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2017。Nagoya】豊田市美術館。矗立山坡上的美麗世界


如果,像我這樣的一個建築俗人(外行人)都能看上一眼就被吸引的建築,肯定有意思&有看點!

一向做事常憑感覺的我,還真是個不懂理論與學術觀點的建築的門外人,但因為想著奈良美智正在一個我沒頭緒的城市舉行的「Yoshitomo Nara for better or worse  Works:1987~2017」特展,我有機會點開網路搜尋試探這名叫【豐田市美術館】的地方,然後一進到美術館官網,不得了~幾張照片就輕易把我擄獲,我更為了愁著估計去不了畫展,啊~不如回憶去年冬季拜訪的滋賀佐川美術館吧!

可,不知是否因為心裡有期盼,所以冥冥之中被巧安排。
忽然我收到一封來自亞洲萬里通飛行哩程兌換免費酬賓機票將要到期的通知函,然後急急忙忙地在展期倒數一週前排除萬難我被送到了這心裡想著的地方,愛知県豊田【豊田市美術館】。

::::

從專業建業導讀看【豊田市美術館】 

 

「豐田市美術館」(Toyota Municipal Museum of Art, 1995)1995年完成的「豐田市美術館」,隱身在一片有些坡度的住宅區中;停車後,必須徒步經由一曲幽靜小徑,才能到達園區。 雖然這是一座以當代藝術為展覽主題的現代美術館,但是建築師谷口吉生的手法卻十分沉靜。尤其在穿過小徑後,視野突然一片開闊,美術館散發出來的,是一種完全理性與平和的姿態,與二十世紀末以商業市場為優先考量的美術館建築,有著天壤之別的氣質。 

「豐田市美術館」的量體不小,但第一眼幾乎只能看到一半,因為另一半被一條長長通到二樓的斜坡道給阻擋。這條斜坡道的左邊其實是一片美麗如鏡面的池子,於是整座美術館的橫向視覺,是由一長條高聳如列柱的廊道構成,廊道後的美術館主體簡直樸素無華,僅用比例切割與材料運用,發展出前後空間交錯的秩序感,沉靜的氛圍應該從此而來。 

谷口吉生的作品常用簡單的線條、材料、比例,營造出層次豐富的空間感,以及靜謐的氛圍。 像這棟建築的主體主要運用了兩種面材:一是淺綠色的美國頁岩,一是奶白色的玻璃。雖是冰冷的材料,但色彩的濃度隨著陽光的照射轉趨溫暖,在充滿寂靜美感的庭園中,顯得十分大氣。 沒有多餘的語言、沒有過度修飾的細部收邊,建築物隱隱釋放出來的力量,卻能讓人一眼就覺察。

谷口吉生在入口庭園設計了一個圓形水池,軟化視覺中僅由水平、垂直線條構成的建築,平靜的水面更帶來整個庭園空寂的幽思。獨自一人站在其中時,真有一種時間彷彿已靜止的悸動。 這座美術館不只建築精彩,展覽空間也十分適合襯托現代藝術的展示。乾淨的室內線條與色彩,一樣沉靜無言,而且因為參觀動線十分單純,相對的可以讓參觀者心無旁騖地專心看展覽。

雖然這座美術館是位在這個以「豐田汽車」發跡的工業城市裡,但不管是在建築與展覽內容上,並不輸給大城市的美術館,這也就是日本普遍的文化高度吧! 空間美學教育是必須透過親自體驗,才能學習的;面對外來的養分,也是必須經過時間消化,才能成為自己的風格。在日本,我們的確看到東、西方在空間美學上交會時,已經產生了不管來自那個文化背景的人都會被感動的力量

註:以上建築導讀引用自~~

::::


  
讀著前面著建築導讀,邊回想自己的一趟拜訪,對那描述有了更多印證,因為我才見過她不久,也才發現我們其實是從不同方向進到了美術館,因為是開車來與走路來的緣故。讀了這篇導讀與其他的網文,也我才知道這個地方還有更多我所不知道的歷史背景與故事,但已遲了,如果有機會再訪,我會再看仔細點的。

就順著導讀的方向,回看一下美術館。

這一頭的美術館入口與我到訪時的那一頭相較,是開闊&收斂的不同況味,從這一頭來,迎面的是庭園/水池/美術館建築與天空的交織圖。

 

 
從上圖左側的「長長直通二樓的斜坡道登上了二樓高處後,豁然開朗... ... 放眼所見的是另一個美麗的大視界~前方是大水庭,右側是美術館建築,更遠的前方是一片很棒的綠地。

