102/08  布書衣
 




 
這是頭一個,也是目前為止縫製過的唯一一個。

TOM將去德國出差,在永樂市場買布時他也挑了一塊喜歡的料子,英國風的。
他說想要一個布書衣,我說好。
我請他給我一本常閱讀的書,讓我量量尺寸;我拿出參考用的現成布書衣,研究一下結構(怎麼決定尺寸&縫製順序),然後開工。
謝謝TOM不嫌棄的接納我的一號布書衣,並且帶它去德國小旅行。

第一次做布書衣的心得:看似簡單,其中仍頗有奧妙。





102/08  餐具包






 
喜歡布作達人小白的風格,除了去參加過她的手做教室,也買過她的布作書,但是始終停留在閱讀上而已,因為種種原因(時間、布料、不聽話的縫紉機啦、、、),沒動過手實作。

終於有了新機器,有了一些新布料,忽然躍躍欲試。再次翻出小白的手作書,挑了一款入門款玩玩。

實驗結果:
  1. 直到完成時才發現~書中作品尺寸是以「野餐用輕便餐具」設計,與家中的餐具尺寸「不合身」啦!呵呵!
  2. 不過,沒關係!還是挺好看。為了讓餐具包有挺度,我在表裏布中間還多夾了一層布;第一次車縫布標;第一次使用銅磁釦;第一次採用三線縫(感覺更為牢固且不單調),是一次不錯的縫製經驗。




102/08  天使菇菇筆袋

MAC特別喜歡菇菇系列的圖案,不過在坊間書店中以菇菇為題的文具用品還真是少見。所以在一起去永樂市場選沙發布時在其中一家布店見到這塊布時開心極了。他挑的這塊不便宜的布(一尺就要200多元,還不包含裡布與拉鍊等),店家附送了筆袋版型,當晚回家他就拜託我趕快幫他做好不好?

當然好,我心裡唯一擔心的是:如果我做不出來或做得很差,怎麼辦?
拒絕,他會難過;作壞了,又怕他失望。
製作過程有點迂迴,但曲曲折折地之後,終於還是完成了。

新學期一開學就帶著它去上學,有人問他哪裡買的,他就跟人家說~我媽做的。
我感覺得到~他,很喜歡。






更早以前  小白的手作課-純手感零錢包




  
這是我與小白老師的第一次教室相遇,感覺良好。
除了重溫縫紉課的美好,也學到了新的小小學習~五爪扣初體驗。

延伸閱讀:【Handmaed】純手感。零錢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