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2012.東日本】青森,拝見奈良美智

市民活動/休憩空間 (大館) 宛如白色箱子,正面繪著青森的象徵蘋果樹,側壁面是奈良美智的作品「夜露死苦ガール / 2012」。


儘管一直覺得欠自己一場紅葉或雪景,但我從沒在秋天或冬天拜訪過日本,心裡總沒停的算計著哪時去合適呢?可是,算來算去,終究不敵「衝動」二字的力道。


下了決心去東北,單純因為得知奈良美智在他的故鄉「青森」的美展,並且一口氣可以看二場個展,分別在我一直掛記著想拜訪的美術館「青森縣立美術館」與「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直覺得~還等甚麼!機會稍縱即逝,何不把握。

也是一種憧憬吧!
不過這次是靠著「衝動」去實踐它的。

對於藝術作品的鑑賞能力,我自覺不足,因此對於那些藝術殿堂也就常保持著些些距離。不過他對我說過「門外漢又怎樣,何妨!妳看是甚麼就是甚麼,就放開心去看吧!」,所以我去看建築時,也就抱著一樣的態度或說觀點。

我對奈良美智的認識,開始於【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這部紀錄片,那部片真實與誠懇得令人感動,看到一個藝術家那麼忠於自己畫畫的初衷,即便已躋身為世界知名畫家,依然樸實如昔,過著毫不張揚與奢糜的生活,並且對於能在正值壯年&人尚在世便受世人認同,備感銘謝在心,只是他漸漸學習從孤獨創作中走到與他人的協力作展(如:與glaf+的小屋系列)。

而這一趟東北小旅行,除了把自己放到奈良美智的故鄉看他的美展,同時也一併拜訪了二個我口袋裡的期待名單「青森縣立美術館」與「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這是屬於建築拜訪的部分,尋找自己的門外漢觀看趣味。

::::



關於【奈良美智。 雙美展】

以往看奈良美智的作品,不外是書報雜誌等等,都屬於平面的接觸。
而這一趟青森看展,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從平面到立體」,除了可以親見那些經典畫作,也見到奈良美智的新嘗試立體雕塑,目見他的轉變,他確實地將平面圖像轉換為立體的人像,也就把大家帶往了不同的觀看面向。

畫作主角不再只是怒目的大眼女孩,或者叛逆怒喊的表情;
以往大家對於奈良的作品印象最深的應為斜眼大眼娃夢遊犬等,特點之一是線條簡單也多半身像,
但新一批的畫作裡,從人物的表情中常可讀到情緒,線條柔和了,顏色更豐富更溫暖了,細節的描繪加深了。

關於「攝影」,二個美術館在奈良美智展場的規定並不相同。
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奈良美智展開放/常設展禁止
青森縣立美術館:則一概禁制,只有青森犬例外開放
雖然常會拗不過想按快門的手,但不能否認~拍照,真的會分心!
在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我按(指拍照)了幾張作品&一間小屋;
到青森縣立美術館,則單拍了青森犬,也與青森犬合影,還順便偷撈了幾張正港ㄟ青森的奈良小屋(設立在青森犬前方);大部分時間是純觀賞。

在那個季節、那樣的天候、非假日二天裡,到館人數並不多,說起來也是涼涼的,不過,那種不擁擠或說不喧鬧的感覺其實還不壞,自己的一顆心就著沉靜下來了。


::::


奈良美智 「青い森の ちいさな ちいさな おうち」
会期:2012年9月22日(土・祝) − 2013年1月14日(月・祝)
会場: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 



這個特展是在瀏覽青森縣立美術館 「奈良美智:君や 僕に ちょっと似ている」網站訊息時因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與館方資訊互聯而意外獲知的,二展的展期也相當,光是想著一次將看到更多,就暗自開心,況這個美術館也是收集名單之一啊!

按著建議參觀路線依序通過了常設展,才進入奈良美智特展。


企劃特展: 色標記  為收費主展館,由右至左共三展間, 綠色標記  市民活動/休憩空間 (大館) 為小品畫作的無料展館。
(本展場配置圖取材自~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官網)


「青い森の ちいさな ちいさな おうち」的收費展館裡分為三區,甫進入的第一區似乎便是呼應主題"青色森林裡的小小房子"而設的,為暗色調(青色牆面)空間配以燈光投射式的空間,展出多幅中型圓形作品與手稿及一座佈滿奈良美智創作實境與小物的工作室小屋;沿著透明走到前行的第二區有一件白色塑像「White Ghost」;通道盡頭的第三展區展出DM主角浮遊少女。








另有規劃了 25件 奈良美智在 1990年至2008年間 的手稿作品於外觀像極了白色大箱子的市民休憩空間(也是美術館 CAFE' 與賣店所在)~ ape rossa 當中無料展出,都是小件作品,並有許多件是利用信封甚至傳單為畫紙創作的,是很輕鬆的小品區。










