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9日 星期四

【閱讀と旅行】南苗市場。苗栗湯記(湯家大肉圓)


雖沒到拍胸脯發誓這程度上,但我確實有很高的興致想循著《遙遠的冰果室》,有機會去到那些存在著書上記載的老店的地方時,必然去嘗嘗看;或乾脆追著特別好奇的老店,來趟專程的小旅行吃吃喝喝也行。如果屬於前項,行前我會查看是否有正好坐落在活動範圍內的目標,以免錯過,是後項的話,則是確認好行車路線先,再看看有無其他備案,書~則是隨身帶上。

南苗市場這家老冰果室「湯記」,算是後項。

自從 2013年新書一出,讀著讀著,默默地就標記了一些特別想去的目標,也陸續進行著,像是:原生活圈裡的台北、一路向東的有宜蘭/花蓮/台東、高雄旗山、中部的豐原/霧峰、台南市/鹽水...等,苗栗我還真不熟,但有家店放心裡擱太久了,有天晚上睡前(8/20)突然好想明天就衝一波,馬上查了交通路線、查了租車、丟訊息給可能有興趣的朋友、書上寫 7:30 開始營業~所以隔天一早就打電話確認是否為真以免摃龜會哭哭,然後就出發了。


 
因為對苗栗全然不熟,決定任 Google Map 為我指路,這天趕在午前抵達,在距南苗市場最近的收費停車場停好車,一走到路口遠遠就瞧見「湯記」的招牌,心裡為 Google Map 這可靠的好夥伴~在好熱的天裡沒讓我多走冤枉路,感到安慰!穿過路口走近一些更靠近「湯記」時見長長人龍,改變心意先走進市場瞧瞧,不過因為是早市的緣故,才剛過 11:30 不久的市場已有許多攤販撤攤中,也遇有垃圾車進行清收作業,擠得水洩不通、人車難行,所以很快地我又回心轉意,老實地回店口排隊救肚皮先。


 
::::



據說~「空腹進門點這三樣(肉圓、肉羹、四果冰),發育中的男學生也能飽足一餐。」,這話,真是讓人躍躍欲試。
雖然一度想著~阿桑一人也能吃這麼多嗎?
但又想,都來了,不吃嗎?勇敢點下去吧!

排隊候著時不忘東張西望:
  • 前方好多人帶鍋具排隊,想必都是在地人吧!?
  • 純客用區前一間屋井然有序地擺放著肉丸餡料;
  • 店外時刻都保持著排隊人龍(用餐後離開時亦然),不過概因其中不乏外帶者,所以候位不至於等太久;
  • 是陌生訪客的我漸漸靠近店口時因為不易看到牆上Menu,所以特別留意老客們都點些什麼(還真的都是那三寶,尤其前二樣必點!)
  • 終於到我了!不囉唆!三寶一套~點下去!


  • 右上:個頭飽滿的肉圓本尊
  • 右下:厚實的外皮裡,滿滿的內餡,自家製辣椒醬真提味
  • 左上:肉羹(滿滿魚漿的肉羹對鄉下長大的我來說~不像肉羹也😅,不過肉羹底下滿滿的白菜滷很讚👍)
  • 左下:牆上據說原就泛黃得快和黑字溶再一起的目錄~此刻則是黑到得瞪大眼睛才看得清楚的模樣了,如此~更顯老味道了呀!

雖然特別想坐在店口那區,但那頭滿席了,我被分到隔壁間純客席區,當時店頭有點忙,幫我點完餐收了錢後大姊說餐稍後送過來,讓我找位子先。三寶沒一塊來呀!先上了肉圓、肉羹,驗(拍)照後先開動,邊等著「連續五年夏天,吃最多冰的男人」~哈利部長分享的「我看過顏色最美的刨冰之一」的四果冰🍨(有加橘子糖水的四果冰呦~好期待😌)。

有加橘子糖水的四果冰的呦~好期待😌。
 
書裡一段形容讀起來很有意思「這裡的四果冰是我看過顏色最美的刨冰之一,老店將客家人最愛的四國料入盤,接著再蓋上厚厚的小山,淋上獨家的橘子糖水,鮮艷的橘色讓我想起京都刨冰的綠和曼谷刨冰的紅,至今我還不曾在台灣他處見過。如果台灣刨冰舉辦選美,這盤上的小冰山擠身前三名之一肯定沒有問題。」(~引用自 p.208 內文)

等我慢吞吞地吃完鎮店二寶,冰遲遲未來(倒是後來坐我前桌的客人先吃起冰了),跑去確認~原來是忘了做,反映後很快就補來。

我的四果冰跟書上那盤長得不一樣(不是橘色小山,是不穿橘衣的大山)💭


 
送上桌的四果冰,一點也不橘子色,跟一般的刨冰很像,不知道橘子糖水是用完了、忘記加、還是已經不加了?!😮

不過,收拾起第一重驚喜的失落感後,輕輕開挖小山裡的秘密~豐富的內容馬上讓人忘記了前面發生的事,大紅豆、鳳梨、花生、綠豆、Q圓、仙草丁、愛玉...,這四果冰真是一點都不四果,叫八寶冰還差不多,實在是太謙虛了。
 
::::

桌上~顯然不復見橘子糖水罐也(追根究柢😅)


這麼黑的菜單~感覺很有歷史感👍 
猜猜看~這 三寶一套 ~ 要多少錢呀?!


豐富餡料準備中


食物照就是要大大張的看,才過癮啊!

::::
 
店家資訊
湯家大肉圓(慶明冰果店)
地址:苗栗市中山路713號(南苗市場口)
電話:037-374-590

註:
  1. 苗栗湯記,已於民國 98年 4月將招牌更名為「湯家大肉圓」,營業登記為「慶明冰果店」。
  2. 這書 2013年發行時,湯記已經是在南苗開業 70年的老舖,那~到此時(2022),就約有 80年啦!真是厲害呀!
  3. 拜訪日:2022/08/21

::::
 
來不及參觀的南苗市場,有些建築還蠻美的,另日再來逛吧!

::::

跟著閱讀去旅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