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實驗】兌換:亞洲萬里通「獎勵機票」


那些... 我與信用卡哩程,還有獎勵機票的點滴們

最初申請荷蘭銀行信用卡,是因為梵谷星空卡的吸引,
後來沿用,則因為華航聯名卡,我開始累積哩程放棄兌換禮贈品,
最後銀行輾轉變成澳盛銀行還依舊守著它,是因飛行白金卡的終身有效哩程。

自從別了曾經的心頭第一選(中國信託Call Call卡 - 1000點兌換電信費200元,後來這項兌換大獎不見了),下一家轉移到了當時的荷蘭銀行華航聯名卡,開始了我的累積航空哩程換免費機票之路,以往因往每每飛日本總搭華航,透過華夏會員系統的飛行里程與華航聯名卡的共同奮鬥,果真成就了2012年四月的人生第一張免費頭等艙機票,感覺還真不賴,於是從此我的信用卡只此一張,以便更積極的讓哩程進我口袋。

獎勵機票=里程機票=酬賓機票=免費機票

::::



兌換:亞洲萬里通「獎勵機票」

都說「一回生,二回熟」,儘管這是我第二次使用哩程兌換機票,但因屬於不同系統,頭一回的經驗值套在第二回並不完全管用,但非要從差異中挑出共同點來的話,我必須承認這二次客服人員(華航訂位客服/亞洲萬里通電話客服中心)都幫了很大的忙!

第一次將從亞洲萬里通兌換酬賓機票前,自然心裡感到不踏實,因為在這裡沒經驗。程序會不會很麻煩?擔心會不會因為哪個小錯誤影響實際權益?擔心會不會一不小心人到機場卻卡關出不去?上網搜尋兌換分享自然是要的,但有些問題別人並未都真遇到,還得要自己實驗才知道,然後筆記下來留作日後參考。

一、兌換前準備
  1. 確認哩程數是否足夠(若不足,需先申請信用卡哩程轉入亞洲萬里通,再開始進行兌換與開票)
  2. 更新兌換名單(可為自己及親友兌換,依指示鍵入與護照上相同的英文姓名即可)
  3. 預查將前往目的地有哪些航空公司可飛?
  4. 就「步驟 3」查得的航空公司,延伸查詢自己希望搭乘的航班時間,記下航班代號,以方便後續訂位

二、開始兌換   

線上自助兌換
  1. 登入亞洲萬里通
  2. 進入「搜尋飛行獎勵」填好搜尋條件後,按下「計算」,可得到搜尋結果
  3. 搜尋結果正確也滿意時,按下「網上兌換機票」,接著就會連結到航空公司的訂位系統
  4. 進入航空公司訂位系統後,請依照螢幕上指示依序進行(再次確認飛行地點、選擇航班、資料填寫、刷卡繳付稅金),即可完成開票程序

電話客服兌換
  1. 準備好會員卡號與兌換航班資料及信用卡
  2. 撥打客服專線,接通後依序按入會員卡號,然後轉接專人服務
  3. 告知接聽專員協助兌換機票,接下來一步步資料確認(包含個資與航班等)並進行信用卡交易授權(支付稅金),訂票就完成囉!
  4. 電話預訂完成後,很快就會收到航空公司寄發的E-mail訂位通知,隔天即收到電子機票。