  
 
 
 
 

  
當然散步道與水庭的另一頭我都去探究竟了。
穿過美術館建築前的中庭走到盡頭,右邊是直通小入口的森林散步道,向左前行可從越過水庭的一方好好欣賞這座美術館。

 
 
 
 
 
 
 


散步道裡綠地&大樹充滿,也少不了公共藝術品的妝點。

 
 
 
 
 
 

 
隱身在水庭之後深處的「童子苑」茶席也沒有錯過。
九月中的院中庭園還是一片綠意盎然,到了十月的這會兒想必紅暈了,肯定別有風姿。

 
 
 

這天的茶席是:
貴玉園的抹茶「極昔(ごくむかし)」&つたや的和菓子。


::::

交通方式



一次到中部地區的我對愛知縣毫無頭緒,對如何從一宮站前往豊田市,除了從通工具平台試查,也就近在一宮站的觀光案內所請教一下前往的交通建議,還好結果是相同的:
  1. 搭乘名鉄古屋電鐵 名鉄一宮>知立
  2. 再換乘名鉄三河線猿投行き「豊田市」下車
  3. 再步行15分鐘

走路沒在怕,只要方向對,總會到。

一到「豊田市」出站,一切明朗了!
當你看到出站後的第一個方向指示,再配以沿途每100公尺的清楚指引,再沒方向感的人都不該迷途。我不確定我到底是走了幾分鐘後抵達美術館的,因為天氣實在太好,我心情也不賴,我幾乎整路都在東張西望,也拍照!但我確定這是一趟絕對不會走失的入館前的散步。




網建議交通方式 

名古屋駅より
<電車>
地下鉄東山線伏見駅乗り換え、地下鉄鶴舞線豊田市行き終点下車
<バス>
名鉄バスセンター(JR名古屋駅前、名鉄百貨店メンズ館4F)乗車、豊田市及び五ケ丘ニュータウン行き「美術館北」下車

豊橋駅より
名鉄名古屋本線名鉄岐阜行き「知立」乗り換え、名鉄三河線猿投行き「豊田市」下車

最寄り駅より
名鉄豊田市駅または愛知環状鉄道新豊田駅より徒歩15分


::::

我。喜。歡。

豊田市美術館是一個具備了良好條件的闔家同遊好去處,在這裡能看展,戶外空間~有開闊的大庭園、森林小徑、水池、趣味充滿的戶外裝置,也有供餐的咖啡館,足夠大人小孩一塊消磨個大半天也不成問題。

在日本旅行,不管是遊樂園、公園或美術館,總能見到很多父母不辭辛勞的帶著幼兒享受著那些時光,卻一點也不覺得累的感覺,那種和樂的感覺看著彷彿就沾染了一份愉悅,我喜歡。

交通途中我喜歡拍照,旅行途中我喜歡看人與拍下一些即景,儘管孩子說我這種行為有點怪,但我保持偶一為之。


 
 

  
:::

散步拜訪美術館的初見視角
 
前面說到我進美術館的入口與導讀文作者不同,我來的這頭是沿著車站前的馬路前行到底,然後穿過鐵道隧道後再沿著斜坡緩緩走近美術館。這一頭的風景與另一面非常不同...


緩緩上坡,美術館慢慢地... 一點點地... 出現


  
眼前,開闊的豐田市城市風景(站坡上拍)



眼前,開闊的豐田市城市風景(從2樓展館拍)

 
  
嗨~豊田市美術館,我來了!

 

嗨~奈良美智,我來了!



  
【2017.Nagoya】豊田,又見奈良美智
Yoshitomo Nara for better or worse  Works:1987~2017

  

::::

我。錯。過。

我錯過:美術館的咖啡館
因為適逢加開展期的國定假日,訪客太多,用餐候客爆炸多的早已從室內滿至戶外席,於是又一次錯過美術館的最美角落之一CAFE'。

我錯過:豊田市美術館。七州城の隅櫓
我行前準備太貧乏,沒留意到園區內還包含了這處古蹟。
有空再從網路閱讀吧!
 

:::

More Information    


田市美術館
Toyota Municipal Museum of Art
地址〒471-0034 愛知県豊田市小坂本町8丁目5番地1
電話: 0565-34-6610
開館時間:10:00~17:30 (入場は17:00まで)
休館日:月曜日(祝日除く)
 
 
::::

延伸閱讀 
 



#豐田, #豊田市, #田市美術館, #豊田市美術館, #奈良美智, #for better or wor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