「奈良美智:君や 僕に ちょっと似ている」相較,這個展就像美術館建築一樣讓人感到輕盈開朗。


::::

奈良美智:君や 僕に ちょっと似ている
NARA Yoshitomo : a bit like you and me ...
会期:2012年10月6日(土) − 2013年1月14日(月・祝)
会場:青森縣立美術館



是的,「有點像你,有點像我」,看著展,感覺就是如此。

最早知道這個展,是在橫濱的首展,看著誰誰誰不斷更新著展場照圖時,好幾次希望自己也在現場,而實際上沒有,萬萬沒想到,有一日我將直接跟著奈良美智去青森旅行,在青森看他的畫。

有別於以往及前一日才在十和田看過的「青い森の ちいさな ちいさな おうち」,這個展的作品表現很多元,特別不同,從平面(繪畫)到立體(雕塑),及不同的創作媒材與佈展方式,與展品靠得很近,彷彿心與氣息都相通了。

2011年的震災事件也一度影響了奈良美智的創作,幾經思索與嘗試,返回昔日母校的沉潛與重新投入立體雕塑創作,讓他開啟了另一種表現之門。

下面幾張是在可拍照空間裡拍下的紀錄(正門大廳、青森犬前、廳外廊道)







奈良美智說  
  • 「投入雕塑製作也對我的繪畫產生影響,讓我想到在繪畫中可以雕塑,在雕塑中也能做出具有繪畫性的作品。」
  • 「以前的作品,不過是一個平面,如今我感覺可以向觀賞者傳達作品的熱情或溫度,甚至是傳出畫中人的心跳聲。」
  • 「透過震災後的創作,我心裡湧現出~"世界應該是更複雜的,繪畫應該是更複雜的,不要馬上想簡化他"的想法。」
  • 「我認為作品與創作者的距離愈遠,就愈接近觀眾,更能發揮作品本身的力量。」
  • 「對我來說,感受比表現重要。即使是無法表現的人,也能擁有各種感情和思考。真正重要的是確實體會到"活著"這件事,我發現自己只是藉由藝術的表現體會到了,而我就是用這樣的方式活著。」
  • 「雖然物理上要回到過去是不可能的,但我發現繼續保有以往的感覺就絕對不會失去任何東西。從這樣來看,"回歸原點"是非常正面積極的。」


展場未開放攝影,但藉由特展DM與特展專刊,可以看看這次展出的作品風格,從早期的、到蛻變中、與立體雕塑等等不同的呈現。












透過不同的創作歷程相互觀照,不僅產生了全新的雕塑作品,而在繪畫上也有所改變,像是素描的線條變得繁複細緻而不再只是單一的粗曠感,眼睛與表情也變得更有層次感與溫度,甚至可以感覺到畫裡主角的情緒,而不單只是睥睨與叛逆而已;且心境改變了,面對藝術與創作這件事,態度與方法也變得更為包容與自在。

::::


奈良美智「對我來說,感受比表現重要。即使是無法表現的人,也能擁有各種感情和思考。」
而湯姆則說「門外漢又怎樣,何妨!妳看是甚麼就是甚麼,就放開心去看吧!」

對於藝術作品的鑑賞能力,我自覺不足,因此對於那些藝術殿堂也就常保持著些些距離。
所以後來我去看安藤建築與這次的雙美展,也就懷抱著這樣的態度或說觀點,前行。


::::


這趟拜訪青森十和田現代美術館,除了主角 - 奈良美智,女配角 - 草間彌生的戶外作品也很可愛,及 ape rossa 無料展館展示櫃中的商品,也非常亮眼吸引人;還有戶外的「花馬」也非常具有指標性。




::::

延伸閱讀

從紀錄片看奈良美智:【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
在東京尋找奈良美智:【2009.東京】拝見,奈良美智
日常同在的奈良美智:【写眞と日常】001
手作練習的奈良美智:【HandMade】橡皮章,二刻
日本。八戶產經新聞:「夜露死苦ガール2012」









:::


後記



拜訪青森,是二年前的事了,2012年 11/18~11/21,4天。

因為青森是這次旅行的起頭,而奈良美智的雙美展也是到青森的主題,所以這篇其實是回來後就擱在心上,起草也跟著進行,只是他就一直以草稿的身分擱在草稿夾裡,動靜不明。

直到最近,因為那年的旅行出發日一天天逼近了,惦著允許的話真想再飛一趟,但其實並沒有。

不能飛,但總能想想,寫寫吧!

於是,草稿接著寫,照片著手挑,終於讓這個『小主題』見了光。



~ ~ ~ ~ 茱利亞 寫於 2014/10/18上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