三、關於兌換後的異動申請   

因為是提前兌換未來的行程,未來事是不定的,私心當然希望一切順利,但如果真遇到突發狀況無法如期成行怎麼辦?因應作法在官網上都有一一揭示,可能得取消、改期、或退票。這一回我原本有不同地出發的同行朋友,但行前因意外受傷醫療無奈無法成行,因此一併遇上了這個異動程序。我選擇讓我信賴的電話客服,雖然每次都是不同人接聽,但點開會員系統後她們都很快就掌握我的狀況,申請很有效率,並且也是透過真人線上服務才知道原來除了改期與退票,還可以有第三個選擇「取消行程」。
  1. 改期:原定行程使用前可辦理。如果取消原行程後有明確的下次行程(可更改為一年內的任何時間),可直接申請改期(行程),每個航段收取25元美金 或 1,000「亞洲萬里通」里數。
  2. 退票:原定行程使用前可辦理。退票手續費為120元美金 或 12,000「亞洲萬里通」里數,待退票完成後原扣哩程與已繳付的稅金會退還給會員。
  3. 取消行程:原定行程使用前可辦理,適合不確定取消後的新行程者使用,申請時暫不需支付任何費用。也就是「先取消預定行程並保留機票,在一年效期內隨時可重新申請改期或退票,在重做申請的時候才會收取異動作業手續費」,對照改期或退票,取消行程有彈性多了。
  4. 異動原則:僅可就「原機票使用人」更改行程,不可申請轉由其他人使用已開立的機票。

四、我的電話客服兌換滿意度:滿意!正確又有效率!  

原本想「線上自助兌換」,我一步步操作下來大致順利,直到『預先通報旅客資料』這一項其中的英文地址不斷卡關硬是過不去,打國泰客服也無解,最後無奈開始轉向亞洲萬里通的客服中心求救,因為機票還是想訂呀!

網路上風評總說亞洲萬里通的客服電話超難打,又嫌說內地腔中文聽不慣,普遍評價並不高,但是我自己實際使用服務的經驗與評價卻很不同,我很滿意!
  • 撥打經驗幾乎都是一次接通,僅有其中一次接連三通在晚上約10點打一直無人接聽(服務時間到晚上11點為止);
  • 服務人員的內地腔中文其實是能聽懂的,而且也都很客氣,並且每次都能得到滿意也明確的回覆;
  • 比起網路尋找他人經驗,坦白說~電話客服既正確又有效率!
  • 華語客服專線為:00801 85 6628(國語服務);服務時間為逢星期一至六,上午8時至晚上11時,並包括公眾假期。


我的實驗筆記到此。

::::

延伸閱讀

以下為摘錄相關規定(From:亞洲萬里通>條款及細則

Q:「亞洲萬里通」里數的有效期為多久?
A:「亞洲萬里通」里數的有效期為里數存入月份計起三年。

Q:飛行獎勵一經簽發,我可否更改出發日期?
A:可以,你只須於原定出發日前透過電話、電郵、傳真或網上意見書 與我們聯絡,及繳付25美元或1,000里數積分,即可更改出發日期,惟須視乎機位供應情況而定。

Q:如我未能享用已兌換的獎勵,應怎辦?我可否申請退款?
A:如你想取消飛行獎勵及退款,請確保於獎勵有效期前提出申請。該獎勵必須完全未經使用,並須繳付取消費用120美元或12,000「亞洲萬里通」里數。除個別註明外,一般飛行獎勵 的有效期為簽發日計起一年。如需更改旅遊日期,你亦可繳付25美元或1,000里數積分,於原定出及出發日期聯絡我們辦理有關手續。有關更改須視乎獎勵機票之供應情況而定。

Q:飛行獎勵一經簽發,我可否更改行程?
A:可以,如果你的飛行獎勵未經使用,即可重新簽發兼更改航線,惟有效期及航空公司必須與原有之獎勵機票相同。重新簽發獎勵機票或客位提升獎勵的手續費為100美元或10,000「亞洲萬里通」里數。

Q:我的機票有效期為多久?可否延長有效期?
A:除個別註明外,飛行獎勵的有效期為簽發日計起一年。只限國泰及港龍航空的獎勵機票及客位提升獎勵,方可最多獲延長由原定到期日計起之30天有效期,服務費為50美元或5,000里數。其他夥伴的獎勵有效期則不可延長。

更多:關於「亞洲萬里通」>「條款及細則」,請參考亞洲萬里通官網說明
https://www.asiamiles.com/zh/terms-and-condition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