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茱利亞的烹飪課】香蛋絲瓜


我吃絲瓜,可卻不太做絲瓜,大概也是孩子不吃絲瓜的緣故,買菜的時候絲瓜很難進我的菜籃中。婆婆向來只種時令蔬菜,在是絲瓜產季的這個夏天,我賞到很多新鮮現採的自栽有機絲瓜,我幾乎煮了我這輩子最多的絲瓜,實在太了不起了!做過清蒸、也燜蛤蜊,一直做到了炒蛋入菜的這一款後,絲瓜湯好像定番在這個味道上了,自己嘗起來也感覺非常的有滋味,從此,就算孩子依舊不愛吃,每次煮上一份絲瓜湯,我們二人就能吃開來,吃得津津有味。

「媽媽的料理,是有記憶的」,是我終於做出這道絲瓜湯的由來;而這味讓人懷念的絲瓜湯,是湯姆先生念念難忘的娘親(我的婆婆)的手藝,我在老家親嘗後,返家試著復刻試做,據他說~有幾分像樣,還不俗啦!天啊!這是個讚美呢!

我的幾種絲瓜湯作法 ...
  • 用電鍋做清蒸時,外鍋通常放上半杯水,盛裝絲瓜的瓷盤就架在蒸架上,盤中滴水不加也不加蓋或封膜,在開關跳起後盤裡生出的滴滴都是來自絲瓜的原味絲瓜湯,取出湯汁略做調味後再淋回絲瓜上,最後豪邁地灑一把柴魚片就上桌;
  • 作蛤蜊絲瓜時,會先煸了薑絲,再把絲瓜下鍋略炒,最後放入蛤蜊及適量水燜煮,這是一款有 Seafood 風味的絲瓜湯,挺好吃的;
  • 資深游媽媽的這一款稱為"古早味絲瓜湯"好了,有炒香的蛋酥,更添加了大把的蝦皮,但在我初回試做時因為家裡沒有蝦皮也沒有蝦乾,於是突發奇想~試試 XO 醬吧!結果~風味真的挺不賴!幸好!

有了定番口味之後,當然還可以再依心情或手邊有些甚麼食材斟酌配搭,最近最愛試的算是自家售的豌豆粉絲了,粉絲一加~美味&飽足感一次到位,感覺完勝!


::::

古早味絲瓜湯(香蛋絲瓜)(二人份)

材料:

絲瓜2條、雞蛋3顆、蝦米、XO醬、米酒適量、KB99有機豌豆粉絲1/3包


作法:











いただきます!啦!


::::



最近常使用的這款粉絲是用不施農藥、不用化肥栽種的有機豌豆製成的,不添加人工色素、防腐劑、漂白劑、食用膠,也無添加馬鈴薯澱粉,如我們所見~晶瑩剔透,耐煮而不軟爛,附味性好,口感非常Q彈,就算隔餐再吃,風味口感也不變。而它因為屬於抗性澱粉,更含有植物性蛋白質及鈣、鎂、鐵、鉀、磷等多種礦物質,所以如果正在進行生酮低碳飲食計畫的話,也可以放心的食用。

前些天有朋友問我:料理後的粉絲耐久放嗎?
向來不愛吃剩菜飯的我,在沒有剩食的狀況下直接做個實驗,用當天現煮的絲瓜粉絲湯留下一小碗實驗組(含香蛋絲瓜+粉絲+適量湯汁),待涼後放冰箱冷藏,晚餐時再取出微波加熱享用。

實驗結果:
✩添加的湯汁並未被碗中的粉絲吸光(依舊在碗底)
✩粉絲Q彈口感與現煮的一模模一樣樣
✩跟現煮的一樣好吃,所以~隔餐吃也沒在怕就是了!
 

::::
 

今天再做的絲瓜湯,因為終於有了小蝦米的加入,多了海味,風味的確不同了,啊~感謝 Seafood!讚嘆 Seafood

這包小蝦米來自我好懷念的瀨戶內海,也標示著「無添加,無著色」,許是因為它的 100% 純粹,贏得我的心吧!哈哈 :)


::::

【延伸閱讀 1】  ...「人生無別離,誰知恩愛重」

八月份某日,從MOD我看了一部好溫暖的電影「媽媽,晚餐吃什麼?ママ、ごはんまだ?What's for dinner, Mom?,正是講述一個因為思念母親的料理而說起的故事,而做得一手好台灣菜的其實是一個嫁作台灣媳婦的日籍媽媽。

全片深刻的用臺灣的食物與感情連結,台日混血作家一青妙的自傳故事實在令人感動,也好迷人。日本媽媽做的每一道臺菜~都好有味啊!



::::

【延伸閱讀 2】Filipino food : Misua

偶爾也讀我臉書訊息的菲律賓朋友某天私訊我...
提到,這道菜真糟糕,害她思鄉了,因為我的絲瓜粉絲跟菲律賓的一道料理實在太像,在他們那邊的這道菜叫做「Misua」( 讀起來感覺像台語的 "米線" 有沒有... ),我馬上問 Google,哇~真的太像,而且也是絲瓜入菜!

然後我們聊了一下絲瓜,也分享了一下作法,很訝異絲瓜也能讓我們互通一下有無,拉近彼此的距離,真是~世界美食一家親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