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 星期四

【茱利亞的烹飪課】三色蛋



這一味,上一次做它,恐怕已是高中烹飪課事了,因為實在想不起來究竟何時我還曾再做過任何一次。期間,我曾在自助餐吃過幾回。而距離我把網路食譜存進筆記(Evernote)裡,是在去年11月初,昨晚我終於動手試做,則是因為又想吃了!窩在沙發上看著食譜,又點閱了YouTube的烹飪實作短片參考,人是有點累,但想嘴饞的慾望與挑戰的心戰勝了自己,我決定當天晚上就來實驗,立刻起身出發採買三色蛋(雞蛋、皮蛋、鹹鴨蛋)。

在宿霧期間,常見在街上載客奔走的三輪機車與腳踏車,一問老師專有車名時,得知分別為「Tricycle」、「Trisikad」,「Tri-」即是取自三輪的概念,不如我也就把三色蛋如法炮製英文名稱好了,反正命名沒有一定規則,在我這裡~我說了算,「三色蛋=Tri-Egg」!昨晚深夜廚房試做一回,頗有樣的,還算成功,也不錯吃!

::::

★✩ 三色蛋(Tri-Egg)✩★
 

材 料:雞蛋8顆、皮蛋2顆、鹹鴨蛋2顆
調味料:米酒、水、鹽少許、糖少許
作 法:
  1. 小湯鍋放入冷水與皮蛋,煮約5分鐘左右(水滾後改中小火即可),煮好後取出放涼備用。
  2. 將皮蛋與鹹鴨蛋去殼、切小丁備用。
  3. 八顆蛋打入大碗中,先取出其中四顆蛋黃(留待第二階段蒸蛋時使用 - 作法6 & 作法7),然後將碗裡餘下的全部蛋液攪勻,再調入適量的米酒、冷水、鹽及糖拌勻,最後將切好的皮蛋與鹹鴨蛋小丁加入,再次拌勻備用。
  4. 蒸蛋用的容器上先舖上一層耐熱保鮮膜後,將做法3備好的蛋料倒入容器中
  5. 電鍋外鍋加入約1杯半~2杯水,蒸架架高後放上蒸蛋模放入,開始蒸蛋。(電鍋蓋緣需架上筷子保持空隙,參考Tips 1.)
  6. 將預留的四顆蛋黃打勻、加入米酒與少許糖鹽拌勻備用。
  7. 待電鍋煮飯鍵跳起後,將蛋黃液均勻地倒入蒸蛋模頂部,內鍋再加入約1杯半的水,按下煮飯鍵再蒸煮一次,待開關跳起後就完成囉!
  8. 蒸蛋完成後,先將蒸蛋容器取出放涼,用大盤倒扣即可輕鬆的將三色蛋脫模,最後切成適當的切片即可食用!


 

Tips:
  1. 蒸蛋時的小撇步:為避免蒸蛋過程中蛋液過度膨脹及變形,蒸蛋時必須在電鍋鍋蓋的一緣放上一根筷子(或牙籤也行),讓鍋蓋維持沒有完全密合的狀態~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2. 為什麼二份蛋液都要加米酒?因為米酒可以對抗蛋的腥味嘍!
  3. 使用滴水不加的全蛋,會讓成品很硬缺乏彈性,因此蒸蛋時必須調入適當的冷水,可增加蒸蛋成品的Q彈口感
  4. 蒸蛋的容器,據說愈薄愈好!且為了讓完成品容易脫模,加入蛋液前,請先舖上耐高溫保鮮膜,或烘焙紙、錫箔紙等也行。(我這次使用的是耐高溫保鮮膜,脫模真的很方便!)
  5. 到底該用幾顆蛋?網路上的搭配比例很多種,例如:雞蛋8顆+皮蛋4顆+鹹鴨蛋4顆、雞蛋5顆+皮蛋2顆+鹹鴨蛋2顆、雞蛋2顆+皮蛋2+鹹鴨蛋2顆,我自己最後搭配的其實是>>雞蛋8顆+皮蛋2顆+鹹鴨蛋2顆,我想~蛋的比例只是參考,隨興開發自己的三色蛋也沒有甚麼不好!
  6. 至於哪種鹹鴨蛋好?生的鹹鴨蛋(蛋黃金黃&液體蛋白)、還是熟的鹹鴨蛋(固態的鹹蛋白)?根據影片中師傅的說法是「用生的鹹鴨蛋較好,因為蛋黃金黃色澤漂亮,並且可斟酌鹹蛋白液的使用量;而熟鹹蛋的蛋白太死鹹了」。

當作便當菜的三色蛋,蠻有看頭,口感也很豐富,一蛋滋味多多


::::

★✩ 三色蛋(Tri-Egg)✩★

When I stayed in Cebu, one day we talked about the local transportation and their name (such as Tricycle、Trisikad ). Then I knew the correct name for each one --「Tricycle」for motorcycle、「Trisikad」for bicycle, and they use「Tri-」because they both have three wheels. ( Thanks for teacher Sara Lee Li )  

So now, I want to call it(三色蛋)~「Tri-Egg」

When made「Tri-Egg」must use three different kind of egg, they are Egg(雞蛋)、Preserved Egg(皮蛋)、Salted Duck Egg(鹹鴨蛋). And cook by steamed method, needed about 40 minutes. 

My first「Tri-Egg」already done and succeed, that's good.


::::

延伸閱讀 -【蛋料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